2011/2/8

《茱麗葉愛情信箱》:敢於相信愛

0







很久沒看過精彩的愛情電影,於是當許多人都給予茱麗葉愛情信箱(Letters to Juliet)好評時,我自然要找來看看。

電影不是不好看,但太多理所當然,太少浪漫細節,便覺得距離經典太遠,只能說是不過不失。不過,意大利美景美不勝收,加分加分。

電影本身情節不算豐富,所有人物出場後,已經能推測到所有劇情。

故事講述蘇菲跟未婚夫去意大利度假,來到莎士比亞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維洛納,蘇菲發現在茱麗葉的故居貼滿遊客寫給茱麗葉的信,而這裏有一班義工自稱為茱麗葉的秘書,回信給各人。

蘇菲偶然發現一封五十年前的信,於是她回信給對方,鼓勵對方尋覓真愛,就算過了五十年也永遠不嫌晚。於是,老婦真的從英國來到意大利,在孫兒的幫助下尋找舊愛。蘇菲也參與這段尋愛之旅,開始時與其孫兒互相鬥氣,其後卻互生好感……

這樣的故事設定,觀眾不會懷疑老婦會不會找到舊情人,更不會懷疑男女主角是否會愛上對方。因為,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故事大概成立不了。

於是,我們要看的是過程。就算明知最後大團圓結局,只要過程拍得好看,電影一樣可以成為經典。可是,茱麗葉愛情信箱的細節不夠動人啊。

男女主角互生情愫的過程太表面,甚麼也沒有經歷就動心,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不過,除此以外,電影是拍得好看的,尤其是結局一幕,甜美度十足,感染觀眾也甜蜜蜜。

在老婦尋覓舊情人的過程中,遊歷多個地方,風光明媚,看著這麼美好的風景,心情也會變好吧。

電影的主題是,愛永不嫌遲,所以就算過了五十年,依然可以尋覓真愛。當然,電影設定兩個人的另一半也早逝,否則,這不是愛情喜劇,而是悲劇了。

至於女主角對愛情的選擇,可以說成勇敢吧,因為在我眼中,那不過是一時衝動啊,相處幾天竟然將自己的未婚夫比下去,那完全是見異思遷啊,為甚麼觀眾都覺得理所當然呢?因為未婚夫太忙,照顧不到她的感受?因為未婚夫根本不關心她,連她的作品也沒意思/時間看?

敢於相信愛,那份交心、觸動就是自己一直追尋的愛情,那大概是讓愛情生活平淡無奇的觀眾保持對愛情美好的幻想吧。

敢於相信愛,屬於你的另一半一定會出現。

敢於相信愛,真愛永不褪色。

敢於相信愛,加一點勇氣,幸福就會降臨。

PS. 電影中年老的一對在現實中真的是一對夫妻啊。相戀四十多年感情不變。

------------------------------------------------------------
官方故事大綱:
蘇菲亞(亞曼達塞佛瑞飾演)與未婚夫維特(蓋爾賈西亞伯諾飾演)打算在婚前先度蜜月,
便從紐約來到莎翁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故鄉──義大利維洛納度假。蘇菲在這個被稱為「愛之都」的古城,即將發現一個真愛如何促使戀人勇敢逐愛,甚至顛覆傳統,改變自己一生的動人愛情故事。
任職於雜誌社的蘇菲,夢想著晉升為記者,維特則是位義大利餐廳主廚,正準備自立門戶開家自己夢想中的餐廳。結果原本預計的婚前浪漫之旅,卻因維特一直忙著為自己餐廳尋找完美食材而冷落蘇菲。
某日,蘇菲隻身前往維洛納當地著名的茱麗葉故居探訪,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女人,都來到這裡寫信給茱麗葉傳達失戀之苦與對愛情的渴望。
她發現這裡竟有一群自稱為「茱麗葉祕書」的婦女志工,專門以茱麗葉的名義,一封封回覆這些寫給茱麗葉的信。
蘇菲在這裡找到了一封50年前,由克蕾兒(凡妮莎蕾格烈芙飾演)寫給茱麗葉的信,她在正值情竇初開的15歲少女時期,愛上了一位義大利青年,卻因父母反對而無法相守。
蘇菲深受這封信打動,決定親自幫她回信。
結果令人意外的是,已當上祖母的克蕾兒,竟因蘇菲的回信而回來維洛納找尋她失散已久的愛人羅倫佐(法蘭諾奈羅飾演)。
克蕾兒在孫子查理(克里斯多夫伊根飾演)陪同下,帶著蘇菲一起踏遍風媚的托斯卡尼地區,
鼓起勇氣去尋找這段曾經失之交臂的愛情。
然而在陪伴克蕾兒去尋覓真愛的過程中,蘇菲也發現自己正在為自己的人生,撰寫另一個勇敢追愛的故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