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2

《女人香》:生命有甚麼值得留戀?

, 0






《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Al Pacino首次奪得奧斯卡影帝的電影,看罷以後自然明白他為甚麼會勝出,整齣電影也因他的演出而閃亮。他演的盲人簡直魅力四射。

好電影總讓人莫名感動。許多電影也寫兩個人由互相看不對眼到最後成為莫逆之交,但不是每一齣這樣的電影也拍得好看。有時候兩人根本沒經歷甚麼,劇情就已經交代他們變為難兄難弟,說服力大減。可是《女人香》的情節豐富,轉折合理,結局更是大快人心,讓人看得振奮。

推薦。我算是太遲看了吧。
(注意:下面內容含劇情)

電影講述窮學生查理,為了賺取生活費答應在感恩節照顧盲了的退休中校,原本以為只在家中照顧他的起居飲食,沒想到中校決定飛往紐約,一嘗人生中最美好的事物,然後尊嚴地舉槍自殺。

假設你可以選擇生命在甚麼時候告終,大概會選在生命失去希望之後吧。

對人生抱持希望的人,絕對不會選擇自殺。

所以,盲掉的退休中校,人生再無支柱。沒有工作,沒有色彩,沒有朋友沒有愛,整天就在黑暗中等待時間的流逝。活著對他來說毫無意義,也不值得期待。

於是,他決定在死前享受回味無窮的生活。入住豪華酒店的套房,吃一頓美味豐盛的晚餐,喝酒讓飄浮的感覺掩蓋現實的無助,探訪兄長一家,跟美女一夜纏線。

這些都是他想在死前做的事,滿足過了,也就心息,一死無憾。
在查理的協助下,中校一步步完成所有心願,可是就算面對著一個生無可戀的人,也沒有人會見死不救,任由對方自殺吧。

可是,要怎麼才能令對方回心轉意呢?

當人生失去希望,到底有甚麼值得留戀?

每個人留戀的事物肯定不同,雖然當生命結束,無論多麼戀戀不捨,也不得不放手,可是一天還活在世上,就不能抱著事不關己的態度。

活著,付出,美好,挫敗,堅持,放下。

就算再沒有值得留戀/期待的事物,活著還是可能有好事發生,雖然免不了有不順的時候,但既然生命總會結束,何必提早了結呢?

Al Pacino的演出無懈可擊,將一個自尊心極強的盲人演得出神入化,跟在餐廳偶遇的女子跳探戈一場可說經典。生命中常有驚喜,即使是一場無心的偶遇。

電影名為《女人香》,皆因主角雖然盲了,但他記得每一種女人的香味,那足以讓他神魂顛倒的氣味。在旅程中,他一次又一次被女人香吸引。一個人的人生難免寂寞,每一個人都需要伴侶,或者,追尋的動力。

----------------------------------------------------------
官方故事大綱:

本片是艾爾帕西諾多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首次封帝之作,此外,本片並榮獲最佳導演、最佳影片、以及最佳改編劇本等多項提名。

查理(克里斯歐唐納)是個品學兼優的清寒學生,為了賺取回家過聖誕節的旅費,他答應陪伴眼盲的退休中校法蘭克(艾爾帕西諾)共度感恩節週末,沒想到卻因而永遠改變了兩人的生命...

睿智卻難以相處的法蘭克決定前往紐約做一次最後巡禮,而後轟轟烈烈地舉槍自盡,然而當這個週末結束後,法蘭克重新尋回生命的意義並得到一位年輕的新朋友,而查理則學到一課寶貴的人生經驗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