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

《誣網》:一個謊言一場無妄之災

, 2






 這是一個極簡單的故事,卻足以讓人看得極心寒。

男主角本是教帥,因為失業到幼稚園做雜工,跟好友的五歲女兒感情要好,但因為拒絕了小女孩的“好意”而引來性侵的指控。明明甚麼也沒做過,卻引來千夫所指,即使小女孩承認說謊,仍動搖不了成年人的偏見……
 一句說話就可以讓人陷入無妄之災,一個謊言就令一個人陷入萬劫不復,但更恐怖的是,大家都只憑印象,不渴求真相。大家都傾向相信小朋友不會撒謊,真相是甚麼也不重要,只要假定對方有罪,再跟大家一樣進行批判,對自己沒任何害處啊。一旦對某人造成偏見,便想方設法引導至對對方不利的結果,欲辯無從啊。

類似的題材有《聖訴》,不過在《聖訴》中,觀眾跟戲中人一樣不知道真相是甚麼,但在《誣網》中,觀眾從一開始就知道男主角是無辜的,於是看得更咬牙切齒,看得更心驚膽跳,誰敢保證自己不會遇上這種有冤無路訴的冤屈?如果遇到這種含冤莫白的事情,誰又能保持冷靜?

男主角一直保持克制,到最後才來一場爆發,如果換作是我,大概早已發難了,而對於男主角由始至終也沒有恨過那個引發這場無妄之災的小女孩,很難能可貴,於是觀眾對男主角更加憐憫。

電影拍得十分出色,沒有刻意煽情,卻充滿張力。男主角演得極出色,一個眼神更勝千言。


---------------------------------------------
官方故事大綱:

40歲的Lucas ﹝麥斯米基辛 飾﹞剛經歷了離婚及失業,好不容易才在小鎮的幼稚園找到新的工作,認識了新女朋友,也慢慢與兒子Marcus修補離婚後的父子關係,生活似乎重新踏上軌道,但卻因為一個「喜歡」他的小女孩的不真實「指控」而掉進了地獄,蒙上性侵的罪名!

謊言就在流言蜚語、震驚及心存懷疑的環境中像病毒般擴散,在法律還沒判他有罪或還他清白前,矯枉過正的周遭包括校長、家長、朋友⋯⋯,幾乎整個社群都與他為敵,只有Lucas孤身一人,誓要悍衛自己的清白及自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0/2017

這套很好看,但太慘,看一次便夠。
「這是一個極簡單的故事,卻足以讓人看得極心寒。」--形容得很好。
如你所說,這事「誰敢保證自己不會遇上」,所以更覺可怕。

1/11/2017

好驚會遇上這種欲辯無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