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4

《天煞異降》:帶不出原著韻味

14







我是先看了原著《Story of your life》才看電影《天煞異降》(Arrival),嗯,這個譯名有夠爛吧。

因為已經看過原著,所以早在看電影前已知道這並非一齣打外星人的電影,而是一齣講語言、講溝通、講人生、講命運的電影。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因此看電影時並不覺得沉悶。

電影簡介很簡單,就是說有一天世界各地突然來了12隻“太空船”,各國各自與外星人作出溝通,美國派了語言學家與外星人接觸,並通過互學語言和文字而作溝通……


因為小說文藝味道太濃,如果百分百忠於原著,大概難以吸引普羅大眾,因此電影加入危機感,說中國要主動向外星人發動攻擊,勢將為地球帶來重大危機,於是後段就講述女主角如何解決這危機。

老實說,如果是追求娛樂片的觀眾(尤其是看預告設定,一定誤以為是外星人襲地球之鄰的爆谷電影),又怎會滿意這一點點的危機感?至於小說有關未來和命運的命題,電影當然也有著墨,但感染力遠遠遜於小說,像小說中女主角跟女兒的互動,不單有甜蜜的片段,還有許多爭執場面,因而更能突顯結局中女主角所作決定的舉重若輕,但電影只是簡單一句帶過,難免失卻那份韻味。


小說中針對命運的描寫很有意思,而這是電影無法拍出來的,因此強烈建議各位找原著來看一看。

雖然電影不及小說精彩,但整體來說還是拍得巧妙,女主角的演出亦很精彩,值得捧場。

---------------------------------------------------

官方故事大綱:
神秘的太空船在全球多地降落現身,更發放不明訊息,人類安危遭受突發威脅!在無法辨別是敵是友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和軍方尋求語言學專家Louise(艾美亞當絲 飾)及科學家Scott(謝洛美維納 飾)的協助。二人必須在外星人再有行動前分析、拆解箇中玄機,然而過程中Louise腦海浮現出許多零碎的奇怪片段,當他們逐漸歸納出外星人來訪地球的真實目的,Louise赫然發現這些片段原來別有用意……徘徊在世界存亡邊緣的人類,能否逃過一劫?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4 comments

艾美亞當絲距離影后寶座看來越來越近。

1/25/2017

看了原著,確實不俗!

1/25/2017

可惜奧斯卡冇提名。

1/25/2017

你說得對, 中文片名很爛, 又難記。
我覺得電影不錯, 內容特別, 喜歡電影對語言的描寫。 但比我想像中沈重。 看完後要時間“回氣”。
看來要找原著看。

1/25/2017

勁片可惜撞正“星聲夢裡人”,百年一遇的無敵創作,這片相信無緣奧斯卡。

1/25/2017

@Teddy Kiu

可惜連提名也沒有。

1/25/2017

@chestnutgirl

先看原著就會覺得電影略遜

1/25/2017

@

係lu,真可惜。

1/25/2017

@

真的建議找原著來看,有另一番體悟。

1/25/2017

@Jitda Hui

先感謝你介紹我看這小說。

其實奧斯卡從來不是擇優而勝,所以我不太著緊這獎項。未看La La Land,但這電影確實又不至於太精彩。

1/26/2017

@Kitty Leung我跟了姜鋒楠的介紹,看了Bear Comes down the Mountain,發覺他真是青出於藍。影響他的作品也沒有他咁勁。 :)

1/29/2017

祝淇淇靈感如泉湧, 書運戲運亨通! 一家人生活愉快, 身體健康!

1/29/2017

@

感謝你的祝福,也祝你心想事成,事事順意,一生幸福。

1/29/2017

@Jitda Hui

對呀,有時跟著作家看書,也會發現青出於藍的情況,這很有趣,其實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