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5

《人頭朝上》:從奇幻到科幻

2







許下願望,拋一下硬幣,願望就會實現。

怎麼可能嘛?雖然覺得不可能,但高中生艾弗朗還是忍不住許了一個願,再拋一下硬幣,反正試試無妨,又不會有任何損失。拋硬幣的結果是人頭朝上,硬幣在瞬間發燙,而他反胃至嘔吐大作,難道這硬幣真的有魔法?但世上哪有甚麼魔法?艾弗朗收起硬幣,趕去醫院接母親出院,而他剛才許下的願望正是母親能盡快出院。至於母親為甚麼會住院,實在莫名其妙,她竟然因為認定他被巴士撞死而自殺,他明明好端端的嘛,雖然那個死者身型打扮跟他十分相似,而且錢包還有寫著他名字的圖書證,但也不至於認錯屍吧。

艾弗朗到醫院接母親出院,但醫院內根本沒有母親的入院紀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他回到家裏,母親安好在家,只是因為酗酒而需請病假。他受夠了這樣的母親,於是再次許下願望,希望母親不是酒鬼並有一份好工作。結果翌日他醒來後發現母親徹底不同了,至此他認定自己擁有一個魔法硬幣。他在學校圖書館遇到他一直暗戀的女生,情不自禁說出希望她喜歡他,結果硬幣開始變熱,他別無他法只能拋起硬幣,許下了第三個願望。

他許下的願望一個接一個實現,但與此同時,他發現只有他一人察覺到這些改變,其他人對過去好像全無記憶,而最大的問題是不斷有一些預計之外的事情在發生,到底他向硬幣許願時,對這個世界帶來甚麼改變?為了實現他的願望而影響別人的人生是對還是錯?他用魔法操縱人心真的能算得上是愛情嗎?當初母親誤認是他的死者又是誰?

擁有魔法硬幣很棒,但艾弗朗發現要實現願望就必須付出代價,而有些代價是他負擔不起的,他想在情況完全失控以前修正種種錯誤,所以不得不繼續借助硬幣的魔法,卻不知不覺越陷越深。

以上是小說《人頭朝上》的開端,一個能讓願望實現的魔法硬幣開展了一個青少年奇幻旅程,但隨著劇情發展,願望實現並非單純的魔法展現,而是涉及“平行宇宙”理論。於是,這本青春奇幻小說演變成科幻小說,在札實的科學理論基礎下,解釋了願望實現的前因後果,同時令讀者驚嘆連連。主角好不容易掌握了硬幣背後的原理,卻只是一場驚險旅程的開端,於是科幻小說又演變成驚險小說。

《人頭朝上》全書節奏明快,充滿奇想,情節豐富,不時出現意想不到的發展,令讀者追看意欲高漲,雖然劇情緊湊,但小說中不乏反思的空間,令人在閱讀過程中不禁進行哲學性的思考,例如我是誰?哪一個才是真我?人性在甚麼情況下會完全扭曲?甚麼做成欲望不斷膨脹?為甚麼明明有更好的選擇,我們還是想回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平行宇宙是不是真的存在?

何謂平行宇宙?我們大概都有想過,如果那個時候我們做了不一樣的決定,現在會是怎樣呢?那結果顯然跟現在不同,只是我們無法探索如果背後的未知,但要是每一個如果都產生一個平行宇宙,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世界?抑或全部皆是?主角在經歷一場大冒險後有所頓悟和成長,他嘗試修補由他所產生的一切混亂和錯誤,可是付出了的代價卻無可挽回,就算有多少個平行宇宙,我們也只能作出一個選擇,而且無從後悔。

《人頭朝上》中大部份角色皆是青少年,在奇思妙思背後十分貼近青少年的生活和心聲,因此特別適合青少年閱讀。此書屬公平硬幣系列一,讀罷立即期待追看下集《Quantum Coin》,想知道主角會遇上甚麼新經歷。


書名:《人頭朝上》(Fair Coin)
作者:E. C. Myers
譯者:游懿萱
出版:尖端
日期:2016/9/13

----------------------------------------------------------------------------------

官方故事大綱:


只要擲出正面,你的任何願望都能成真,
  唯一的問題是,你能幸運多久?

  艾弗朗有一天放學回家,看到母親倒在廚房不省人事,手裡還拿著藥瓶,他簡直嚇壞了。母親自殺的原因甚至更為駭人,她相信那天她在醫院看到了艾弗朗的屍體。

  艾弗朗在那具與他相仿的屍體遺物中,找到一枚神奇的紀念銀幣。只要他許願並擲出正面,他的願望就能成真。靠著這枚銀幣,他把酒鬼母親變成模範家長,更贏得夢中情人的芳心。但並不是所有變化都是美好的。奪人性命對銀幣來說並不難,一如它最初幫助艾弗朗復活那樣。

  銀幣能滿足艾弗朗一切心願──只要他在運氣用光前學會掌控它。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05/2017

嘩嘩嘩,好吸引,週末去逛書店!:D

1/05/2017

@chestnutgirl

我看的是英文版,因為找到英文版電子書。不過我看一些評論提到書中涉及蟲洞,但我看英文版又不多覺有這樣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