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

《為了N》:故弄玄虛的真相

3








湊佳苗的小說很易讀,也有一定追看性,所以沒心水看甚麼書時,隨便翻一本湊佳苗的小說也能投入其中,不過看到結局時會否大呼又上當了,則是另一回事。

事實上,湊佳苗在《告白》一書成名後,往後的書幾乎都倒模同一種主角自白模式,說真的挺膩的,而且也再難達到《告白》的震撼力,於是不禁令人失望。

《為了N》一開始就是一宗兇殺案四個目擊證人的證供,四人的證供都指向同一個兇手,事件很快告一段落。但是十年後,有人卻誓要找出兇案的真相,而原來四人的證供都不盡不實,各有保留。他們為甚麼要講大話?他們撒謊又是為了保護誰?

十年後的敘述依然是各自的告白,只是各人多透露一些原本在證供中沒有說出來的關係和背景,像拼圖般慢慢還原真相。眾人的關係縱使不單純,但也說不上千絲萬縷,期待了整本書的真相揭開,卻讓我失望至極,吓,就只是這樣?一個很無聊也很無力的真相,說甚麼為了愛,為了N,也不過是故弄玄虛,一點信服力也沒有。

好啦,我承認我又一次對湊佳苗失望,但下次想輕輕鬆鬆看一本小說時,可能還是會翻開湊佳苗的小說(因為電子書中還有4本湊佳苗的小說),雖然說失望,但其實能讓我極速追看完,也證明不是太差,只是結局編得太弱了。

《為了N》有改編為日劇,據說日劇補充了一些小說的空白,也拍得很有戲味,說不定會比小說好看。

書名:為了N
作者: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皇冠 
日期:2011/09/26

------------------------------------
官方故事大綱:

為愛犧牲,為愛算計,甚至……為愛殺人!
這一切,全都只為了心中那個N
  《告白》《少女》爭議名家湊佳苗
  被譽為寫作以來的最高傑作!
  我為你做盡了一切,你並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為了你,即使會墜入深淵,我也心甘情願……
  說出口的不一定是真話,
  做出來的不一定是真心,
  那麼,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杉下希美。西崎真人。成瀨慎司。安藤望。
  這四個人都是同一起命案的目擊者──十年前,野口貴弘與奈央子夫妻陳屍於大廈自宅內,丈夫被花瓶打破頭,妻子則被刀刺死。
  嚴格說來,目擊證人應該只有杉下希美一人,因為成瀨和安藤都是事發後才抵達,而唯一跟杉下同在命案現場的西崎,則是罪證確鑿的兇手。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這四個人看似只是偶然交會,其實,命運早已將他們跟野口夫婦緊緊綑綁──在與這棟高樓豪宅遙遙相望的破舊公寓「野原莊」裡,在和這座豐饒之島遠遠相隔的孤嶼「青景島」上。
  來自同一座小島的舊友、曾住在同一棟公寓的鄰居、同一間公司的上司與下屬、有著同樣一段不堪過往的男女……十年前的目擊證詞是實話,卻也是精心織就的謊言!而背後那一幕又一幕令人心碎的真相,十年後的今日,終將揭曉……
  最極致的愛,是分擔犯罪?是霸佔一切?還是默默祝福?原本單純地只是以愛為出發點,沒想到在層層交錯之下,最後竟導致陰錯陽差的結果!湊佳苗以精準的筆力,描寫了各種不同形式的「愛」,而在如俄羅斯娃娃般層層套疊的曲折情節中,瀕臨崩潰的情感,激盪出無比絢爛的火花!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1/12/2017

我一早就離她遠遠的。
想消閒寧願去讀費曼 (唔,我知這有點奇怪,但他的《物理學講義》確實挺好看。)

1/12/2017

@chestnutgirl

好像後來她有一兩本的口碑幾好,不過我仲未睇。

她的小說幾乎不用帶腦,一兩日可看完,所以有時才明知是陷阱也跌進去。

1/13/2017

我沒看過她的小說,只看過《告白》,覺得很震憾。但我總提不起勁看她的小說。
不想用腦時,以前我會選亦舒,但她出這麼多書,我都不知怎挑。所以近來連亦舒也不看了,想輕鬆看一本書便要選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