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9

《十年未晚》:這就是我們在生活的城市

0







因為一直有看作者的網誌(http://lazylife.org/),所以三年前知道作者出版了短篇小說集《十年未晚》便買了回家,只是因為家裏有很多待看的書,這本小說看在待看的書堆中,放了一段時間。後來聽朋友提起過這本書,我就翻開來看了一半,因為是短篇小說,每個故事都獨立成篇,所以當我被甚麼吸引了之後,這本書我又放下了,直至最近重新拿起來,以一日一篇的進度看完另一半,而為了寫這介紹,又花了半個早上重看了半本。

雖然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才看完此書,但並不代表此書不好看,只是我本來較喜歡追看長篇小說罷了。《十年未晚》每篇小說的篇幅不長,每篇都帶讀者投入一個女性的世界,細膩、貼地、容易產生共鳴,或會心微笑,或緊揪心窩,像OL一直渴望擁有一個像樣的手袋,終於狠下心來購買名牌手袋,但不到一天便跌回現實世界;像研究生畢業後租住劏房,比宿舍還要細,卻仍然捨不得藏書和藏畫;像加薪幅度未如理想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出路;一向強勢的妻子失業,為了生計竟然向感情轉淡的老公提供“性服務”⋯⋯

書中女子的愛情經歷縱使不順遂,或遇人不淑,或陷入不倫之戀,或丈夫離世,但是都沒有坐困愁城,總能找到出路,愛情不一定是必須品,灑脫的人總能找到救贖。

《十年未晚》的許多故事都像在發生在你我身邊的小故事,那些人物,甚至有你我的影子,讀起來感覺親切,但因這些故事太真實了,真實到令人心驚膽跳,縱使書中文字寫來輕鬆,卻也有一種被生活迫入絕路之感,噢,這就是我們在生活的城市,甚麼時候都變了調?

《十年未晚》開宗名義是寫給都會女子的新故事,以多個女子的角度建構出一種世界觀,這個世界,甚麼都有可能發生。

書名:《十年未晚》
作者:楚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日記:2013/9/2

-------------------------------------------
官方故事大綱:

她們的時代,前所未有的複雜。 誰都以為這一輩的年輕都會女子最幸福。一出生便是經濟欣欣向榮、社會男女平等。彷彿比她們的母親多了選擇,少了犧牲,應該是最具優勢的一群。 但二千年過去了,隨著經濟泡沫冒起又爆破,新一代的都會女生花光最好的青春,換回來的,僅是微薄薪水和迷惘前途。擠在高不成低不就而且難以突圍的人生瓶頸,她們有著怎麼的歡愉怎樣的理想?擁有哪些希望或救贖?假如有,那會不會,仍然是愛情? 這些年輕女子的情懷,需要新的故事新的小說來承載。認清了我們自身所在的處境,說不定,我們將因此看到日常難以跳出的框框,在生活的隙縫間,發現幾乎被錯失的閃爍可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