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8

錢來錢去

0






雖然說你其實不用管自己活到幾多歲,有一天過一天就好,但如果有機會知道自己的壽命,你有勇氣面對嗎?

如果死期還遠,知道也無妨。然而,若死期將至,只怕從此失去鬥志,儘管積極地想,這樣可迫使我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所有人生目標,但知道自己快死還是太嚇人,往後的日子難免患得患失,所以我大概沒勇氣追求答案。

話雖如此,掌握死期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可準確計算預留多少錢供退休後使用,一輩子省吃儉用就是怕太早將錢花光晚景淒涼,要是根本沒有晚年,還預留甚麼錢?當然是立即好好享受生活吧。相反,若活得長命,便須設法多存錢確保晚年生活無憂。

因為無法預知自己活到幾多歲,所以實在不敢說要有多少儲備才足以過安穩的退休生活。初踏入職場時已在計算退休所需金額,我有幸見證過銀行存款利率五厘的好日子,當時心想五百萬元的月息是兩萬元,足夠退休生活吧。只是一下子變了零息時代,沒有利息的話,五百萬元大概二十年就見底,錢花光了人沒死怎麼辦?而退休時兩萬元又是否足以維生?

不管五百萬元是否足夠,核心問題是,怎樣才能擁有五百萬元?中六合彩是奢望,只能努力存錢吧,但單靠儲蓄將錢放在銀行明顯不行,所以我還月供股票來存退休金。問我投資心得?問錯人了,我投資股票從來不止蝕,於是不自覺奉行了“要麼不輸,要麼輸清光”的大無畏精神。當年經歷金融風暴,身家瞬間蒸發,撤底扭轉我的價值觀,錢多錢少純粹是數字遊戲,錢丟了總能賺回來,沒甚麼大不了,只要人在就好。

人來人往,錢來錢去,擁有或失去,不過是一種形式,是甘願,是平衡,是枷鎖,是千帆過盡。


有一天撒手塵寰,剩下多少錢也無關痛癢,所以我一邊存錢為日後打算,一邊享受當下的生活,絕不虧待自己。生活靜好,感恩所有。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