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0

《安娜與安娜》:如何承受另一種人生

0






林愛華的電影,《十二夜》就很精彩,因此也期待《安娜與安娜》會是另一齣精彩窩心令人回味再三的電影,可惜,失望而回。

看簡介的時候,以為這是我喜歡的故事。

一個人,兩種人生。

就像一齣我很喜歡的西片《緣份兩面睇》(Sliding Doors)那樣。

結果,完全是兩回事。

如果說,《緣份兩面睇》是關於緣份、關於際遇,那麼,《安娜與安娜》就是關於性格、關於選擇。

一個人當然可以有多重性格,可是性格分裂的人畢竟佔少數,所以我還是喜歡相同性格、只是際遇不同而造成不同命運的《緣份兩面睇》多一點。

(注意:以下內容含劇情)

安娜當年墮胎後與男友分手,離開上海後到新加坡發展,成為獨當一面的女強人,雖然成就不錯,又有一個男朋友,可是她並不快樂。她毅然接受了公司派她到上海分公司的決定,縱使回憶起往事時心裏還在痛。

然後,因為一幅照片,讓她遇上一個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子。她們過去的經歷相同,揭發她們根本是同一個人。當年她墮胎後分身成為兩個她。一個決意離開,一個卻選擇留下來跟男友結婚。

然而,兩個她也不快樂。

離開了的安娜雖然事業有成,雖然也有交往中的男友,但她心裏還是放不下當年的最愛。
留下來的安娜為了愛情放棄事業,可是她和丈夫的關係也不見得很好,經常相對無言的關係,令她深感疲憊。

當兩個分身相遇,竟然很老套地玩對調身份的遊戲。

也許我們都會好奇,如果真有另一個自己,對方會過著一個怎樣的人生?於是,不如試試交換數天吧。這是一個考驗,我們對自己過著的生活或多或少抱有不滿(對底有沒有人是完全沒有不滿的?),可是我們真的承受得起另一種人生嗎?那是徹底不同的人生,也許有著我們一直渴求的東西(事業?愛情?幸福?尊嚴?成就……)。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誰又能說誰的煩惱比誰少?

結果,戲中的兩個安娜面對不同的人生,有想過中途放棄,有想過索性霸佔對方的一切。但是,性格決定命運,她們最終還是走回起點,作出最初的同一個抉擇,繼續面對自己的人生。

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兩個安娜終於得知對方是分了身的自己。她們在討論不知道甚麼時候兩個分身會再次結合。經過十年的歲月,兩個分身各自有了不同的人生,到結合時該選擇哪一個人的人生?其中一個說她消失也沒有所謂,那就由她消失吧。另一個她聽後表示對方有這樣的想法,其實十分奢侈。
我大概不想自己的人生突然消失吧。

老實說,我不會推薦《安娜與安娜》,節奏緩慢,調子過份沉鬱,也過份扮野。劇情完全沒有驚喜,高潮位欠奉,也令人摸不著頭腦。

好,我不討論分身的可行性,可是戲中一直強調女主角是在瀕臨生死時導致分身,小時候遇溺時試過一次,但很快便重新結合,長大後墮胎時再次分身,這一次卻從此走上不一樣的路。問題是:如果她們真的是在墮胎後分身,為甚麼會在離開男友時發生兩個版本(基本劇情完全一樣,只是最後出現了兩個抉擇,一個走一個留)?就算女主角分了身而不自知,男主角也不可能重覆一次同一件事吧。

林愛華的《十二夜》予人驚喜,但《安娜與安娜》明顯力有不逮。
-------------------------------------------------------------

官方故事大綱:
假如某年那天做了另一個決定,他們的人生,可會不同了?但對於女主角Anna來說,這不是個「假如」問題,而是一個實際發生了的事情。2007年新加坡,同時也是發生在1997年的上海,Anna當年隻身離開上海到新加坡,現在被調派到上海分公司,可是她才發現10年前的「另一個她」思雨並沒有離開上海,「另一個她」在上海完成大學課程後便結了婚;雖然本屬同一個人,但就如每一個人內裡蘊藏著不同的極端性格一樣
看上去兩人各有所安,兩面的「她」對現狀仍感到不滿足,對Anna而言,雖事業有成,但作為畫家的抱負同樣成為笑話外,她亦無法找另一個可取代她當年離棄的歐陽,歐陽已是「另一個她」的丈夫了,可是「另一個她」也無法實現做畫家的理想,她雖然有歐陽,但歐陽卻是有抑鬱症的,她更只淪為家庭主婦。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