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2

《別讓我走》:複製人的哀歌

0







《別讓我走》是我在關島、塞班旅行是看完的一部小說。作者是石黑一雄,一位日裔英國籍的小說家1989年布克獎得主,以文體細膩優美著稱,幾乎每部小說都被提名或得獎。石黑一雄非常年輕即享譽世界文壇,與魯西迪、奈波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石黑一雄是亞裔作家中,少數在創作上不以移民背景或文化差異的題材為主,而著重在更具普遍細膩的人性刻劃的作者。

哈哈,我很少看這麼嚴肅認真的小說,而之所以為看石黑一雄的作品,是因為我寫小說時,講述主角正在翻譯一本外國小說。我問愛人該翻譯誰的小說好呢?愛人於是介紹石黑一雄給我。他在國外享負盛名,可是在港澳地區還不算熱門,所以不是全部作品均有中譯本。於是,我便安排主角翻譯石黑一雄的小說《無法安慰》,可是我也沒有看過那本書(因為真的沒有中譯本)。

但我總不能完全沒接觸過石黑一雄的小說嘛。於是便從他最近期的作品《別讓我走》入手。
這是一本奇異的小說,看這本小說時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是的,這本小說的主角都不是真正的人類,那個世界自然也不是人類的世界吧。

這是一個關於複製人的故事,其實也是一個關於存在意義的故事。

在那個世界裏,複製人的出生只有一個使命,就是成為器官捐贈者。所謂器官捐贈者,就是將身上的器官捐給真正的人類。他們需要不斷捐出自己的器官,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直至死亡。

複製人的成長階段受到“隔離”,因為人類害怕他們。他們雖然是人類製造的,但目的卻是自私的,人類追求的是新鮮器官,至於來源卻不聞不問。(如果表現出過份關心、如果承認複製人都有獨立的思想和情感,就不能再心安理得、冠冕堂皇地從他們體內取找器官了。)
在培養複製人的眾多地方之中,海爾森這所寄宿學校確有與別不同之處。這裏的學生都過著規律的生活,學生們接受良好照顧和教育,但在他們的成長過程,總有著許多不解之謎和秘密。對於未來,他們是模糊的,雖然清楚知道他們都必須面對捐贈器官死亡的命運,但是他們為甚麼活著?為甚麼存在?這樣的疑問總是伴隨著他們成長,甚至死亡。

然而,書中沒有一個複製人企圖改變命運,拒絕捐贈器官,他們都默默接受每一次捐贈。即使想突破現狀,也不過希望能夠延後捐贈,讓一對戀人能夠有三年的相處時間。為了這個卑微的願望,他們努力追尋,最後真的能如願以償嗎?

複製人有靈魂嗎?這是一個爭議不休的題目。書中的海爾森學校便企圖透過複製人的藝術創作而證實他們具備靈魂。然而,如果承認複製人有靈魂,人類又該如何看待他們呢?

複製人都有“本尊”,即是當初被複製的對象。複製人心底裏總是渴望能夠得知“本尊”是個怎樣的人,因為他們相信可從本尊身上窺見自己的未來。雖然等待著他們的命運,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人類的生命縱使也有結束的一天,但那是出於自然定律(當然也有人為因素),而複製人的出生與死亡都是為了真正的人類,可是人類卻不願意正視他們。

噢,越說越複雜了。而這正是石黑一雄成功之處,不但寫出一部細膩動人的小說,而且也是引人深思、關懷人性的小說。

看《別讓我走》難免會看得點點心痛。書中並沒有特別傷感的場面,反而一切也是淡淡的。全書透過主角凱西的回憶,帶我們走進海爾森,帶我們走進複製人的生活以及他們的內心世界。因為是回憶,調子滲透著淡淡的哀愁。

然而,《別讓我走》並不是一本沉重的小說,閱讀時絕對不會沉悶,情節絲絲入扣、人物性格吸引,還有貫穿全書的懸念和回憶,構成一部好小說。

書名:《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譯者:張淑貞
出版:商周出版
版次:200612月初版
----------------------------------------------------------------
官方故事大綱:
一段令人心碎、惴惴不安的愛情故事,勾勒出一幅闡明人性的脆弱與希望、尋找鄉關何處的宿命風景,而在平凡尋常文字間,呈現驚人真相的懸疑推理畫面……
海爾森一定有秘密!
就算你以為知道了真相,但裹著糖衣的“善意謊言”,到底有多真……

海爾森表面上看來是一所迷人的英國寄宿學校,遺世而獨立。學生皆能受到良好的照護與協助,並且在藝術與文學方面訓練有素,完全符合這個世界對於他們的期望。但是,奇怪的是,他們從未學習任何有關外面世界的事物,對於外界也少有接觸。

在海爾森的校區內,凱西從女童成長為一名年輕女性,然而卻直到她和露絲、湯米兩位朋友離開學校這個安全國度以後,才真正明瞭學校的全部真相,而且逐漸明白記憶中無瑕的成長過程,處處皆是無法追尋的惶惑與駭人的問號;他們的壽命將會隨著“器官捐獻”而慢慢步入死亡……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