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

《大逃殺》:生命,不過是一場遊戲

0






2001年的話題作,當年看過一次。

多年後重溫,除了因為男主角藤原龍也拍了《死亡筆記》而變得更有親切感外,還有柴崎幸應該也令我看得更起勁,當然少不了北野武的演出啦。

這電影當年帶來極大震撼,一班學生被困在孤島中,必須自相殘殺,直至剩下最後一個人,否則時限一到,所有人頸上的頸環便會爆炸。於是,為求生存,原本純良的學生隨即展開殺戮大行動。

有人二話不說將同學殺掉,反正到最後只有一個能夠活下來,索性不要再跟其他人產生感情。

有人不擇手段,爾虞我詐只求活到最後。

有人互相扶持,不求殺人,只求避開追殺。

有人不堪壓力,索性一開始便自殺死掉。

有人組成一隊,躲到遙遠的燈塔之中,以為可以自成一國,相安無事。

有人誓要破解這個殺人計劃……

我一直不理解,為甚麼抽出一個班級的人來進行這個互相廝殺的遊戲就能夠回復大人的地位,反正到最後只有一個人能夠生存,這個人到最後只會變得殘忍不仁、暴戾冷酷的成年人,對社會帶來更壞的影響。

不過,理解不理解也不重要,這大概不是電影的重點,大家只是想看到學生怎樣為生存而互相殘殺。

這是一個殘忍的選擇,生或死,殺或被殺,真的只有兩條路嗎?面對生存,大家的條件彷似是一樣的(置身於相同的處境),可是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所以所有學生所獲發的武器也不一樣(隨機給予一個背包),有的是殺人武器如利刃、手槍,有的卻得到一個煲蓋。獲得殺人武器一定能活到最後嗎?手無寸鐵的就只能等待被宰嗎?

人生充滿隨機性,但我始終相信命運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別再埋怨上天不公平,即使天生不足,還是可以憑個人的力量扭轉一切。活到最後的,往往就是最善良的人。

多年後重溫這電影,震撼依然。如果當年錯過了,而又不抗拒血漿橫飛的電影,不妨找來看看啊。
------------------------------------------------------------------------------

故事大綱(資料摘自http://pan1987.host.sk/brdata/story.htm):
新世紀開始,亞洲某一個國家已經崩壞。失業率持續高企達15%,全國有1000萬人失業。整個社會陷入動盪狀態,極度失控。
全國不登校兒童、學生數達80萬人;校園暴力事件異常猖獗,殉職教師數目為1200人;卑劣的少年犯亦罪屢見不鮮……失去自信的成年人,懼怕青少年會失控,決定聯同軍政府鎮壓騷亂,通過一條全新法案,作出高度反擊--新世紀教育改革‧通稱【BR法】,希望回復大人的地位。
從全國共4萬3千班中學3年級生中,隨機抽選一班,參加一場互相殘殺的遊戲,直至一人生還為止;否則,全部格殺勿論……被抽選中的一班,會被送到一些渺無人煙(今次為沖木島)的場所進行遊戲。遊戲規則如下:
每人獲發糧食、飲水、地圖、電筒及一款武器;
每人需戴著特殊計的頸環,防水防震、可作探測行蹤和盜聽之用,強行破壞頸環會爆炸;
遊戲場所某些地區為禁區,闖入者會被啟動頸環。禁區會於一小時或二小時改變;

每6小時會有廣播,分別讀出已死亡人士名單及公佈接著的6小時內之禁區位置;
只准1人生還回家;遊戲場所會被土兵嚴密包圍,逃走不可能;
為期3日;時限到時,如多於1人生存,全部頸環會爆炸。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