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1

懷念是一切改變後才開始萌芽的東西

0






又一年啦。
我只想說,我並沒有忘記這一天,並沒有忘記你。
早幾個星期,表妹來我家睡,在書房的窗台看到一張我的大學畢業照,我站在中央,你站在右邊,外婆站在左邊。
她問,為甚麼放這張照片。
我還來不及回答,她便說,我知道,是用來懷念嘛。
是的,這張照片由你離開以後一直放在窗台上,一直沒有想過要換下來。
我不知道在小表妹的腦袋中,對你的記憶還有多少。也許,我是最不能忘懷的一個外孫。因為我由嬰兒開始,就一直在你的庇護下生活,直到我出嫁以前,我們每天也是生活在一起。
我沒有父親,卻從不覺得遺憾,大概就因為我有你。
這天翻開一本書,剛好看到這一句:
懷念,是一切都改變以後才開始萌芽的東西
你離開以後,一切都改變了。
只是,改變了的日子,我們還是習慣下來。
我習慣了,再不會無緣無故想起來而覺得難過。
我習慣了,沒有你的日子,大家還是很努力地生活著。
那天去拜祭你,我因為自己的事情而悶悶不樂,事後想來,那其實沒有鬱悶的必要吧,所有事情都是注定的,正如你離開時我不在你身邊,這件事我至今依然耿耿於懷,可是執著不放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也許,我是時候讓自己走出這個無法改變的歷史吧。

PS. 還記得小時候你每天塞一個蘋果給我嗎?那時候我極度討厭吃蘋果,有時還會轉送別人。現在倒是十分享受吃蘋果啦,可惜你都不知道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