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5

《愛.誘.罪》:贖罪不過是自我安慰的手段

0







之前看過太多《愛.誘.罪》的好評,所以我是抱著頗大期望看的,結果戲雖然是好戲,但並非我所預期的出色。上半部的確拍得扣人心弦,但是下半部卻稍嫌不夠緊湊,如果可以濃縮一下應該會更好看。

愛.誘.罪Atonement)的英文片名開宗名義就是贖罪。當然先要犯了罪,之後才會想到作出補償,希望能夠贖罪。

所謂贖罪,不過是令自己的心理好過一點。對於已經犯下的錯誤,真的能夠一一補償嗎?做盡一切真的能贖罪嗎?遺憾已經釀成,做甚麼也扭轉不了。

無論是有心抑或無意,錯失就是錯失。因為一己的錯失,令到一個人無辜入獄,令到一段愛情無疾而終,令到兩個人的幸福消失無蹤,令到自己抱著歉疚過一輩子……
《愛.誘.罪》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以下內容涉及劇情:
當年喜歡寫作的小女生貝安妮暗戀羅比,那本來只限於少女心事,但是當她看到姐姐茜茜莉亞與羅比相處的情景和信件,她的疑惑、她的妒嫉、她所受的打擊、她的聯想力,令她一口咬定強姦表姐的真兇就是羅比。

也許,當時她是真心認定羅比就是那個無恥的色狼,所以她堅持一切都是她親眼目睹,那時對她來說,親眼目睹與想像的結果大概沒有任何分別(事實上,她長大後認定另一個人是兇手,也是聯想的結果,她由始至終也沒見過真兇的樣子)。

因為她的供詞,羅比被判入獄,茜茜莉亞從此離開家庭,與家人(尤其是貝安妮)不相往還。縱使他們後來重逢,愛火重燃,可是戰火卻再一次將他們分開,羅比以當兵來免卻牢獄之苦,踏上戰場的他一直記掛著在遠方等著他回來的茜茜莉亞,他答應她,一定會回到她身邊。

五年後,貝安妮才知道自己徹底錯了。她承認是因為她長大了才弄清楚真相,一時的愚眜害苦了一對戀人,她懇求羅比和茜茜莉亞的原諒,可是面對不可逆轉的結果,她的懦弱令她卻步。

她放棄到劍橋讀書,改為做護士,可說是一種贖罪方式吧。照顧著一個又一個傷兵,想起被她傷害的羅比,她的內疚可想而知。

她選擇以小說講出真相,藉此還羅比一個清白,從而為自己帶來贖罪的機會。到最後,她刻意改寫結局,為羅比和茜茜莉亞寫下一個完滿的結局,但這樣對羅比和茜茜莉亞、對讀者又有甚麼意義呢?她說是希望為讀者帶來一個充滿希望的結局,可是那難道不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惡行嗎?減低自己的內疚嗎?

說到底,她到最後還是死不悔改。

電影不時出現打字的聲音,一再提醒我們,我們眼見的一切,都不過是小說創作。當中有多少是真實,有多少是作者的創作?也許,連作者自己也弄不清楚。

小說不可能百分百重現真實,正如小說的結局再完滿也不能填補現實的遺憾。
­------------------------------------------------------------

官方故事大綱:
1935年的夏天,生長在維多利亞式豪宅內的13歲少女貝安妮 (莎愛絲露娜飾),生性活潑而且想像力豐富,喜歡寫作,更邀請親友擔演她劇本裡的角色。
就在一個平常但燥熱的下午,她閒著無聊在房間外望,遠遠目睹姐姐茜茜莉亞(姬拉麗莉飾)和僕人的兒子羅比(占士麥雅維飾)在庭園似是爭執、但又像是調情的交鋒。這情景讓貝安妮對成人世界的想像無限馳騁,暗中認定姐姐受到羅比調戲。他倆的曖昧關係及一封意外接手的情書,讓貝安妮豐富無邊的想像力一發不可收拾——碰上表姐被強姦,她一口咬定是羅比做的,更不理姐姐的反對向警方報告,將整件事演繹成親眼目擊羅比的犯案經過,讓本來有機會成為醫生、進入社會上流階層的羅比鋃鐺入獄!
茜茜莉亞和羅比剛萌牙的戀情並沒因分離無疾而終,藏於心底却默默茁壯。數年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羅比以充軍代替牢獄之苦;茜茜莉亞和貝安妮均在倫敦當護士,姐妹倆因當年的事已不相往來。三人卻在倫敦的軍事醫院重遇,茜茜莉亞和羅比藏於心底多年的愛更形澎湃,無奈前線戰事又再令兩人分開,再次離別讓兩人更深愛對方,更不肯原諒深悔當年魯莽的貝安妮。
一個想當然的誤會,改寫了三人的命運,却無法改變此志不渝的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