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6

《戀愛寫真》:同一樣的景物,不一樣的味道

, 0










我其實是為了看《藉著寫真說愛你》,才決定看《戀愛寫真》的。

而想看《藉著寫真說愛你》,是因為太喜歡《藉著雨點說愛你》,而兩齣電影也是改編自市川拓司的小說。

然後,意想不到的是,《藉著寫真說愛你》沒有讓我太感動,倒是《戀愛寫真》令我念念不忘,甚至決定就此寫一篇小說。

兩者的關係是,市川拓司看了2002年的《戀愛寫真》之後,因為感動所以寫了同名小說,而這個同名小說就給改編為《藉著寫真說愛你》,所以,《戀愛寫真》和《藉著寫真說愛你》兩齣電影的主角也叫做誠人和靜流,故事的結局十分類似,但是又不怎麼一樣。

《戀愛寫真》大概可以分為上、下兩部分。上半部是簡單清純的愛情故事,下半部卻急轉直下,帶點懸念又帶點詭異。

喜歡攝影的朋友,單是看上半部大概就已愛死了這電影。上半部講述攝影師誠人收到舊女友靜流的明信片,說她將在紐約舉辦攝影展。誠人看著靜流拍得如此出色的照片,再次妒忌起來。然後,他開始回憶起跟靜流交往的片段。

那是大學的一段青蔥歲月。誠人幾乎從一開始就被靜流吸引住了,她的古靈精怪,她的神秘她的甜美在在吸引住他。靜流本來是他拍照的對象,但被他拍多了,靜流也跟著學起攝影來。她的原意不過是感受誠人拍照時的心情,試圖在鏡頭下找出他眼中的世界,分享他的世界,可是偏偏她的攝影天分甚至遠超誠人。





同一樣的景物,卻被拍出完全不一樣的味道。(我們看世界也是這樣吧,端看我們的觀點與角度,世界是美好還是醜陋,其實就在我們一念之間)

那根本騙不了人,誠人將自己拍的照片跟靜流拍的相對比,他不禁感到頹然。他的目標是成為專業攝影師啊,可是他竟然比不上初學攝影的女友。所以當他在一個公開攝影比賽中輸了給靜流,他對她的愛竟然敵不過他的自尊心。於是,他選擇跟她分手。

靜流沉默著接受分手的事實,她只是對他說,等有一天他成為專業攝影師之後,她便回到他身邊。

然後,多年過去,誠人依然一事無成。當他收到靜流要開攝影展的消息,他但願從來沒收到她的明信片。可是,就在這時候,他聽到一個令他震驚萬分的消息,靜流在一年前在紐約被殺。

這怎麼可能呢?他明明今天才收到她寄來的明信片。靜流的影像一次又一次跑進他的腦海中,於是他立即飛往紐約,決定查清楚來龍去脈。
於是,便展開了下半部的紐約之旅。

在紐約,他重踏靜流走過的路,拍下她影過的景物。他們彷彿又走在一起。

結局不是十分出人意表,可是看到結局,大概就會越來越回味整部電影。

因為電影中出現許多拍得超美的照片,又有主角到處拍照的過程,所以我才說如果你喜歡攝影的話,一定會愛上這電影。

除了攝影之外,柑子貫穿了全片。男女主角的認識由一個柑子開始,戀愛的起始與結束也一直有著柑子的見證,甚至到了結局,柑子依然扮演著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看到最後,大概就想找個柑子來嚐嚐看。



到底一對戀人之間,會不會存在著比較?我想,女方一般較易接受男方比自己出色吧(呵呵,當然是找一個比自己出色的啦,否則怎會看得上他?),可是男方又能否接受自己比女方遜色呢?尤其是自己一直引以為傲的方面。

當然,我不會認同誠人以此為分手的理由,不是應該更努力,加把勁超越情人嗎?如果他不是這麼窩囊,故事又會怎樣走下去呢?

誠人最後的成功,多少還是因為靜流吧。最喜歡那一場,靜流質問他甚麼時候才能成為專業攝影師,因為只有在他成功以後,她才能回到他身邊,而他讓她等得太久了。

有些事情,原來不能讓別人等,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是否付擔得起那代價。




電影不是毫無瑕疵,可是瑕不掩瑜,我還是十分喜愛此電影,尤其喜歡導演處理一些細節的心思,還有廣末涼子雖然不美,但真的很有味道。

----------------------------------------------------------------------------
--------------------------------------------------------------------

官方故事大綱:

日本年青攝影師誠人,突然收到已分手女友靜流一封自美國的來信,絲絲回憶隨即牽動起來,後來卻得悉靜流早於年前於紐約死去。揮之不去的回憶浮現:誠人與靜流因攝影而邂逅,靜流更成為他鏡頭下的女主角。一對戀人結伴拍下不少甜蜜片段,分手後誠人仍對她念念不忘。因為種種思念,誠人毅然遠赴紐約,帶著靜流的相片,尋回她在紐約的足跡,卻又慢慢走向意想不到的真相……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