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5

《明日的記憶》:當明日的記憶沒有你

0







再來一齣日本電影(那天我在家裏自製日本電影節,一連看了《戀愛寫真》、《藉著寫真說愛你》和《明日的記憶》,晚餐還特意選了日本菜,這樣的生活實在太美好了。有空我還要炮製韓國電影節,或者系列電影節,或者恐怖電影節,或者愛情電影節,或者尼古拉斯基治,或者李政宰,或者劉青雲,或者懷舊電影節……

看《明日的記憶》,其實是因為這是一齣關於老人痴呆症的電影,而我正在寫的小說中有老人痴呆症的內容。

老人痴呆症是不能逆轉的病,換句話說,病者的狀況只會一天一天惡化下去。醫學界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靠藥物延緩病情惡化。但病情終究還是會惡化的。

電影中的主角患上老人痴呆症的時候50歲,還算是正值壯年吧。

事業如日方中,女兒快要出嫁,自己還很快會成為外公,生活本來可以如此美好。可是突如其來被告知患上這不治之症,他的世界頓時崩潰了。

一向強勢的主角,面對日漸衰退的記憶,面對不能逆轉的疾病,他感到憤怒,感到痛苦,感到懦弱,感到害怕,感到憂慮……

電影將主角由發現病徵開始到病情逐漸惡化的生活一一記錄下來。

主角的工作表現一向出色,可是記憶力的衰退,令他忘記會議,忘記同事的名字,忘記要去的地方。這樣的一個人,縱使曾經對公司有過多大的貢獻,現在已經再沒有利用價值了。於是,公司選擇放棄他。這對他來說是多大的打擊啊,但他還是默默接受這一切。

主角本來是家庭的支柱,但是從他證實患病開始,他和太太的角色易轉了。他的太太不得不外出打工,還得為無法照顧自己的丈夫打點一切,每天外出前在家中寫滿字條,提點丈夫吃飯,提點丈夫甚麼時候回家。

這樣的生活已夠累人,但丈夫還會無故鬧情緒,對她外出工作的生活起疑心,她快要撐不下去了,可是她無法放下對他的承諾。他們承諾過互相扶持一輩子,在他最需要她的時候,她怎麼可能離開他?丈夫主動提出離婚,也不過是不想拖累她,但她是愛他的,婚姻本來就是一輩子的承諾。

即使丈夫明日的記憶再沒有她,她還是對他不離不棄。


這絕對是一齣催淚電影,因為太寫實了,也因為男主角渡邊謙演得太好了。不信的話,看看這個5分鐘的預告片,據說看過這預告片的人很少不流下眼淚,你也許不會找這電影來看,但是就花5分鐘看看這預告片吧,然後你便會發覺,現在能掌握生命中的一切,原來是一件不可多得的事。


--------------------------------------------------------------------
官方故事大綱: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