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3

不如愛上他吧

0






我想,當香港朋友看到澳門政府向每名永久居民派發五千元,非永久居民派發三千元時,大概會高呼羨慕吧。  
身為受惠人之一,我和許多澳門人一樣,震驚之餘,竟然是無奈多於興奮。  
一個怎樣的政府,才會使出派錢給全民的下策?  
現在政府的弱勢,絕對令人心寒。  
不過,更令人心寒的,其實是,澳門民眾的質素。  
總不能一竹竿打一船人,但是每天早上聽到市民打到電台投訴的內容(澳門每天有一個兩小時的電台節目,專門接聽公眾的投訴電話,而且基本上全部都是投訴政府),不禁感到可悲。  
有人投訴某個屋苑的穿梭巴士只去一個地方,於是她想去街市時要轉車。政府到底為甚麼不規管?  
有人投訴政府容許一個骯髒的露宿者在旅遊區棲息,而無人把他抓走。政府到底是怎麼回事?  
有人投訴一間私人酒樓不再容許食客自行提取點心,改為由服務員提供。政府給了錢酒樓,於是酒樓要做遊客生意,都不顧澳門市民的感受。又是政府的錯?  
這些到底是甚麼投訴?  
更可悲的是,電台主持人竟然附和那些投訴內容。  
天啊,有怎樣的主持人就有怎樣的節目,有怎樣的節目就“培養”出怎樣的民眾。  
當大家都習慣了事無大小均推到政府頭上,這個社會還怎麼發展下去?我們怎樣教好下一代?下一代又會怎麼想?所有事情都是政府的錯,俗一點講句,拉不出屎都是政府的責任,誰叫政府不大力宣傳吃蔬果的重要性!  
通脹來臨,市民便叫政府想辦法。然而,哪個地方不用面對通脹?  
物價由市場供求決定,供應緊張物價自然上漲。  
好啦,政府就派錢給你們應付通脹。但是有人又說,大家分了錢之後一窩鋒消費,物價一定會進一步上升。  
這是惡性循環吧。  
有多少人會拿那五千元來補貼上升的物價?身邊的人都說用來買這些買那些,又或者用來去旅行(咦,旅行消費只對外地有利,那麼澳門又不會得益了),我相信這五千元對許多人是雪中送炭,但是我更相信,這五千元對更多的人來說只是錦上添花。  
史無前例的派糖政策,引發社會激烈的議論,有人讚好,但更多的人批評這個做法。  
是的,20億元還可以有許多其他用途,問題是,當社會只有批評的聲音,當社會的訴求越來越多,當市民都只看到自己的需要,到底要多少個20億才能完全滿足每一個人?  
哎哎哎,我並不是要為政府護短,事實上它真的“唔抵爭”,但我真正想說的是,不要只懂批評和投訴,不要只懂得要求,先想一想你為這個社會貢獻了甚麼,或者直接一點,你做好自己的本份了嗎?你有沒有教好自己的子女?有沒有盡一個公民的責任?  
前一陣子,我對澳門真的失望透了,但是後來一想,要離開的話,我會想去哪兒?那裏真的比這裏好嗎?如果我根本不會離開,與其討厭他,不如愛上他吧。愛上他之後,我們自然懂得該做甚麼令他變得更好。

PS. 香港人別羨慕,澳門是個小地方,20億元就能辦到的一件事,香港要花多少倍?當有一天香港要這樣派錢,你們自會感到沮喪。
-------------------------------------------------
  1                        5,000              3,000   
  2                   1  2         750     3         1,100   
  3    12                   1.9            2010    
  4               1                         
  5                           1,200   1,300    
  6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