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投名狀》:安心上路吧

0







對陳可辛導演的電影其實有點保留,之前的《如果.愛》讓我看得想死,很多人大讚《如果.愛》怎麼怎麼出色,裏面的愛情如何可歌可泣,可是我看戲的過程卻是痛苦難當。

所以,縱使《投名狀》的影評甚佳,我依然擔心這會是一齣人人大讚,只有我勁彈的電影。幸好,這一次沒有。

看完《投名狀》後,感覺是戲不差,但並不是我喜歡的電影。

之所以會看《投名狀》,最大的原因當然是為了看劉德華,第二個原因是之前看了很多次預告片,感覺良好,很久沒看過港產大製作嘛。

《投名狀》的三個主角立下投名狀,成為同生共死的兄弟,三人一起打仗,經歷患難生死,可是到最後卻因為種種原因而自相殘殺。這樣的介紹好像十分簡單,可是電影描寫更多複雜的轉折,多場戰爭場面激烈,雖然沒帶來甚麼新意,但應該會讓觀眾覺得震撼。三個男主角的描寫算是出色,可惜的是劉德華飾演的角色可供發揮的機會並不多,李連杰和金城武的角色變化更大,演得也十分稱職。至於唯一的女主角徐靜蕾則成為戲中最弱的角色,其實即使沒有這個角色,對故事的發展也沒有甚麼影響。

電影中除了戰爭激鬥外,還涉及許多權力鬥爭和政治角力,比戰場更恐怖更殘忍,殺人不見血,往往只在談笑風生之間。

不知道為甚麼,對《投名狀》印象最深的並非戰爭場面,反而是戲中主角一次又一次高呼的一句:“安心上路。”

為壯烈犧牲的兄弟,舉杯高呼安心上路。

為尋求了斷的敵軍將領,送上惺惺相惜的一句安心上路。

為納過投名狀的兄弟,沉痛的低吟安心上路。

人總難免一死,到真的要離世的時候,到底有多少東西是還未放下的?也許是家人,也許是一個心願,也許是一個未完成的承諾。然而,無論有多少東西放不下,要走的人還是留不住。一句安心上路,其實是一份安慰,也是一個承諾,塵世間的事再與你無關了,別再留戀,一路好走。

最後你可能會問,我為甚麼不喜歡這電影?大概是沒有令我感動的一刻吧。縱使各個主角都有多場七情上面、淚水縱橫的場面,可是,實在無法有一個片段、一個鏡頭打動我嘛。
同樣是古代戰爭片,我還是比較喜歡《墨攻》,雖然我知道很多人不同意這說法,但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
---------------------------------------------------------------------

官方故事大綱: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死人堆中爬出來,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 飾),為人盜亦有道,深得眾心,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 飾),和妻子蓮生(徐靜蕾飾)。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青雲替他擋刀受傷,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
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
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揚州瘦馬」,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
青雲借助二虎、午陽的力量,成立「山字營」結集軍力,隨著大權在握,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他不惜陷二虎於不義,屠殺四千太平軍降兵,利用午陽的狂熱性情設離間計,最後更下毒手殺害二虎!青雲的作為違背了當天「投名狀」的誓言,就在榮任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青雲橫死於刺客刀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