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21

《暗戀你暗戀你》:最愛的灰姑娘故事

, , 1








《暗戀你暗戀你》顯然是典型的灰姑娘故事。

不知道出於怎麼樣的心理,我最喜歡看灰姑娘式故事,所以之後的《偷偷愛你》(梁朝偉、邱淑貞主演)、《與龍共舞》(劉德華、張敏主演)以至近期的《王子變青蛙》都成了我所喜愛的電影/電視(不許取笑我啊)。我不過喜歡看灰姑娘式的女主角最後奇蹟般找到真愛,而且還是王子呢!苦盡甘來的感覺隨著浮誇的結局而得到昇華,哈,每次看到不可能的結局,我還是會滿心歡喜,這就是我喜歡這類電影的原因吧。

《暗戀你暗戀你》的男主角不是王子,結局也不夠浮誇,但是寂寞善良的女主角卻令我產生同理心,結果一邊看一邊感懷身世,大受感動,自此愛上這齣電影,愛上女主角(於是後來的《選美俏臥底》、《貼身情人》也沒有錯過)

第一之看《暗戀你暗戀你》的時候,我讀大一,還未遇上我的初戀。(先補充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在英文中學讀書,大學卻選擇讀中文傳意,結果全級只有我一人跑了去讀這個系,所以大一的時候所有同學都是陌生的,而我又是一個被動的人,結果在那裏一直覺得很孤獨)

我依然記得,我和一個同學都有興趣看這齣電影,可是對方一直未知當天有沒有空,於是我便先行買票,故意留行旁邊的坐位,心想,這種愛情電影該沒有一個人來看吧(當然除了我)。結果我的朋友最終沒空,而我旁邊的座位也有一個看來像我一樣寂寞的女生坐著。

電影開始了。女主角一個人租住公寓,沒有家人,朋友不多,每天過著刻板的生活,渴望尋求真愛(咦,與我當時的心情何其貼近?!)於是我當然就百份百投入啦,想不中毒也不行。

寂寞的女主角救了她心目中的王子(彼德),然後糊糊塗塗地被誤認為對方的未婚妻,因而與彼德的家人混熟,享受著一直欠缺的家庭溫暖(一個寂寞的人遇上一群待自己如至親的人,將自己從寂寞之中拯救出來,這才是令我最感動的地方吧)。彼德的弟弟阿積由開始時質疑她的身份,到互生好感,到彼德甦醒後無法相愛的發展自然。電影不乏笑料,輕鬆之餘又有感動位,所以才會令我一看愛上吧。

現在重看,可能會覺得橋段過時,但是對於當時的我,看完以後感動多天,相信活在這個世上還有希望,孤寂只是一時,總有一天,總有一個人會讓我愛上,為我帶來幸福。(後來果然應驗了,不是嗎?)

電影最後的對白是這樣的:我希望嫁給彼德,最後卻嫁了給積。幸好父親說得沒錯,人生豈能盡如人意。

於是,我一直相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
官方故事大綱

璐茜的生活平淡如水,唯一可點綴生活的,是每天早上,英俊瀟灑的彼德會經過她工作的售票處,讓她偷偷地看上一眼。然而,她一直沒有跟這個夢中情人有交談的機會,直至有一天她的夢中情人遇劫被人推落路軌,昏迷不醒。她把他送進醫院裡,傷者的家人都誤把璐茜當作彼德的未婚妻,璐茜為免眾人失望,只好將錯就錯,並偷偷享受這借來的家庭溫暖。然而,她後來發與彼德的弟弟積志趣相投,感情漸漸不受控制。此時,彼德突然甦醒,並願意式迎娶璐茜,她站在“白馬王子”和“初戀情人”之間,開始感到難以取捨……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9/12/2013

I love this film.
一個寂寞女子的心聲:"Yes, Jerry. I'm insane. I go to work and I sit in a box like a veal. I work every holiday, I go home to a cat and now a rich and handsome man has asked me to marry him and I've said yes. OK. That makes me a total raving luna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