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3

《集結號》:存在的證明

, 0






(內容涉及劇情)

《集結號》買了好一段時間了,雖然口碑極好,但還是沒有動力讓我看,因為一早知道這是一齣沉重的電影。

說沉重,還有甚麼比死亡更沉重?

看著百多名戰士戰死,能不沉重嗎?

戰爭場面確實夠慘烈的,一開始這支部隊便中了敵軍的埋伏,百多名士兵剩下47名。

剩下47人的中共中原野戰軍獨二師三團第九連,接到一項阻擊戰任務。

阻擊戰任務就是阻止敵人攻擊的任務。只有這樣,才能讓大軍安全退下。

然而敵人無數,留下來阻擊的九連只有47人。九連的連長要求增援,被拒絕了,還被要求沒聽到集結號,剩下一人仍要堅持到底。

從一開始就是一場沒有歸路的戰事,一個又一個倒下,打退了的敵人又再捲土重來,於是又一個一個倒下,剩下來就這麼幾個,有人說剛才響起過集結號,有人說甚麼也聽不到。

作為連長,該相信誰?因為他聽不到,所以堅持守下去,守到全軍覆沒,只有他一個活下來。

死了46個出生入死的兄弟,他活下來,卻發現身邊沒有人知道曾經有過中共中原野戰軍獨二師三團第九連。周圍的人都以為這是他虛構的部隊,直至他遇上死難兄弟的家屬。

他繼續參戰,並堅持尋找當年的團長。他唯一的信念,就是查出集結號到底有沒有響過。他唯一放不下的,是他懷疑自己的失誤而令所有兄弟犧牲。

然而,許多年過去,他依然找不到當年所屬的部隊。彷彿他經歷過的事情都是他虛構的,彷彿曾經與他出生入死的弟兄都不曾存在。

該怎麼證明一個(班)人的存在呢?

當周遭的人也不認識自己,當記憶中的一切均被世人質疑,當堅持的信念早已淪為別人的笑話,到底有甚麼可以證明自己的身份?如果連屍體也找不到,還有甚麼可以回復壯烈犧牲的兄弟的榮耀?

漫畫《Monster》中的Monster為了毀滅一個人的存在,所以將認識對方的人統統殺掉。為了毀滅自己曾經存在的證明,所以殺掉一個又一個與他有直接關係或間接關係的人。

《集結號》中的連長谷子地為了證明戰友的存在,在偌大的礦場裏沒日沒夜的挖掘,他堅信,他的兄弟就在這裏。就在這下面。他一定要找到他們,還他們一個公道。

當集結號在多年以後終於響起,召喚的不是46條生命的亡魂,而是每一位戰友的榮耀和家屬的尊嚴,以及谷子地守候了多年的答案,當然還有觀眾的眼淚。
----------------------------------------------------------

官方故事大綱:
一項阻擊戰任務,團長劉澤水向連長谷子地下令,以吹起集結號作為撤退的號令;只要集結號不吹,全隊必須堅持到最後一刻!47名戰士奮勇廝殺,終究火力懸殊寡不敵眾。其中一名戰士在陣亡前,聲稱聽到了集結號響起,建議谷子地與其他隊友撤退;但隊中各人意見分歧,最後堅持力戰到底。谷子地親眼看著戰友們一個個死去卻無能為力,令他懷疑是否自己忽略了號聲,才導致全隊陣亡!從此,他生存的唯一動力只是為死去的戰友找回應有的榮譽,到底他可否令烈士們的遺體和尊嚴得到應有的歸宿?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