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4

《破天.慌》:我們還要自取滅亡下去嗎?

0







我很少對某個導演有情意結,M. Night Shyamalan肯定是其中一個。他導演的戲,我基本上都在戲院看。

由《鬼眼》開始,到《不死劫》、《驚兆》、《森魔》、《禍水》,再到今年的《破天.慌》(The Happening),不能說每一齣都令我喜愛,但每兩年一度的約會,絕對不會錯過。

因為《鬼眼》意想不到的結局,於是看他的戲總是期待結局時能被他騙到暈頭轉向。兩年前的《禍水》沒有意外結局,當時對我來說比意外的結局更意外。兩年後的《破天.慌》,結局會有驚喜嗎?

這是我唯一的懸念,事實上,進戲院那一刻還不知道電影是講甚麼的。

結果,五分鐘內就被帶到一個驚慄世界。

嗯,這裏的驚慄世界,並沒有甚麼恐怖鬼怪,全靠氣氛取勝。事實上,別期望有甚麼目不暇給的特技鏡頭,真正令人驚慄的,並不是見得到的事物,而是見不到的恐懼。

突然之間,人類莫名其妙地集體死亡,由一個地點開始逐步擴散至整個城市,一個一個城市擴散,再由城市蔓延到小鎮,避無可避,逃無可逃。眼見身邊的人一個跟一個死掉,欲救無從,要活下去的話,就得逃命,但連發生甚麼事情也搞不清楚,該逃到何處呢?

是恐怖襲擊?病毒擴散?還是其他不知名的原因?

M. Night Shyamalan的電影,常常借助一些人所共知的疑團來訴說自己的想法。《驚兆》就借助麥田圓圈,這一次,要借用“”的講法。

愛因斯坦曾說:蜜蜂若從世界上消失,人類就只剩4年可活。

於是開始的時候,飾演男教師的麥克華保就跟學生探討蜜蜂消失的原因。


我們真的以為我們掌握到原因嗎?或者我應該問,我們真的以為人類掌握了世界嗎?當我們自以為操控著世界時,難道我們不是在自取滅亡嗎?想想看,到底我們是如何對待這個世界?

我不打算在這裏講述太多劇情,又或者,根本沒甚麼劇情可說。整齣電影就是描寫主角如何逃命,如何發現真相。

咦,真相真的出現了嗎?有時候,即使真相擺在面前,我們還是會視若無睹,反正我們只要享受,不要真相。

雖然我會說,《破天.慌》並不是M. Night Shyamalan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但還是會推薦給大家看。這電影驚慄氣氛一流,尤其是上半部的重重疑惑和壓迫感,實在令人喘不過氣,猶如置身災難之中(我得強調所有災難場面都不是大場面,但應該會讓人覺得震撼吧),後半部開始有點力不從心,至少沒有發揮到最大的張力,但電影的主題還是值得令我們深思。

我們還要自取滅亡下去嗎?
-----------------------------------------------------------

官方故事大綱:
科學為了某些原由而放進書中,但最後,終究不過是個理論。我們將不得不承認有些正在運作的力量,遠遠超過了我們可理解。」--【破‧天‧慌】
由曾被奧斯卡提名的馬克華柏格飾費城一所高中的自然科學老師愛略特,急著帶全家人逃離一場可怕的災難,卻赫然發現這場神秘浩刼將對人類造成極大的威脅。只見到無數的人死去,危機四伏、災難重重,沒有人知道原因,也沒有人知道即將到來的結果。他們要前往賓州的農場,希望到那裡便可以擺脫這個繼續增長肆虐的恐怖事件。但很快地,他們就明白了,沒有任何地方與任何人是安全的。
奈莎馬蘭以最擅長的手法,讓這部電影的內容跟結果都是最高機密。事情在毫無預警下開始,它也並非從哪裡來。幾乎就是幾分鐘間,一連串古怪、可怕的死亡事件,逐步蔓延開來,然後整個爆發,橫掃了大多數的美國城市。這個突然的事件是由什麼造成的?它會造成人類行為怎樣的解離?這可看為是新品種的恐怖攻擊,某個軍方的實驗出了錯誤嗎?是最先進的生化武器,或者失控的病毒嗎?總之,它隨空氣、水擴散,…那麼,然後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