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8

《小飛B》:擁抱刻下擁有的

0







自從看了《失魂家族》(Sitcom)之後,便很積極地看導演François Ozon的電影,不過之後看的《1001火熱男女》(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令人失望,再接下來看的《小飛B(Ricky)也無復當年神采。

雖然如此,這電影依然好看,只是跟預期有點出入,也沒甚麼驚喜罷了。

千萬別被《小飛B》的片名所誤導,以為是荷里活式的兒童片。雖然那個可愛萬分的BB真的有毛有翼懂得飛,但焦點其實不是這個可愛的BB,而是關於一個女人的家庭經歷,有喜有悲,真實而無奈,結局更是一個亮點。

如果你有心結無法解開,我會建議看一看這電影,希望你跟女主角一樣,可以釋放自己,重新回歸愛的本質。

《小飛B》講述一個單親媽媽遇上失婚男人,二人一拍即合,還誕下可愛的兒子Ricky。本來相處愉快的二人,在Ricky出生後磨擦漸多,最後男人更因一場誤會而離開。女主角帶著女兒和Ricky繼續生活,但平凡的生活卻因發現Ricky長出翅膀而給打亂了。

電影花了很大的篇幅講述男女主角的相識和相處,Ricky反而不是重點。事實上,發現Ricky長出翅膀、懂得飛的過程十分簡單,這絕非導演想賣弄的重點。
一個普通女人,面對著一個會飛的兒子,卻沒有驚惶失措,即使這時兒子的父親已經離她而去,她還是積極面對照顧兒子的責任。在女兒的支持下,一家三口過著不平凡的幸福。

有哪一個母親不認為自己的兒女與別不同?雖然未至於會飛,但在母親心目中,兒女總是事事最好的,就算沒有任何長處,就算是怪物(長出翅膀),依然是母親的心頭肉,難捨難分。

看到最後,不禁懷疑,會飛的Ricky真的存在過嗎?

假如Ricky只是一個象徵意義,假如每個家庭都有一個小飛B,這個小飛B該如何影響著你的家庭?有甚麼東西可以讓你的家庭更親密?

《小飛B》跟《失魂家族》一樣採用中段倒敍,可是《小飛B》的頭一幕實在難跟往後的劇情有任何交接點。這該是電影最莫名其妙的地方。

(溫馨提示:紫字含結局內容)

Ricky飛走了,突如其來地。

因為是女主角無心放開繫著Ricky的繩子,讓他越飛越遠,再也飛不回來,所以她自責萬分,一直渴望著他有天會飛回來,但是心裏又明白到,過了這麼久,他絕不可能回來了。

於是,她來到失去Ricky的湖邊,一步一步走進湖中,快要沒頂時,她聽到Ricky的笑聲。Ricky飛回來了。

她跑回草地上,哭著求Ricky原諒她的無心之失,看到Ricky健康快樂的模樣,她愛不釋手,可是她無法將Ricky擁入懷中,因為他一直在半空飛翔,那是多麼美麗的畫面。

女主角全身濕透回到家中,在家等待著她的男主角和女兒,詫異地看著她這個模樣。她張開手,擁抱著他們,說出她愛他們。

女主角終於接受失去Ricky的事實,釋放心結,擁抱刻下擁有的,並展開新生活。

音樂響起,字幕浮現,我猶自震撼在這個結局之中。一個如此簡單的結局,卻充滿了力量。活下去,總有好事在發生吧。別沉溺在自責之中,釋放自己,才能重新擁抱愛。
----------------------------------------------------------------------
官方故事大綱:
平凡女人Katie遇上平凡男人Paco,擦出奇幻愛火花之餘,更帶來一名最不平凡的嬰兒:力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