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我和推理小說的二三事

0






我為甚麼會比較喜歡看推理小說?
簡單來說,就是追看性強吧。
-------------------------------------------------------------
關於推理小說,中學時有一段故事。
當年一個同學決定儲齊一個作家的所有著作。
書店內,我們發現赤川次郎的小說量龐大(當年博益出版社大量引入赤川次郎的小說),於是她決定要儲赤川次郎的小說。
三色貓系列。
三姊妹系列。
華麗偵探系列。
她買了多少本我就看了多少本,所以有段時間我不停看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直至這位同學移民了,我就沒有再追下去。
期間也有看過博益出版的日本推理小說,還有印象的只剩下夏樹靜子
現在回想起來,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其實都很小兒科,也許因為他加入了幽默元素,所以難以視之為嚴肅作品吧。哈哈。
不過後來我偶然有買赤川次郎的台版小說,像《二重奏》,依然好看啊。
簡單的文字,簡單的敘事,但追看性依然強,這難道不是好小說嗎?
---------------------------------------------------------
我當然也有看過外國的推理小說,不過不是太喜歡。最大的原因是外國人的名字太長,我總是記不住,所以我常常搞亂那些人物,後來都沒怎麼看了。
不過,福爾摩斯探案至今仍是我心目中的經典。
往後再看的推理小說基本上都是台灣出版的了。

除了日本推理小說外,還喜歡看台灣本土的既晴所寫的恐怖和推理小說,除了早期的《魔法妄想症》和《獻給愛情的犯罪》買了未看之外,其餘的《請把門鎖好》、《別進地下道》、《網路凶鄰》、《超能殺人基因》《修羅火》《病態》都很喜歡。剛剛在台灣買了他的新書《感應》,正。
兩年前因為《神探伽俐略》開始看東野圭吾的作品。看完兩本,我自己沒繼續買,但愛人卻不時再買他的書給我看,已經看了徨之刃》《惡意》、《偵探伽利略》、《宿命》《超殺人事件》《嫌疑犯X的獻身》、《預知夢》、《伽利略的苦惱》、《聖女的救贖》白夜行》《流星之絆》《放學後》、《名偵探的守則》、《瀕死之眼》和《怪笑小說》。現在東野圭吾在我家的存貨只有《幻夜》沒看,因為有人指《幻夜》跟《白夜行》很相似但又有所不及,既然我不覺得《白夜行》特別好看,自然沒衝動看了。



然後,因為愛人喜歡宮部美幸,買了她大量的小說回來,所以我也大量地看啊,而且不斷有新貨補充。已經看了仿犯》《這一夜誰能安睡》《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繼父》、《火車》、《無名毒》、《龍眠》《獵捕史奈克》,接下來還有《誰?》、《魔術的耳語》、《理由》、《無止境的殺人》、《鄰人的犯罪》、《寂寞獵人》、《Level 7、《RPG買了未看。





總不能只看宮部美幸吧,所以這次到台灣買了伊坡幸太郎的《Lush Life》和《Fish Story》,之前已看過他寫的《重力小丑》,很不錯,所以就挑了兩本別人介紹的。


又買了乙一的《GOTH斷掌事件》,其實之前看了他的處女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雖然評論家大為讚賞,但實在不是我那杯茶,所以也無心看同一本小說的另一個短篇。然而,這次買的《GOTH斷掌事件》卻很對胃口(果然,不能一本書定一個作家的“生死”)。



然後,因為之前看了朱川湊人在白色房間聽月歌覺得過癮,又買了他的《花食》、《水銀蟲》和《光球貓》,其實應該算是恐怖小說吧。

我家的其他推理小說都是愛人買的,主要的還有松本清張、橫山秀夫、土屋隆夫、吉田修一,以及一大堆我暫時未有興趣的外國推理小說。

偶然想看書,就會往家裏的推理小說專區尋寶,目前為止想看未看的推理小說接近二十本,不知要多久才能看完。不過看完之後,還是會繼續買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