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6

既晴《修羅火》:極端的信仰與脆弱的生命

0








既晴又有新書啦。

這一次的《修羅火》回復我喜歡的感覺,回復到《網路凶鄰》那種緊張刺激當中。

那也可能是由於故事在一天之內發生有關吧。

由一宗綁架案開始,拉扯到前世今生、恐怖襲擊、陰謀刺殺、邪教組織、核彈引爆…..而這一切均發生在一天之內,怎不教人看得欲罷不能?

跟之前的作品《別進地下道》、《網路凶鄰》及《超能殺人基因》一樣,《修羅火》的主角也是偵探張鈞見,由於作者有意營造一個連貫(或者說是真實)的世界,所以在《修羅火》中出現的人物許多都在之前的作品中出現過,出場戲份較多的有警察呂益強、偵探社秘書馬如紋、酷似主角初戀情人的林小鏡和她的男友李英齊,還有一些有如客串性質的有在《網路凶鄰》出現過的“流瀑”,又有《超能殺人基因》中的王閔晟。

讓不同小說中的角色互相穿插,其實很好玩,至少讀者讀起來會有另一種趣味,而且也會期待著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交流,好像看完《網路凶鄰》時會期待主角張鈞見跟林小鏡有發展的可能,怎料去到《超能殺人基因》時作者竟然寫林小鏡跟李英齊走在一起。正在讀者為此輕嘆之時,作者又在《修羅火》中筆鋒一轉,令他們的關係來個大逆轉。

《修羅火》令讀者大大意想不到的,大概是作者竟然將貫穿了三部小說的人物李英齊殺掉,而且還是以如此殘忍的手法。難得作者捨得作出這樣大膽的發展,讀者也只得默默地接受,雖然一邊看一邊期待著作者大發慈悲,將李英齊起死回生。

講回《修羅火》一書,個人覺得作者的眼界進一步開闊了。《請把門鎖好》和《別進地下道》講黑魔法,雖然十分出色,但畢竟離現實生活太遠了。之後作者一改作風,企圖將一些不合理的事件賦予合理的解釋,例如在《網路凶鄰》裏解釋人體自燃現像,在《超能殺人基因》探討超能基因的可能性,而在《修羅火》中,更大膽虛擬台灣有製造核彈的計劃,當中又牽涉到美國的陰謀、戰爭的殘酷,局中又有局,嘩,真的少一點想像力和膽量也不可能寫成這本書。

不得不佩服作者可以在如此短時間內構思出如此心思慎密的小說,而且每一篇小說也做這麼多資料搜集。面對這樣認真的作者,我除了自嘆不如之外,實在應該好好反省吧。

關於這本書的一點小小的隨想:
l 有一些人為了信仰而死,但是我卻不禁疑惑,現在到底有多少人連信仰也沒有?
l 愛國主義是一種信仰吧,大家口裏常常嚷著的愛國愛澳(港),到底算是甚麼?
l 我有信仰嗎?我的信仰又是甚麼?
l 極端的信仰顯示生命的堅韌還是生命的脆弱?
l 灰飛煙滅的一瞬間,是煉獄般的痛楚,還是萬籟的靜止?
l 生命都有盡頭,但是我依然相信,精神不死。


---------------------------------------------------------------------------------------------

內容簡介:

只有毀滅才是宇宙的法則。

我出神地凝望著被烈焰燒灼得扭曲、變形的人體軀幹。

在那團修羅火中,一瞬間,

我宛如見到那具屍骸臉上,有著微笑的神情!

2006.10.18,你的生命倒數計時中……

台北的天空開始颳起腥風血雨,被救回的肉票意識終於甦醒,十餘歲的小男孩一開口卻是:『我的名字是約瑟夫.詹森,現任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美方已經掌握情報……』

這幕光景詭異萬分,令眾人如墜五里霧中驚懼不已。

究竟這是前世的殘存記憶,還是惡靈所做的附身告白?
原本一樁看似單純的綁架勒贖案,背後的推手卻是勢力無遠弗屆、中心思想強大的嚴密組織!怪奇偵探張鈞見這回深陷精密佈置的天羅地網,他循序追查,卻發現自己已無法回頭,只能一層層下往修羅地獄的入口……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