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楊千嬅《Unlimited》:臨別回勇之作

0






楊千嬅近年的聲勢明顯回落,可是我卻越來越喜歡她的歌。
自從買了iPod後,我將我喜愛的唱片全部放進去,於是以後寫稿不用搬來一大堆唱片,換來換去。許多時候我都是聽隨機播放,有時我會選定一個歌手的歌來聽,而楊千嬅正是我選得最頻密的一個,貪其歌曲大多舒服簡單而且動聽,不用怎麼飛歌。
絕對喜歡她的舊歌多一點,《一些生活》、《愛人》、《狼來了》、《我不要你愛我》、《E-714343》、《因為所以》、《如果東京不快樂》、《出埃及記》、《假如讓我說下去》、《野孩子》、《抬起我的頭來》、《楊千嬅》、《勇》、《男女關係科》,怎麼聽不也厭。
很奇怪,我不是一開始就喜歡楊千嬅,那大概是受愛人的影響。楊千嬅最初出道的時候,我並不怎麼喜歡這個翻版鄭秀文。那時候愛人卻大讚楊千嬅的歌十分動聽,將來必定大紅大紫,其時我不以為然,想不到後來卻是我更為喜歡她的歌。
喜歡楊千嬅大概由《野孩子》和《抬起我的頭來》這兩首歌開始,到《M Vs M》大碟開始成為她的粉絲。她的唱片水準其實有點飄忽,出色如《電光幻影》之後的《Single》卻令人大失所望。
等了一年零八個月之後,終於等到她的最新唱片《Unlimited》,這張臨別之作,卻又回復水準,整張唱片都令人聽得十分舒服。
大碟叫做《Unlimited》,正是想表達“生有限、活無限”的意思。
林夕曾經以身體上一塊肉來形容自己跟楊千嬅的關係,所以在這張由林夕一手包辦填詞的唱片裏,可以看到林夕怎樣為楊千嬅打造一個不需要愛情也可以活得快樂的女性。
林夕是亦舒迷,所以在這張唱片中,可以看到亦舒的書名《吻所有女孩》、《她成功了他沒有》(亦舒的小說是《她成功了我沒有》),甚至有一首歌叫做《亦舒說》,將亦舒的金句融入歌詞之中。之前還有一首《有過去的女人》也是亦舒的書名,可惜沒收入這唱片之中。
《吻所有女孩》節奏明快,一開始便引人入性,開宗明義表明愛情不是一切,與其卑微地愛男人,倒不如分一些愛給家人、知己、自己以至是世上其他需要關愛的人
《她成功了他沒有》整首歌就是一個故事,講理想與現實,麵包與愛情,整首歌的歌詞沒有一句重複,完整地將一個原本想講天生一對彷似童話可愛的故事表現出來。聽罷令人感慨,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快樂?得到與失去之間,到底該怎樣取捨?
《毅行》的歌詞填得好,正好回應之前說楊千嬅借運改命的傳聞。縱使有命運,卻也不能全信命,一切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這首歌運用了大量電子編曲,而且也故意利用聲效製造回音效果,可是我不喜歡那種聲效,令我對這首歌大打折扣。
《水月鏡花》由與楊千嬅合作無間的于逸堯作曲,旋律動聽,充滿哀怨的感覺,絕對能讓人聽得感動。然而歌詞卻老生常談,並無太大突破,“他有甚麼好,亦歸於塵土”,看破執著,早日快樂。
《大傻》很有感覺,一句“誰都想很富有,誰都不必富有”正好表達最近的心情。我們現在都是幸福的,最緊要惜福,放開懷抱欣賞現在擁有的一切。
《我的生存之道》的歌詞像是為楊千嬅度身訂造,受過愛情苦楚之後,怎樣才能繼續生存下去,“遺忘昨日,便能記得明天”。這首歌楊千嬅唱得投入,大概是她一直深受情困吧。
據說《亦舒說》有許多亦舒的金句,可惜我不是亦舒迷,實在分辨不到哪一句歌詞來自亦舒。世上幾多愛情得以圓滿,然而我相信“未圓滿愛情也雋永”。
《芬梨道上》曲詞也是一般,可能是我不喜歡聽慢歌吧。
老實說,楊千嬅的聲音跟初出時有著很大的差別,近期的歌都無法回到她早期的清新自然。然而,新碟中《我只能跳舞》卻找回《如果東京不快樂》、《出埃及記》的感覺。
《如果可以不停相愛》很搶耳,聽第一次就愛上這首歌。楊千嬅唱得夠甜美,是一首聽得舒服的歌。“人如果可以不停相愛,再不理將來,卻得到將來”這樣的愛情真不容易得到。之前無論怎樣訴說著不需要愛情也好,骨子裏楊千嬅還是渴求愛情吧。有誰不渴求愛呢?
《郎來了》有著紀念十年前《狼來了》的意圖。雖然及不上舊作,可能是先入為主的關係吧,但我也很喜歡這首歌。“我要你娶我也許是更大的錯”,我們只求刻下,有些愛從一開始就不應該,不過,反正“今天所種甚麼未必得甚麼”。
推介歌曲:全碟
如果按照我個人的喜好排序的話,大概會是這樣吧:
《如果可以不停相愛》>《大傻》>《水月鏡花》>《她成功了他沒有》>《郎來了》>《吻所有女孩》>《我的生存之道》>《我只能跳舞》>《亦舒說》>《毅行》>《芬梨道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