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0

【2006.不堪回首】不再寂寞的寫作路

0






關於寫作,我慶幸我沒有放棄過。 
三月開始連載小說《別等》,這個小說的開頭寫了好多年,一直寫不下去,結果又是因為連載,讓我不得不寫下去。這該是我最長最長的一個小說了,當我終於與小說人物建立好感情以後,卻接到連載小說要十二月結束的消息。 
於是,被迫爛尾,將原本七個章節的小說改為五個章節,在最後的章節裏,小說人物以極速走完一段本來漫長的路,我其實沒有太大的無奈,反而令我喜出望外的是收到一些讀者的留言,有的鼓勵我按照原定計劃完成這個小說(老實說,我是一個懶人,如果沒有連載小說的督促,我很難鼓起勇氣面對這樣艱巨的任務),更開心的是終於有讀者告訴我,她一直有追看報上的連載(我一直懷疑到底有沒有人在看嘛),而且小說結局當日,她竟然在理髮店跟理髮師討論我的小說內容,還說理髮師將那日的小說版收藏起來呢。那一刻我真的感動得想哭,寫了這麼久,這該是一次最大的鼓勵吧。 
事實上,我一直知道自己的水平,我只是想寫一些令自己感動,也希望感動別人的小說。有時候小說寫了出來,當然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也當然希望有人喜歡看,所以恕我虛榮,有時一個簡單的留言也會令我樂上好一陣子。 
以前的寫作路是寂寞的(因為根本沒有跟讀者交流的機會),縱使大家都羨慕我找到志同道合的愛人,但是老實告訴大家,我的水平還不足以跟我的愛人在文學上進行交流,而且每次讓他看我的小說,我的壓力還真的不少呢。 
但是互聯網的普及卻讓我可以接觸到喜歡我的讀者。我在2003年於Pchome開了新聞台,之後也開過其他網站,不過是希望讓更多的人看到我的小說,而且也可以給我回應。這樣的平台大概比傳統的方式更直接,也更令我滿足。 
驚喜的是,今年在Yahoo開了一個只放小說的Blog,竟然為我帶來第一個衝出澳門的機會,縱使只是一小步,卻凡事還是有第一步吧。 
我依然很懶,小說寫得不多(除了"別等"之外,今年就只寫了"""聖誕快樂"兩個短篇),不過就開始寫Blog,寫寫其他生活上的分享,明年希望可以加倍努力(其實我已經開始戒電視劇了,這對我真是很大的犧牲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