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

《死神來了》,一步一步闖進《恐懼鬥室》

0







在一天之內看完《死神又來了》和《死神再三來了》(因為《死神來了》第一集斷了貨,所以買不到)

再之前一晚看完《恐懼鬥室II》,實在不得不覺得自己有點兒變態。

其實我一直暗地裏喜歡看一些變態的殺人電影,例如甚麼《恐怖蠟像館》、《德州電鋸殺人事件》等等,不用帶腦進場,就是不斷的殺殺殺,看完之後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覺(甚至因為自己沒遇到變態殺手而感恩)。但是由於這些電影太公式了,所以喜歡還喜歡,卻不常看(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愛人不喜歡看這種電影,所以他都不會陪我到戲院看)。

之前以為《恐懼鬥室》(Saw)和《死神來了》(Final Destination)都屬於這類變態殺人電影,所以連簡介也沒看過,直到知道這兩個系列的故事內容後,覺得有趣,才決定買回家看。

《恐懼鬥室》好看在於殺人不是一味的拿著刀將人慢慢擋,而是要事主面對恐懼的困局,要保命就不得不作出犧牲,第一集要人鋸去自己的腳掌,第二集就要人挖去眼球。然後當一班陌生人被困在同一個困局,突顯人性之餘,各種變態的殺人遊戲也令人大為震驚。《恐懼鬥室》並非單純大賣血腥暴力,電影的懸疑性強,第一集未到最後一分鐘也不知道兇手是誰;在第二集中兇手一早出現,大家還是束手無策。還未看第三集,期待這個系列的終結版本。

《死神來了》系列又是另一種感覺,這系列中沒有變態殺人狂,但是逃過第一次劫數的人都會一個接一個的死去,死法層出不窮,總之就是血肉橫飛,血漿大平賣。三集電影都套用同一個規律,主角在踏上死亡之旅時預感到將會發生的慘劇,於是與一些人逃離了死亡之旅(第一集是空難,第二集是連橫車禍,第三集是過山車意外),其後,災難果然發生。

中國人常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可是在《死神來了》電影中,避過一劫的人依然是死神名單中的一員,於是他們陸續遇上離奇意外,死於非命。電影就是說主角怎樣與死神角力。即使明知道自己給死神盯上了,也沒理由甚麼也不做等死,於是他們努力拯救別人,當然也希望拯救自己。到底是不是“是福不是禍,是禍避不過”呢?電影中每個人死前的周遭事物都會出現一些跡象,解讀與否,死神還是繼續降臨,避得過一次,還有下一次(這是多麼令人無奈的主旨,有時甚至認為,意外是因為主角想拯救別人而引起的,要逃避某個災禍,卻又一手促成那個災禍)。

雖然沒看過第一集,但絕對猜到第一集講甚麼。第二集跟第一集有很緊密的關係。最喜歡的安排是在第一集中避過空難的人因為本該死了,但他們的存在卻對其他人帶來影響,於是另一些人因而避過一些災劫,再一次搞亂了死神的名單。

《死神來了》系列不是上佳電影,但是消磨時間也是一流的。片中死神由始至終也沒有出現,但是死亡的恐懼卻無所不在。

《恐懼鬥室II》中的兇手說,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死期,人生將會完全不一樣。

其實死亡是生命的一部份,從一開始我們都知道人終須一死,只是不知道自己的大限是甚麼時候,所以才不覺得虛擲光陰有甚麼問題。

雖然人終須一死說來悲涼,但我們還是很努力的活著,可見能夠活著還是多麼值得慶幸。

為我們都活著乾杯!!

(看恐怖電影看得有感而發,可見我實在是一個性情中人,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