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0

《惡意》:無聊而真實的惡意

0







又是東野圭吾,又是推理小說。(排著隊等我看的,依然是推理小說)
因為Blog友的大力推薦,所以才會特意買東野圭吾的《惡意》來看。
這是1996年的作品,跟2006年高峰之作《嫌疑犯X的獻身》相比,自然給比了下去,那才代表一個作者的不斷進步吧。
追看《惡意》的過程十分過癮,而且轉折再三的情節,令人驚訝作者的巧思。然而,結局並未帶給我太大震撼。也許,看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就得做好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心理準備,如果結局不夠震撼,難免有點失望。
《惡意》屬於本格推理,以手記的形式,不同的視角帶出故事的多面性,也因而佈下最大的局,雖然我一直很在意那一點,但也沒為意其用意。只可惜我的胃口養大了,才會覺得驚喜不夠。
先介紹一下故事內容吧。一位暢銷作家被殺,真兇使用的詭計(不在場證明)很快給揭破,然而,真兇只承認殺人,卻不肯透露動機。刑警根據蛛絲馬跡、抽絲剝繭地查獲其動機。全世界都相信這個“真相”,還同情起真兇來,然而,一個古怪的念頭閃過刑警腦海。雖然覺得太古怪,但刑警還是決定再查一下,然後,“真相”背後還有“真相”……
《惡意》所著重的,不是誰是兇手(因為早已出現)、不是如何殺人(因為早已揭破),而是動機是甚麼。正如《嫌疑犯X的獻身》一樣,讀者一早已知道兇案的過程,但還是會如痴如醉地追看下去,因為東野圭吾的小說往往不止於此。
如果《嫌疑犯X的獻身》講的是愛情,《宿命》講的是命運,《徬徨之刃》講的是青少年犯罪問題,那麼《惡意》也就不會單單是講述一宗謀殺案以及其動機。
書中後來提到的校園暴力,直到十多年後的今天,依然未見解決。
有些人就是會無緣無故的被欺凌,有些人就是會無緣無故的欺凌別人,可能根本沒有任何原因,純粹看某人不爽。至於被欺凌的一方,或一直默默忍受,或選擇逃避,或終有一天爆發。離開校園後,又會如何影響著未來的人生?
PS. 多年前澳門發生一宗校園暴力,受害者成為植物人多年後終於離世,行兇者也許只是一時貪玩,絕對沒想過要殺人吧。一時之快後,造成永遠的傷害,欺凌弱者的惡意,種下無法磨滅的惡果。
-----------------------------------------------------
官方故事大綱:
暢銷書作家突然遭人殺害,真兇到底是誰?
兇手的殺人動機究竟為何?
真相背後還有真相,意外之後還有逆轉,
一連串扣人心弦、張力倍增的鬥智過程,
不看到最後絕對無法一窺全貌的本格推理傑作。

是甚麼樣的深仇大恨,非得致作家於死地不可?
事件的背後,隱隱流竄的是人性的黑暗面,與居心叵測的惡意!
生動活潑的人物刻劃、張力十足的故事情節,
沒有詰屈聱牙令人生畏的情報化知識,有的是純粹本格推理的妙味。
寫實型本格推理小說能手──東野圭吾,
將手記敘事可能性發揮極致的驚艷之作。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