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8

《黑幫有個荷里活》:每天都有一個Magic Hour

0







噢,也許,我的笑點真的很強,所以,想找一齣可以令我捧腹大笑的電影真的很難。

《黑幫有個荷里活》在香港上畫時大受好評,影碟的封面明明確確寫著三分鐘十大笑,於是,我期待著看一齣笑中有淚的電影。

雖然,我無法三分鐘十大笑(事實是,三分鐘一大笑也沒可能),但這電影整體還是好看的,有許多笑位,只是未至於讓我捧腹大笑罷了。

電影講述一名夜總會經理因為搭上黑幫頭目情婦而得惹來殺身之禍,他情急下說出自己認識黑幫頭目一直想找的傳說中的殺手,結果保住了五天命,但要活下去,就必須找到殺手,無計可施下,他騙一名三流演員說自己要開拍一齣黑幫片,讓他假扮殺手。結果,演員扮得出神入化,騙得了所有人,卻也令事情越演越烈,難以收拾……

一個謊言說了,就得以一個更大的謊言來掩飾,然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直至爆煲的那一刻。

這是一個人人都懂的道理,可是現實中,還是有人不斷的大話連篇,有時看著那些人滿口自圓其說,真的很想即場踢爆。

扯遠了。《黑幫有個荷里活》的英文片名是Magic Hour,這是攝影的術語,指黃昏前最美麗的一劇,但這個一天中最動人的魔幻一刻卻是稍縱即逝,也因而引伸為人生中最燦爛的瞬間。
那個三流演員熱愛電影,雖然一直只能做替身做跑龍套,但他還是期待著人生的Magic Hour,所以當他自以為終於成為黑幫電影的男主角時,他就認定這是人生的Magic Hour。他全力以赴,滿心歡喜,然而當得悉一切都是騙局時,他的人生目標也給毀了,甚至想從此放棄電影工作。但在這時,他遇到他的終極偶像。偶像在電影中的英雄形象一直沒變過,但現在已是垂垂老矣的老人。

偶像問他:“如果錯過了Magic Hour,怎麼辦?"

他還來不及回答,偶像就說:“錯過了就等明天啦,每一天都有Magic Hour。即使到了我這樣的年紀,還是每天等待著Magic Hour。”

噢,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尤其是我這種形容放棄的人。

今天無法把握住Magic Hour,就等明天囉,明天來不及,還有後天。只要不放棄,總有抓緊Magic Hour的時刻。

當然,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個明天,所以,每一天也得把握機會尋找人生的Magic Hour,這才叫做不枉此生。

說回電影,電影中的錯摸情節往往就是引發笑位的所在,但同時有許多段感人的文戲,友情、愛情、理想、失落、希望、戲如人生……共治一爐,為大家炮製二個多小時的溫馨時刻(即使片中涉及黑幫,但一點也不兇殘,黑幫頭目也不過是性情中人)。

電影結局企圖在意料之外再加意外。誰說甚麼都會按照既有劇本進行?人生就是充斥著大大小小的意外,殺你一個措手不及。然而,只要你有作過準備,總會有大派用場的一刻。
所有事情的發生,都不會無緣無故。這也是我近期最大的體會,也是一直想寫的題材。
總的來說,《黑幫有個荷里活》是一齣不錯的小品。

PS. 飾演三流演員的佐藤浩市的演出十分精堪,他在日本是殿堂級演員,但在港澳認識的人不多。
延伸閱讀:http://kintin.blogsome.com/2008/10/16/p357/
---------------------------------------------------------

官方故事大綱:
備後登 (妻夫木聰 )為一夜總會之經理,把持不住搭上了黑幫大佬的情婦麻里 (深津繪里 ),惹來殺身之禍!黑幫大佬天鹽幸之助 (西田敏行 ) 發出最後通碟:「想要活命,就給我找出傳說中的殺手富堅送到我面前!」備後為求保住小命,唯有硬著頭皮尋找這個他從未聽聞的殺手富堅。但見都未見過,又如何找到?無計可施之下,居然想出「絕世好橋」:黑幫大佬都未見過,那所有人都可以是殺手富堅!備後冒充導演,騙說一個三流演員村田大樹 (佐藤浩市 ),借意說要拍一部黑幫電影,實則要他假扮傳說中的殺手瞞騙黑幫大佬!自己扮導演怕不夠說服力,更找來暗戀著他的夜總會女店員鹿間夏子 (綾瀨遙 ) 冒充電影工作人員,務求可以蒙混過關。
「大咖」村田以為自己終於發圍,演出夢寐以求的黑幫電影兼做主角,怎知他所謂的片場其實就是真實中的黑幫地頭?!村田越加落力「演出」,備後就越加一額汗。「演出」過程發生一連串的誤會與笑話,幸好每次都化險為夷。但逐漸誤會引出新的誤會,假意勾來真情,事情開始失去了控制,情況朝著誰都沒有料到的方向發展…..
扮演傳奇殺手的村田、被蒙在鼓裡僱用假殺手的黑幫大佬天鹽、賭上性命欺騙了所有人的備後,以及因他們而捲入這淌渾水的一干人等究竟會迎來怎樣的結局?!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