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2

我果然沒有藝術天分

0






 期待了很久,終於第一次學陶藝。  
先說結論吧。  
結論:我果然完全沒有藝術天分。  
原因:3個新學員中,只有我做不出製成品。  
過程:
1.      先學搓泥,要很用力啊(晚上回家果然手痛,顯然是錯用手腕力吧,應該用腰力才對)
2.      搓了三團泥,開始拉坏(我還以為要許多堂後才可以拉坏呢,所以有驚喜)
3.      先聽導師講解拉坏的整個過程(我是很認真聽的啊,可是到導師講完整個過程,我卻連第一個步驟也忘記了)
4.      拉坏有四個主要步驟:
──定中心
──開洞口
──拉高
──變形
5.      開始啦。都說忘了啦,連定中心也做不好。好不容易在導師的協助下定好中心,我又忘了怎樣開洞口。胡亂開了洞口,我又忘記怎樣將洞口拉大。
6.      結果,還沒開始拉高便倒塌了。錯誤之後以為將倒塌的泥蓋上重新開洞口就行,但那只會導致下一場一塌糊塗。
7.      好,用第二團泥再開始。這次開了洞口,可是完全掌握不到怎樣拉高。結果一而再再而三的倒塌。
8.      將第一團和第二團泥重新搓好再嘗試。千辛萬苦才可以開始拉高(之前要經過兩個我還沒掌握好的步驟),在導師的指導下,我似乎掌握了,但導師一走開,圓形的杯口往往變了橢圓形,然後再轉下去,只會越來越不受控制,直至倒塌……
9.      如是者一直循環著失敗的過程,導師最後說我太累了,下周再嘗試。
心得:只聽不做絕對無法掌握技巧。只聽導師的話,不親自感受每一個過程的手法,我完全弄不明白。(即使親身感受過,還是會很容易忘記)
感受:導師說我太緊張,其實我也沒有緊張,我甚至事前沒想過我當天就會有製成品。不過看著其他新學員都做出來,我難免感慨自己的失敗。不過,我知道我真的太沒記性了,往往記不住每一個步驟的手法,而且,記住了也掌握不到,不是用力太猛,就是手指一前一後,導致扭曲變形。雖然如此,我並不感到氣餒。
展望:下一堂,我無論如何要做出一件製成品。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