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8

《浮生路》:理想的生活VS現實的生活

0







《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這齣電影,不知道粉碎了多少人的美夢。

都說愛情在開始時最美,所以《鐵達尼號》才會成為愛情的經典,因為JackRose都不用面對現實的殘酷。

現實是甚麼?現實足以令一對璧人走上互相折磨之路。

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和琦溫斯莉再合作,本身就構成一定吸引力,而且也因為是他們兩個,才能夠吸引更多人進場吧。否則這樣沉重的故事,肯定令不少人卻步。然而,他們二人也真的演得實在好,將本來簡單的故事變得充滿張力。

故事簡單,說一對夫婦表面上是人人稱羨的愛侶,擁有幸福的家庭,在別人眼中是與別不同的一對。夫妻二人都是有理想的人,正因如此,平凡的生活令他們陷入空虛絕望之中……

看著一對夫妻從熱戀走到互相怨恨的地步,每一場架也動魄驚心。

曾幾何時,這兩個人為共同組織一個家庭而雀躍,當初搬進這間白色小屋時滿懷喜悅,是甚麼時間開始覺得自己成了籠中鳥?生活沒有任何令人不快的因子,可是女主角就是無法快樂起來,越活越空虛,越活越絕望。

女主角無法再忍受這樣的生活,她企圖為他們尋找一個出口/入口,可是離開這裏,去到夢想中的巴黎就可以實現一切嗎?

誰也不知道答案?正因為不知道,身邊的人無不驚訝於他們大膽的決定,開始的時候,他們樂於面對所有人的訝異,真正了解他們想法的人,卻是一個瘋子。

瘋子之所以成為瘋子,是因為他們永遠忠於自己,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從來不用顧忌別人,也不用顧慮甚麼。而凡人,太多顧慮,太多考量,結果永遠卻步不前。

到最後,男主角可能察覺到,他只是一個普通人,所謂的夢想,其實遙不可及,於是,他退縮了,為了眼前一個可能錯過了會後悔的機會,為了現在安逸的生活,為了害怕未來的不穩定。


我讀的是天主教中學,記得上聖經堂時,修女一再強調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是的,獨一無二,於是我們都以為自己與別不同、不同凡響。然而,走在人群我,我們跟其他人到底有甚麼分別?我們自以為了不起的地方,其實統統不值一哂。

我們可以有自己的夢想,但跟所有人一樣,每天為生活營營役役。

正如電影中的瘋子所說:You want to play the house, you got to have a job. You want to play very nice house, very sweet house, then you got to have a job you don't like.


女主角向男主角提出放棄現在的一切到巴黎生活時,問:What’s stopping us?

理想的生活VS現實的生活。我們距離理想的生活只是一步之遙,但有多少次是在這一步之遙卻步不前?我們為生活妥協了多少次?

這齣電影,讓人想到生活上的種種,因此特別沉重。

PS. 吵架時任何一句氣語都有可能成為後悔一輩子的話,有些話,傷害了就是傷害了,永遠無法彌補。

PPS. 丈夫不忠後,為甚麼要告訴妻子?到底是出於甚麼心態?
延伸閱讀:http://blog.roodo.com/ifan1976/archives/8105533.html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以美國50年代為背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和琦溫斯莉飾演的一對年青夫婦,自視與眾不同,不甘平凡,決定移居巴黎追求理想人生,只是追夢路上卻由相愛衍生懷疑與妒忌,分歧浮現,衝突頻生,夢想未達,二人卻已愈走愈遠……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