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8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只要是為了自保

0







我看宮部美幸的第三本書,亦即是早前介紹的《這一夜誰能安睡》的同一系列《島崎與我》的第二部。
相對於《獵捕史奈克》的多線發展,《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以第一身書寫,由始至終只從一個角度出發,集中的劇情發展令小說更為緊湊,追看性亦更強。
而且,我實在喜歡《這一夜誰能安睡》和此書所採用的十三歲少年口吻,十分好玩,常常有意想不到的角度,比單單描寫情節更過癮。
故事講述主角喜歡上同班同學,知道她會參加蟲鳴會,便特意來到公園扮作巧合相遇。可是,那夜的公園卻發生謀殺案,主角趕到現場,看著屍體,發現是自己所鍾愛的同學,登時暈了過去……
小說就由一宗謀殺案開始,但重點並不是落在猜估兇手是誰上,事實上,主角和另一個主角島崎並沒有參與追查兇手的過程,一切都是由刑警負責的,那到底主角在小說中負責甚麼呢?
主角們只是國中生,他們並不是要找出兇手,而是想了解事件的真相,好讓他們所喜愛的同學打開心結。期間,主角初嚐戀愛的酸楚與甜蜜,他與島崎之間的友誼亦備受考驗,到底島崎隱藏了甚麼秘密?這個秘密揭穿了之後,又會帶來甚麼震撼?
然而,我們都很執拗,既然真相存在於秘密之後,就一定要想方設法揭穿這個秘密。哪管秘密背後是腐臭無比的事實。
說穿了,那可能是人類的通病:一切都是為了自保。因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別人是死是活並不重要,事實上,那根本與自己無關,因此我們可以為了自保講大話,又或者,對我們來說,那根本不是大話,因為我們已經相信了我們所編造的一切。為了自保,無所不用其極,這就是人類的本性。
封底裏其中一個介紹是這樣的:
孩子是在甚麼時候長大呢?
不是一下子,而是每日每時累積著悲喜,慢慢、慢慢地變成大人。
我們是從甚麼時候發現自己長大了?絕對與年齡無關。也不會是因為單純的一件事。經歷過悲喜哀樂之後,我們漸漸學懂,人生無常,順逆境交錯,我們不會永遠受到保護,只有自己堅強起來,才能站得住腳。
書名: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劉姿君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074月初版
-------------------------------------------
官方故事大綱:
  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真心所愛……  擅長描寫深刻人性的宮部美幸,
  溫暖中帶著苦澀,幽默青春的《島崎與我》系列第二彈!
  秋夜裡風雅的蟲鳴會,竟是一切事件的開端。
  為了見到自己喜歡的女孩子,主角緒方特意跑到「白河庭園」參加每年9月都會舉辦的蟲鳴會。
  沒想到,那裡卻發生了國中女生謀殺案。
  衝去現場的主角,認出死者竟然就是自己喜歡的工藤同學!
  她的面孔像病奄奄的月亮一樣蒼白,只有嘴唇是紅的。因為塗了口紅。有一股濃濃的鐵鏽味。是血的味道。從體內流出來的生命的味道。
  這怎麼可能。
  但是,那就是工藤同學。
  「作夢也想不到」會發生這種事的主角,因失常的反應被誤當成殺人兇手。事件開始朝著意想不到的方向展開。
  奇怪的謠言,島崎的祕密,主角的戀情。
  為了保護自己最喜歡的女孩,十三歲少年們開始挺身挑戰種種的謎團。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