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5

《王國3-秘密的花園》:終將發現美好的事物

0








吉本芭娜娜的《王國》系列來到第三集,不但沒有露出疲態,反而越戰越勇,真令人喜出望外。
老實說,第一次看第一集時並未能投入進那個仙人掌世界之中,直至第二集出版了,因為完全忘記了第一集講甚麼,於是才重看第一集。第二集比第一集的情節更少,因此未必適合一般讀者的口味。我喜歡,是因為裏面有許多句子都能觸動我的心靈。
來到第三集,人物已跟讀者建立關係,因此讀第一段已令人悚然一驚:兩個本來理所當然走在一起的人,是甚麼令兩人不得不分開?如果明知道事情的結局是這樣,是不是只要避過扭轉命運的瞬間,結局就可以給改變?然而,即使失去了當時自以為最重要的東西,生命還是不停運轉。終於,會轉出生機,重新投入自然,發現美好的事物。
《王國3》的情節是這個系列最豐富的,相對地追看性亦最強,亦是這個系列到目前為止最精彩的一部。雖然我一再認為,小說中出現的人物都未免太不真實了,可是也只有在那樣的小說世界中,才可以讓我們忘掉現實中自己的煩惱,靜靜地看著不屬於這個俗世的人物,如何走出陰霾,如何發現生命中的美好。
看完這本小說,心情如此平靜,不管前路如何,只要敞開心懷,自然會看到美麗的彩光。
閱讀下來要記下來的句子越來越多。我習慣看到喜歡的句子就摺起那一頁,也只有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可以讓我摺下那麼多頁,分享一點吧:
l        注定失敗的事情,無論怎麼努力,終將失敗,我們只是不願面對。
l        如果,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再是理所當然,那麼,要如何活下去才好呢?
l        等他們回來後,時間才會像從前一樣繞轉,我也終於會活過來,感覺有甚麼流過,我又為甚麼在這裏?用皮膚、用眼睛、用耳朵。明白我存在的意義,明白我所在之地擁有的意義。
l        已經沒有東西可以銜接現在這一瞬間和前面那一瞬間了。已經超出了再怎麼努力也拉不回來的地方。
l        人們相遇,都有為甚麼相遇的意義,當隱藏在相遇時承諾結束時,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在一起了。
l        真想狠狠捶一拳那時遲鈍的我,或是溫柔地撫摸我的腦袋瓜。也想緊緊擁抱自己。更想痛罵一頓自己。好想回去。那五味雜陳、讓人受不了的複雜心情。
l        “我覺得我們應該更興奮一點才對。”“實際上就是這樣,期望一旦成真時,反而不會興奮。”
l        一個人耗費一生創造出來的東西,會為人心帶來影響。一個人那樣投入的事物,一定能觸動別人的靈魂。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初版一刷20081215

延伸閱讀:《王國2
----------------------------------------------------
官方故事大綱:
小小的故事卻能給予滿滿的暖意 
神奇的故事之女吉本芭娜娜《王國》第三彈
親至台灣取材,不思議的敘事氛圍,秘密再現
北投濃郁溫泉,陽明山氤氳樹林
芭娜娜筆下你曾經熟悉但從未見過的秘境療癒之旅
美好的記憶伴著清香甦醒過來
傷害你的事,對不起你的人,都將成為過去
第一段就讓人想哭,怎麼會有這種小說
吉本芭娜娜的小說總帶著新奇療癒的能量。小說中的主角不論是陷入失戀、家庭崩壞、生病、死亡、貧困等等人生困境,還是會不斷尋找往前邁進的方法,也都會在最後獲得自我的成長,這些成長或是獲得救贖的契機,往往是藉由外在環境的改變,例如旅行、變更生活住所或是改變自己的視角,讓受傷的心靈脫離風暴,也就是從「受傷害的場所」移動到「溫柔的地方」「充滿愛的所在」。
王國是吉本新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小說系列,同樣的主角、三個故事,都環繞著在都市人際關係中受傷的人們,如何透過回到與植物石頭等自然物我中,一再獲得再生力量。
《王國》系列是吉本芭娜娜重返長篇的溫暖作品。每本各不同的故事,但作者都在其中持續找尋最極致的事物,探索人生所失去的,並藉著角色的生命體會重新尋回。芭娜娜為此曾連續來台灣取材訪問三次。
這是一趟尋找失落的自我、明白自己界限的心之旅程。主角不倫的戀愛對象真一郎與妻子協議離婚了,原以為可以在一起展開全新的生活,沒想到還有更多試煉等著她。真一郎過世的友人遺留下一個美麗的庭園,庭園令人屏息的壓迫性的美,以及照顧庭園的年輕而深具魅力的繼母,帶給主角各種嫉妒、恐懼、焦灼的煩惱。主角、祖母、敦子及敦子的爺爺,與台灣之間又有著什麼樣的因緣?
《王國》系列是芭娜娜自認療癒意味最濃的作品,為身處都市中卻不適應都市的糜爛無情的人而寫,希望帶來安定的力量。芭娜娜在寫作這個系列時經歷了懷孕、生產、育兒的過程,自身環境也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些經驗都將融入她的筆下。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