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2

《徬徨之刃》:我們都是共犯

0







《徬徨之刃》絕對是近年我最有追看欲的小說,一旦投入到小說世界之中,就一直想追看到結局為止,完全不想放下這本書。
之前看的東野圭吾小說,都是短篇小說,第一次看東野圭吾的長篇小說,果然不是蓋的。
雖然這不能說是甚麼上盛之作,甚至有評論說東野圭吾採用了一個過度偏激的個案,令到要探討的議題沒有轉圜的餘地,然而,我卻完全不覺得這有甚麼問題。這是一個小說的世界,作者不可以為所欲為嗎?而且,這個世界的罪惡越演越烈,為甚麼不可以用一個極端的例子?
好啦,先介紹內容吧。
內容十分簡單,就是說一個父親在獨生女兒被兩名不良少年性虐致死,他在得知兇手是誰後,矢志為女兒報仇。他殺了其中一人後,憑著僅有的一點線索追殺另一名兇手。這位父親頓時由受害人的家屬演變為殺人犯,面對警方的追截。
故事主要分成三條主線:
1. 父親的復仇之路
2. 警方的偵查過程
3. 事故中不情不願地當上幫兇的少年,怎樣影響著劇情發展
看到這裏,你可能還是不太能理解這裏的問題,任誰都會說私下報仇是不能接受的行為。然而,日本的少年法並不是為被害人而訂立,也不是用來防止犯罪,而是以少年犯罪為前提,為了拯救他們而存在的。少年法並不是為了制裁孩子,而是為了幫助誤入歧途的孩子們走回正道。於是,未成年人犯了法,根本不會受到任何重罪。想像一下受害者、受害者家屬的感受,大概是將兇手千刀萬剮也洩不了心頭恨,更何況眼睜睜看著對方被輕判。他們真的會真心悔改嗎?真的會改過自身,為社會帶來貢獻嗎?可是,如果每個人都濫用私刑,這樣又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
《徬徨之刃》就是要探討這個議題,雖然寫來未免偏頗,而且確實採用了極端的個案,但由於我真的相信世上就是充滿著這種完全沒有是非觀念、只追求自己的快感而不理別人死活的人,所以我絕對能夠投入這個小說世界裏面。
正因為投入到這個小說世界裏,我才會這麼緊張想知道結局會是怎樣吧。雖然我們都很清楚,這絕對不可能發展出一個喜劇結局,能不能復仇、警方抓不抓到兇手,都不會有人從事件中得益。所有人都是失敗者,包括這個社會。
(日本最近不是發生了兩宗持刀殺人的案件嗎?在書店中殺掉女店員的兇手,殺人理由竟然是:“我工作不順利,找父母談,他們不理,我心情很煩悶,決定隨便殺幾個人出氣,殺誰都可以。”這樣無稽的殺人理由也可以在現實中發生,如果你是死者家屬,你有可能原諒這個殺人兇手嗎?)
到底是怎樣的社會才會培養出這樣的罪犯?有沒有想過我們在這些事上所擔任的角色?我們都是批判者,總在事後發表許多極度主觀的意見,尤其是甚麼權威甚麼學者。為甚麼都不能在悲劇發生前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小說中少年犯的父母,即使面對鐵證如山,依然堅持他們的孩子不可能犯下種種惡行。即使明知自己的兒子有問題,卻只管放任他們,眼不見為淨。就算他們犯下甚麼錯,也依然是他們最寶貝的孩子。父母驕縱兒女,絕對是問題最大的源頭。
我不該否定父母的愛,但永遠覺得這樣的愛只會將孩子推向更深的深淵,結果就是萬劫不復的境地,最可悲是落得害己害人的地步。小說中的主角便說:曾經做過的“惡”,是永遠無法消失的,即使加害者改過自新了,但他們所製造出來的“惡”仍然會殘留在被害人心裏,永遠侵蝕著他們的心靈。
傷害造成了,便永遠不會消失,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別讓傷害發生。每次悲劇發生,我們都在冷眼旁觀,議論紛紛而於是無補。青少年問題越來越嚴重,別以為我們可以置身事外,事實上,我們都是共犯。
然而,就因為法律不了解人性的脆弱,我們就可以殺人報仇嗎?我們都有自己的立場,而且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會怎樣反應。
好啦,再討論下去會沒完沒了。如果你單純問我,這本書好看嗎?我會答你非常好看(即使不是我喜歡的題材,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那是以一本小說能不能吸引你一直看下去的標準來看啊。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珮瑄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著作完成日期:2004
初版一刷日期:20082
------------------------------------------------
官方故事大綱:
所謂的正義,究竟是什麼?
法律保護的是兇手,
還是無辜的受害者及活著的家屬?
東野圭吾最撼動人心的社會推理話題巨作!
到底誰有制裁的權利?你能夠同意他的行動嗎?還是……
如果換作是你,能不能原諒兇手?法律到底有沒有正義公理?給予兇手改過自新的機會,那受害者的權利何在?但反過來說,報仇難道是唯一解決之道嗎?如果人人不滿法律,都選擇自行解決,天下豈不大亂?!種種的犯罪問題,或許,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共犯?……
或許他應該自首,但地獄般的畫面一幕幕深深烙印在腦海裡;或許他不如尋死,但復仇的血刃始終支撐著存活的信念!
父親為了替慘遭不良少年蹂躪致死的女兒復仇,殺了其中一人後逃亡。媒體以『家屬復仇殺人』為題,大肆炒作。社會大眾的想法大致分為贊成與反對兩派,連警方內部也有人暗地同情那位父親。到底家屬有沒有制裁兇手的權利?這場捲入社會大眾、媒體以及警方的復仇行動,最後的結局將會是……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