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5

《草裙娃娃呼啦啦》:堅守一個夢想

0







《草裙娃娃呼啦啦》改編自真人真事,一貫的勵志片格局。

好看嗎?好看,雖然沒有太大驚喜,但劇情流暢,演員出色,亦有感動位。在2006年橫掃日本多個電影大獎,不要被中文譯名《草裙娃娃呼啦啦》這樣的怪名嚇倒(不過其實我很喜歡這個名字,讀起來很有趣),真的好看。

《草裙娃娃呼啦啦》的背景是六十年代的日本某個靠採礦為生的小鎮。鎮上的人世世代代都依賴採礦這個工業。可是時代變遷,當石油逐漸取代煤礦,這個小鎮亦逐漸沒落。煤礦工人都面臨失業危機,此時煤礦公司企圖轉型,開發夏威夷渡假中心,並因此招募夏威夷草裙舞女郎。

然而,這在純樸的小鎮引來軒然大波,一來大家認為開發渡假中心是背叛煤礦事業的行為,亦即背叛整個小鎮,二來在保守的小鎮中,女性穿著性感裝束跳舞簡直是不可理喻的事。

因此最初只有四位女性願意學習草裙舞,她們都跳得不好,加上從東京而來的老師愛理不理的態度,令這個藉由草裙舞來拯救沒落小鎮的夢想變得遙不可及。然而,在大家的努力下,參與的人越來越多,她們也跳得越來越好,可是小鎮的人還是不能接受她們,連家人也不能諒解她們的行為。

然而,她們堅守著一個夢想:她們要為小鎮舞出新希望,藉著草裙舞,為小鎮、為家人、為自己帶來充滿希望的未來。因此,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她們還是咬著牙熬過了,直到最後的演出成功,得到家人的接納,成就美好的未來。

典型的勵志片格局,當然少不了多個感動位,雖然劇情沒有甚麼大突破,但是如果你知道,電影中的夏威夷渡假中心在40年後依然屹立不倒,那位老師至今依然為舞蹈而努力,感動的心情又會更深刻吧。

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草裙舞有甚麼好看,即使看完《草裙娃娃呼啦啦》,依然感受不到草裙舞的魅力。不過,原來草裙舞中每一個動作原來都有特殊的含義,例如“我愛你”,沒看過這電影還真的不知道呢。

講開草裙舞,我就不期然想起職場上的草裙舞,總覺得跳草裙舞的人很不道德。一個人如果真的有料,自然會受到賞識,升職加薪指日可待。可是靠跳草裙舞而獲得升職加薪挽留,這到底有甚麼意義?其他人會如何看待?如果我跳完草裙舞之後留下來,我大概會一直在公司抬不起頭,一輩子看不起自己。

最後,送上電影結尾的大型表演,這是一班女仔經歷過多少辛酸才得到的成果,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排除多少萬難終於得到家人的認同,感動啊!(不知道為甚麼,看電影的時候只有喜悅,但是現在重看這片段,竟然差點掉眼淚。)
延伸閱讀:http://blog.pixnet.net/amayzi/post/8596963
電影中的夏威夷渡假中心:http://www.hawaiians.co.jp/
--------------------------------------------------------

官方故事大綱:
昭和40年代,石油逐漸取代煤礦成為主要燃料,世世代代以採礦為生的福島縣的某個小鎮因此面臨經濟危機。當地的煤礦公司忽發奇想決定興建一個四季如夏的夏威夷渡假中心來轉型。他們開始招收草裙舞舞者,以在渡假中心表演夏威夷。幾位少女不理家人反對加入舞蹈團,拚命跟隨來自東京的女導師學習跳舞,希望可以改變未來。可是這些突如其來的轉變,引起當地居民的強烈不滿…
Hula Girl》由真人真事改編,描寫常磐Hawaiian Center(現為Spa Resort Hawaiian)的成立過程,以及當時一群少女為了追求理想而成為草裙舞舞者的故事,片中的夏威夷舞蹈表演至今仍在該處作演出。本片由《天堂失格》李相日執導,松雪泰子、蒼井優、山崎靜代、豐川悅司等人主演。
Hula Girl》橫掃今年日本頒獎禮,成績斐然,包括第31屆報知電影獎中嬴得最佳女配角;第十九屆日刊Sport電影大獎中奪得「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人」四個大獎;在《電影旬報》舉行的2006年十大最佳電影選舉稱冠;第六十一屆每日電影大獎中獲「日本電影優秀獎」和「最佳女配角」,《Hula Girl》更代表日本參加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無料カウンタ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