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7

《霧地異煞》:否定是最大的力量

, 0








我雖然喜歡看恐怖殺人片,但我一點也不喜歡看怪獸片。

因為看鬼片從不害怕的我,看怪獸片時卻會害怕。

因此,甚麼獅子老虎、狂蠎巨蛇、異形異獸,可不看就不看。

然而,《霧地異煞》(The Mist)有Stephen King,那就注定有點不一樣吧。

所以,先作出一個結論,《霧地異煞》實在是一齣很好看的怪獸片(如果非得定義為怪獸片的話)。事實上,作為驚慄片,這是合格有餘,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歡這電影對人性的描寫。

《霧》的框架跟許多同類型電影差不了多少,又是面對突然其來的不知名襲擊,又是一班人被困,又是一個一個被殺。可是,《霧》絕對不是單純的怪獸片,不是為了驚嚇而驚嚇,而是言之有物,帶來深深震撼的電影。

電影很快進入狀態,不夠十分鐘所有人物就齊集在超市內,上演困獸記。超市外,頃刻被濃霧掩蓋,未知的恐懼迅速蔓延。超市內,人心惶惶,人性的軟弱、醜惡……被濃縮化,被一一揭破。心寒,因為迷霧裏的怪物真的有夠可怕,但更可怕的,始終是人性。

電影中許多片段也可堪玩味,力勸大家直接找電影來看吧,應該會有驚喜。

(下面內容涉及劇情,不喜勿看)

第一個要離開的被困者是個將子女單獨留在家裏的女人。當時沒有人知道濃霧之中是甚麼,大家都勸她不要離開,可是她卻堅持非走不可,並且一再央求別人護送她回去。當沒有人願意擔任這個護花使者,她便獨個兒離開,而且在臨走時拋下一句:“希望你們都下地獄。”

當時我就覺得很震撼。這個女人也自私得很離譜吧。明明大家都勸她別離開,她要走當然沒有人可以阻止,但為甚麼要人陪她“送死”呢?不願陪她的人就要下地獄?看電影時會覺得這個女人過分自私,但現實中不乏這種思考模式的人吧。

然後,不同的人性一一浮現。

面對濃霧中的未知恐懼,有些人深信不疑,有些人嗤之以鼻,甚至認為這是一種報復性的玩笑。

為甚麼我們不可以相信別人?為甚麼我們只相信眼睛看到的事物?

因為否定是最大的力量。否定是多麼容易的事啊,只要一口咬定你所講的一切都是子虛烏有、所做的一切均毫無意義,基本上,你就“掌握”了一切,你所否定的事物都不是真的,至少你和你的信眾如此相信。

結果,不願意相信別人的,都陪上了沉重的代價。這部分在結尾更有萬劫不復的詮釋。

電影中最搶鏡的一個,大概就是那個宗教狂熱的神婆吧。

濃霧最初出現時,神婆的世界末日言論並未得到任何人的認同,可是隨著死亡事件陸續出現,她一再將聖經文字重新傳譯,漸漸的,吸引了一班失去理智的信眾,甚至認定她是上帝的代言人,因為她的預言一一實現了。

在恐慌之中,人類需要靠信仰才能站起來。然而,如果所信賴的根本不可信,我們會變成甚麼?

電影中,失去理智的人群,在神婆的唆使之下,殺人血祭,迫害異己。天啊,原來再理智的人,只要被迫進困境,再加一點點外來刺激,就足以陷入瘋狂,而且變得完全沒有人性,那是因為在困境之中,根本再無規矩可言。大家的瘋狂行為,都是為了自保。

被困在超市之中,玻璃外是一片濃霧,濃霧之中是不知名的異獸,外出似乎必死無疑,可是留下來也只是等待異獸的下一波襲擊,惶惶不可終日。眼見同伴越來越少,該怎麼辦?

離開了超市,走進迷霧之中,無論走多遠依然是一片迷霧,你會怎麼選擇?

結局雖然沒有高潮疊起打怪獸,但震撼力是足夠的,至少你看完之後,可能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放下這樣的結局。面對這樣的安排,又要再問一次,為甚麼我們不可以相信別人?為甚麼我們只相信眼睛看到的事物?人生最痛苦、最無奈的事,莫過於此吧。

對於為何會出現突變,電影作了一個合理又不合理的解釋。我只知道,有許多事情是人類自取滅亡。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風雪令小鎮電力中斷,鎮上居民湧至鎮中超級市場購買糧水。可是置身超級市場之內,帶著兒子的大衞(湯馬斯真飾)發現周遭被一股神秘詭異的薄霧籠罩,而霧中更彷彿有物體在蠢蠢欲動……能把人致諸死地的靈異物體。大衞知道,店內中人若要逃出生天,必然要同心合力,然而人性能否無私?隨著恐慌漫延,各人露出本性,大衞開始懷疑:究竟是薄霧中的異物可怕,還是在店裡露出人性猙獰一面的街坊鄰里更令人心寒?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