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8

《流星之絆》:充滿溫情的推理小說

0







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往往有很強的故事性。
故事性故的小說,能推動你一直追看下去。
《流星之絆》的故事並不是十分特別,都是以一宗兇殺案為開端。三個小孩一晚偷走去看流星雨,回家後發現父母被殺,從此成為孤兒。
十四年後,長大成人的三兄妹結伴成為欺詐三人組,赫然發現詐騙對象的父親竟然就是殺父仇人。案件已經過了十四年,所有證據都蕩然無存,眼看追溯期快要過去,他們堅決用自己的方法令真兇繩之以法,但是妹妹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仇人之子……
《流星之絆》的開局一般,但是越追看下去便越有興味,這很可能是歸因於主角的描寫十分出色,三兄妹的個性都躍於紙上,看著看著便不期然關心起他們,緊張他們的遭遇,於是小說就變得愛不釋手。
東野圭吾自己說:“這部小說,不是由我所寫,而是書中人物們打造出來的。”
看到這一句,曾寫小說的人可能特別認同,因為小說人物建立得好,他們真的會自行走自己的路,作者根本不用操心。
雖說是推理小說,但調子卻是輕鬆的,書中佈滿親情和愛情,三兄妹的親情描寫得細膩動人,互相關愛的程度令人覺得窩心。妹妹跟仇人之子的交往,也看得人揪心。
我們是如何發現自己愛上一個人?如果不是一見鍾情,在每一次的見面中,究竟是如何累積愛意?然後明知道不能愛上對方,偏偏越陷越深?
《流星之絆》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詭計,令人追看下去的不是要揪出誰是兇手,而是為著三兄弟的幸福而緊張。
父母慘被殺害,這樣的痛誰也忘不了。有一天你發現了殺父仇人,但是明知道沒有證據撿控對方,你會怎麼做?三兄妹從孤兒院出來後,一直奉公守法,可是接二連三被人騙去所有金錢,深深不忿之餘,只想到世間上的金錢都是流動的,從一個人流向另一個人,所以我的錢給你騙了,我就去騙另一個人,將錢拿回來。
他們就是抱著這個單純的意念,開始實行詐騙,騙人當然不對啦,只是讀者似乎都不會覺得這三兄妹是壞蛋。我們都希望他們可以找到幸福。
小說的結局算是美滿,求仁得仁,政治正確,不像一般推理小說一般,看完之後只有無奈。


PS. 《流星之絆》在2008年拍成日劇,據說調子走輕鬆、笑中有淚的路線。我買了還沒看,不過可以看到那三兄妹影像化,我猜應該好看吧。
書名:《流星之絆》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0306
--------------------------------------------------------
官方故事大綱:
有明功一、泰輔、靜奈三兄妹深夜偷溜出家門看流星雨,回家後卻發現父母倒臥在血泊中,從此無家可歸。
案情膠著的狀態下,十四年匆匆過去。為了在充滿惡意與謊言的現實世界生存,三兄妹走上了詐騙之路,以大哥功一為集團策畫首腦,「角色扮演天才」的泰輔及貌美的靜奈負責執行。
三人正打算撈完最後一票、收手過安穩日子時,卻發現詐騙目標竟然是當年殺父仇人的兒子!然而,緊急變更作戰計畫,就要揪出兇手的前夕,靜奈卻發現自己的心已不受控制,更糟糕的還在後頭……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