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0

《Change》:準備好改變沒有

0







我其實買了許多劇集,日劇最多,其次是台劇,最少是韓劇,但買了總是放著不看,因為追劇真的要花許多時間。

由於日劇的集數最少,節奏明快,而且題材廣泛,所以我最喜歡煲日劇,誇張起來一天就可以煲完一套。

台劇和韓劇卻不行,集數太多了。

上兩個星期,難得愛人提出跟我一起看木村拓哉的《Change》,立即坐而起行。

這是一齣講述木村拓哉當上日本最年輕首相的故事。很天荒夜談,但有型。

政治冷感的我,如果《Change》不是木村拓哉主演,肯定不會看吧。

有趣的是,看完《Change》之後,再看電視新聞講述其他國家的政治問題,竟然有更深切體會,尤其是近期英國首相面臨下台一事,跟劇情十分相似,因此更容易明白。

日本的政黨都傾向世襲,因此當劇中朝倉啟太(木村拓哉飾)的父親意外身亡後,朝倉作為唯一繼承人便臨危受命,被拉上台參選議員。朝倉原本只是一個小學教師,對政治完全不感興趣,但既然接受挑戰,就算明知失敗也要全力以赴。結果他當選議員,並受命繼續參選首相。

對政治完全沒概念的他,當然不知道推他參選首相的背後是一場政治陰謀。他參選首相,目的是為孩子打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為甚麼要這樣做?潛在的原因不就是說現在的社會沒有希望嗎?先不管為甚麼會弄成這樣。問題是要怎樣做才可以扭轉這個局面?

一個尋常百姓肯定改變不了甚麼,就算如何積極發表意見,也不可能改變當局的決議。當然,一班尋常百姓的聲音又往往比一個大。

事實上,當權者亦不一定可以改變甚麼,因為所受的限制實在太多了,而種種限制往往是尋常百姓不能理解的,甚至想像不到的。

以《Change》一劇為例,朝倉想投放更多資源在兒科醫生上,這是一件對百姓有利的事,而且也有迫切的需要,但是因為政治鬥爭而無法推行。這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事。現實中,又有多少政策是在百姓不同意的情況下推行呢?

朝倉當上總理之後,幾乎每一集都憑著真誠改變身邊的人對他的看法,由最初的瞧不起,認為他不過是一個傀儡,到完全折服於他。雖然,我想說那很天荒夜談,但正因為現實中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所以我們看得特別開心。

朝倉堅決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因此每一份文件也要親自審閱,了解事情始末,查出是政府犯了錯便乾脆承認,絕不推諉。

這樣負責任的政府,甚麼時候才會出現呢?

有些人喜歡改變,有些人但求安穩。你屬於哪一種?

那天說起羨慕朋友在幾年間作了許多轉變,朋友卻說轉變雖多,卻沒有甚麼大作為,反而羨慕我對寫作的堅持。

噢,果然是各有前因莫羨人。

準備好改變沒有?即使你選擇安穩,出人意表的命運真的完全在你的計算之內運行嗎?所以,還是好好裝備一下自己,迎接所有突如其來的轉變吧。

雖然我常說要勤力一點,但是有時又不禁問自己,我為甚麼不可以懶一下?

不寫Blog又怎麼樣?讀者(倘有)根本不在乎。不寫小說又怎麼樣?小說版又不會開天窗(事實上近年根本沒在想)。

所以,我為甚麼不可以懶一下?無無聊聊打機過一晚,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罪疚感?真是自我折磨。

咦,好明顯離題了。

反回正題,《Change》絕對不是木村最好看的劇,但也不是最差的一齣,而且他本身就是一個魅力,不能不看啊。所以,今季的《Mr. Brian》當然不會放過。

PS. 下一齣要追的日劇,應該是《Love Shuffle》,據說幾有趣。
------------------------------------------------------

官方故事大綱:
日本大選逼近,原先是日本某政黨的大選候選人的父親和大哥,因意外去世,鄉村小學教師朝倉啟太陰差陽錯成為眾議院議員,最後走上選舉之路。他的競選班底包括事業心極重的秘書以及行事另類的選舉策劃人。
啟太一邊和企圖愚弄他的老奸巨猾的政客們周旋,一邊和同樣想讓社會變得更好的志同道合者一起奮鬥。在不被人所看好的情況下,35歲的啟太最後登上權力的頂峰,成為日本最年輕的首相……
C-マンション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