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8

《超.殺人事件》:保證笑破肚皮

0








前一陣子因為迷上福山雅治主演的《神探伽利略》,所以買來多本原著作家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來看。

一口氣看完了《偵探伽利略》和《預知夢》(都是電視劇的原型),不敢看《嫌疑犯X的獻身》,因為怕破壞看電影時的觀感。因為是先看電視劇的關係,所以覺得小說及不上電影劇那麼吸引(當然啦,電視劇有福山雅治嘛,我到現在還未迷完呢),所以在這裏也不多介紹了。

反而另一本東野圭吾的短篇小說集《超.殺人事件》意想不到那麼好笑。

咦,我有沒有講錯呢?書名明明是殺人事件,怎麼會好笑呢?

沒講錯啦,這裏八個短篇小說中,大部分也好笑,更有兩篇令我笑出聲來。

其中最惡搞的,非<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和<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莫屬(當然也是我笑得最厲害的)。《超.殺人事件》的副題是“推理作家的苦惱”,所以幾乎每一篇小說都與推理作家這個行業有關。到底推理作家有甚麼苦惱呢?

在“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中,推理作家為了減稅,故意將日常開支寫進推理小說中,以便列入工作經費。於是,原本發生在北海道的小說,突然改為去夏威夷;為了將新衣也列入工作經費,所以安排主角撕掉大衣,甚至燒掉亞曼尼西裝;那麼娘家改建浴室和修理汽車的費用又怎麼解決呢?就安排主角為救人而將汽車撞向沒有大門的牆壁,牆倒了,那裏似乎是浴室……還有更多爆笑描寫呢。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是另一篇惡搞小說。故事簡單,由於市場渴求厚重小說(讀者認為同樣價錢,當然是厚一點的作品比較划算;書店只會將厚重的書視為超級鉅作而放在當眼位置;書評家也會優先閱讀看起來像花了較多心血的書),所以出版社要求作者為已寫好的小說灌水,由原本的八百張稿紙加到兩千張稿紙。怎麼辦呢?將一行的描述寫成兩行,在內容沒變的情況下,篇幅卻可以多了一倍。

想一想我們平日讀的小說,灌水成份高嗎?我讀書不多,但正如我之前介紹的《第13個故事》,厚厚的四百多頁,你可以說描寫細膩,但我更認為有灌水之嫌。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讀到最後兩行,我真的笑到肚痛,到底出版社用了甚麼招數為作品搶灘呢?保證意想不到。


說到意想不到,這本小說最意想不到的結局,大概就是<超理科殺人事件>吧。雖然這該是最難啃的一篇,因為裏面故意寫許多科學理論。為甚麼故意?自己找答案吧。

開宗明義是推理小說,最具推理成份的有<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和<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還有反映閱讀人口不斷老化的<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書評界荒謬的<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以及最精簡的<魔風館殺人事件>,八篇結構完全不同的短篇小說,便構成這本搞笑的《超.殺人事件》。

搞笑之餘,各篇小說其實還言之有物,例如<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探討市場對長篇巨著的渴求(真的有意義嗎?還是本末倒置?)、<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探討閱讀人口老化及內容同出一轍、<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探討出版社對名牌作者的盲目追求……

所以,這本小說,好玩,好笑,好看。每晚看一個短篇,然後笑著入睡,一流。

延伸閱讀:
http://blog.roodo.com/mstry/archives/2254230.html
http://jinqyun.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8608.html
書名:超.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智淵
出版: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4月初版四刷
-------------------------------------------------
官方介紹:
締造史上「五冠王」記錄暢銷書天王
直木獎作家東野圭吾的幽默獻禮!
面臨報稅危機的推理作家、
煩惱筆下偵探最終該如何收尾的推理作家、
被要求將故事篇幅加巨的推理作家……,
東野圭吾針對日本出版界的現況提出質疑,
令人捧腹大笑的辛辣短篇集。
小說家為何要寫出與故事情節無關,又瑣碎嘮叨的冗長敘述?
為了騙稿費?不,他們另有所圖……
轟動推理小說界的驚人詭計,到底是以多麼可笑的方式誕生的?
作家嘔心瀝血想出來的?不,他們另有秘方……
令沒沒無聞的新人作家一夕走紅的神奇捷徑是什麼?
努力寫出好作品?不,他們令有驚人之舉……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