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6

《聲光伴我飛》:華麗舞台上演的傳奇一生

, 0







許多年後終於重溫了《聲光伴我飛》(The Legend of 1900)。1998年第一次看的時候已經留下極深的印象,一直好想重溫。十年後重溫,雖然沒有第一次的震撼,可是好的電影依然會讓人感動。  
如果看去年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時覺得鬥琴一幕很精彩,那一定是之前沒有看過《聲光伴我飛》的鬥琴情節。  
同樣是鬥琴,《聲光伴我飛》拍得像武俠片,令人暗暗叫爽。  
《聲光伴我飛》描述一個傳奇鋼琴師的一生。  
他的名字叫做1900年,因為他在1900年的第一天被遺棄在郵輪上,給一位水手收養了。他沒有任何身份證明,唯一能證明他的存在,大概就是他彈鋼琴的天賦。  
他彈琴技巧無師自通,而且出色得無人能及。即使自信滿滿的爵士樂鼻祖來跟他鬥琴,到最後還是不得不認輸。  
他絕對可以成名的,甚至已經灌錄了一張唱片,可是他卻不願讓這張唱片面世,這首音樂,他只願意送給一個人。  
多年來他一直沒有離開過這隻郵輪,直到他遇到生命中的女神。他對她一見鍾情,可是她跟所有踏足這郵輪的人一樣,目標就是移居美國。  
她要離開了,他想將他唯一灌錄的唱片送給她,可是,他的勇氣只足夠讓他跟她說話。看著她越走越遠,他越來越焦急,到最後,她將她在美國的住址告訴他,歡迎他的到來。
為了她,他決定離開大海,第一次登上陸地。站在夾板上,看著繁華的都市,他忽然猶豫了。  
他害怕的,不是眼前所見的景像,而是所不能見到的景像。  
他一直熟識的世界,總是有始有終,郵輪如是,鋼琴也如是,有開始的一端,也有終結的一端,他習慣了掌握這一切。可是一旦離開郵輪,踏上沒有盡頭的陸地,他卻徬徨不知所措。於是,他選擇回頭。
直到生命終結,他依然離不開大海。  
這樣的想法,對於一直生活在城市裏的我們,當然難以理解。第一次看這電影時,我對於主角的選擇深感震憾,還有甚麼比保住生命更重要?第二次看的時候,我隱約明白,活著而沒有活著的歡愉,那才是比死亡更恐怖的事情。  
傳奇的一生,精彩的琴技,華麗的舞台,構成一齣絕佳的電影。  
-------------------
官方故事大綱
本片講述了一個鋼琴天才傳奇的一生。
1900年,Virginian號豪華郵輪上,一個孤兒被遺棄在頭等艙,由船上的水手撫養長大,取名1900(蒂姆羅斯 飾)
1900慢慢長大,顯示了出了無師自通的非凡鋼琴天賦,在船上的樂隊表演鋼琴,每個聽過他演奏的人,都被深深打動。爵士樂鼻祖傑尼聽說了1900的高超技藝,專門上船和他比賽,最後自歎弗如,黯然離去。
可惜,這一切的事情都發生在海上,1900從來不願踏上陸地,直到有一天,他愛上了一個女孩,情愫在琴鍵上流淌。他會不會為了愛情,踏上陸地開始新的生活,用他的琴聲驚豔世界?他將怎樣譜寫自己非凡的人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