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

《阿根廷婆婆》:希望今天永遠繼續

0







《阿根廷婆婆》是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十分簡潔,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完。

我的頭像所用的公仔就是《阿根廷婆婆》首刷限量書盒的封面,由奈良美智繪畫,我覺得可愛,所以採用至今。

呵呵,書早就看完了,今天又再重看了一遍。女主角一直惱父親在母親死的時候沒有守候在身邊,他們的關係漸漸變得疏離。然後她聽說父親跟一個年紀比他大,人稱“阿根廷婆婆”的古怪女人同居,於是她決定去找父親,在那裏,她認識了阿根廷婆,開始感受到父親的第二個人生。她曾經懷疑過阿根廷婆婆跟父親一起的目的,但到了最後,她發現,真正得救的人是父親和她。

就是這樣的一個簡單故事,但吉本芭娜娜的小說縱使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但我從中總是找到我想要的東西,一種看完之後感到心頭溫熱,彷彿投入了另一個世界,縱使世事紛紜,但活著還是充滿希望的。

很難解釋我為甚麼多年來依然喜歡她的作品。但是這一本書,從第一頁的第一段便令我覺得非看完不可:

母親死的時候,我的平凡世界消失了。

過去一直隱蔽不現的驚異感覺,突然冒了出來。

在人真正死後,極為普通的每一天霎時變了樣。以前那種漫長無聊的感覺,全都是錯覺。

即使在深深的悲嘆中,每天仍有新鮮的發現。

看完這一段,你會有甚麼感覺嗎?

我喜歡探索死後的世界,那當然不是指人死後是否下地獄諸如此類的,剛好相反,我關心的是失去摯親的人的感受。

吉本芭娜娜的許多本書都是探討這個主題。死者已矣,生者如何克服失去親人的痛呢?吉本芭娜娜的小說,總是具備療傷的功能。

書中文句摘要:
──我想,懷念,是一切都改變以後才開始萌芽的東西吧。
──人在死的瞬間以前還活著,我們絕不可以在心中先埋葬他
──我感到極端的自由,同時也感到若不直直向前狂奔就會情緒崩潰的孤獨。
──隨他們怎麼說,只要幸福,我都無所謂。
──或許,父親的心中,有的不只是母親死後茫然失神,也不只是單純想談戀愛,而有想把以前的人生全部歸零的心情。
──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生活本身。
──妳知道人為甚麼要創作遺跡嗎?就是希望心愛的人永遠不死,希望今天永遠繼續。

如今這樣幸福的日子,我真的希望永遠不會終結。今天永遠繼續下去,與我和我愛的人,一直幸福下去。

是的,看完這本書,便產生了這樣的感覺,所以不用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啦。


PS. 到我寫這一篇文章時,才知道原來去年初《阿根廷婆婆》給改編成電影,雖然港澳無緣上映,但竟然讓我在網上找到這電影。電影拍得還不錯,加入了更多的衝突,與小說的感覺完全不同。

書名:阿根廷婆婆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陳寶蓮
繪圖:奈良美智
出版: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07813初版
-----------------------------------------------------------

官方故事大綱:
永恆的愛是什麼?……日本暢銷小說天后吉本芭娜娜家庭主題創作系列高峰之作
在芭娜娜作品中,繼《廚房》和《鶇》之後,《阿根廷婆婆》亦搬上大銀幕。導演是長尾直樹,主角為演技派鈴木京香、影帝役所廣司、堀北真希,2007年春天在日本上映。
本書是一則描寫人們面對迷惘,如何尋找愛與親情的家庭重生記。整本小說散發溫馨氣味。
十八歲少女光子的父親在光子的母親病逝之後,離家來到小鎮邊緣和一個奇怪的老婦人在一起。老婦人原先教人西班牙語和探戈,而如今卻變得怪怪的,總是喃喃自語地念著意義不明的咒語,旁人都不願意接近她,並幫她取了個名為「阿根廷婆婆」的綽號。
認為自己獲得了一項大禮物的光子,終於決心探究父親的狀態。為什麼父親不再思念母親?為什麼丟下了自己?為什麼和那個神經兮兮的老太婆在一起?!光子認為自己身上發生了比顯現在外更美好的事情,她在無意間藉由行動了解了人們的幸與不幸,那麼,光子和父親之間,是否有了瞭解和釋然?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