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4

《作死不離三兄弟》:你會發現自己才是傻瓜

, 0







《作死不離三兄弟》(3 idiots這齣印度電影在網絡上幾乎是有口皆碑,雖然我本來對印度片沒多大興趣,但還是找來看。

之前有在網上看過一些涉及教育的片段,所以大概知道是講述教育的,然而,《作死不離三兄弟》的情節遠遠不止於此,簡直有點豐富得難以想像(有友情有愛情有親情有反思有笑點有感動……),而且劇本的完整度也令人難忘。每一個小節到了最尾才知道原來是伏線,每一條伏線在結局前都圓滿地解決。看到這樣的電影,就算劇情有點老土,我還是感動得很。

顧名思義,《作死不離三兄弟》中有三個主角,他們一起就讀大學的工程學,一個為擺決貧困的生活而讀書,一個為滿足父親要他做工程師的心願而入讀,還有一個傻瓜中的傻瓜:他不追求文憑,只是一心追求學問。為此,他多番挑戰僵化的教育制度,成為教授的眼中釘……

電影雖然只是反映印度的教育問題,但同樣的問題應該放諸四海皆通。

填鴨式教學可以讓學生得到真正的知識嗎?

讀書如果不是為了求分數求文憑,學問在社會上真的有意義嗎?

工作應該是找一份有前途的,還是自己喜歡卻沒有前途的?

賺錢越多住屋越大就代表越成功嗎?成功的衡量標準是甚麼?

一般人眼中的傻瓜,是蠢得不能迎合這個世界,抑或大智若愚呢?

如果不能融合現實世界之中,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迎合自己嗎?

《作死不離三兄弟》長達170分鐘,在近三小時的旅程中,有些情節你完全沒想過會這樣發展,有些情節你猜得到而且渴望快點演出來給你看。雖然部份情節在八十年代的港產片已出現過(例如潛入婚宴只為吃一頓晚餐),但是更多情節是意想不到的,時而引人反思,時而令人感動,時而好笑好玩,時而感慨哀傷,時而帶來振奮。所以,總的來說,就是好看啊。

歡迎來到傻瓜的國度,以傻瓜的角度看世界,你可能發現自己才是真正的傻瓜。

看完之後,你可能會思考,你讀書的時候有做過有意義的事情嗎?勉強應付考試之後又如何呢?取得文憑就是出人頭地的入場券嗎?你現在的工作是理想的工作嗎?為甚麼你總是諸多不滿,無法快樂起來?為甚麼你覺得世界欠了你,而不是你虧欠世界?

看完《作死不離三兄弟》你應該也會愛上這齣一點也不傻瓜的電影。

PS. 印度電影的特點是歌舞連場,所以《作死不離三兄弟》也沒有例外地安排了歌舞環節,但我覺得算有節制,歌舞場面不會多得令人煩厭。

預告片(一)

預告片(二)

關於教育(一)

關於教育(二)

關於追求理想

----------------------------------------
官方故事大綱:

本片由印度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拉吉庫瑪希拉尼Rajkumar Hirani所執導,改編自印度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由當紅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再度探討教育本質的歌舞勵志片。電影場景選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的印度拉達克山區拍攝,標高達到5590m,風景壯觀開闊。

Rancho(阿米爾·汗飾)是印度知名理工學院電機系學生,第一天到學校報到時,就勇於對抗高年級學生欺負新生的陋習,把學長整得哇哇叫,學習過程常挑戰和質疑權威,經常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Boman Irani飾)針鋒相對,指出教授教學中的虛偽和謬誤,成為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他的好友之一FarhaanR. Madhavan飾)是個熱愛攝影的人,為了家人的期許就讀電機系;好友之二RajuSharman Joshi飾)是家中唯一支柱,家境清寒缺乏自信;教授的小女兒PiaKareena Kapoor)心地善良,和Rancho陷入熱戀,夾在老爸和情人中經常不知如何是好;將Rancho視為假想敵的同學ChaturOmi Vaidya飾)則是急功好利,與教授同聲出氣。

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 Virus,改變了每個人讓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一切紛爭終於落幕,Rancho卻在畢業舞會當晚消失...。多年後,FarhaanRaju 展開一場旅程,尋找消失多年的Rancho,一路上他們大學的回憶不斷浮現眼前,而Rancho不為人知的秘密也將揭曉...

片中男主角有不少令人省思的佳句,Chas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專心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跟著你!);心是很脆弱的,要記得時常安撫它!;「生命就像賽跑,如果你不跑快點,別人就會超越你!」;「這麼害怕明天,怎麼過今天?」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