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

2011年4月電影

0






這個月看了29齣電影+1齣舞台劇,有好片有爛片。其實我真的不太介意看爛片,不用思考輕輕鬆鬆看完90分鐘。除了個別爛片令我討厭外,我其實不苛求的。當然,看到好電影會令人眉飛色舞。今個月爛片多,好片也多,個人推薦《三個傻瓜》。
《單身男女》

近年港產最浪漫愛情電影。

古天樂和吳彥祖之間,到底選擇有多難?尤其是他們兩個同樣對女主角情深款款。


追求女主角的浪漫招數層出不窮,觀眾的心情應該跟女主角一樣此起彼落,為應該挑選誰而苦惱。
電影節奏明快,雖然近兩小時,但觀眾應該還不捨得電影完結吧。
《雙情路》(Brothers)

Tobey MaguireJake Gyllenhaal和出爐影后Natalie Portman主演,演員出色令電影更添張力。

電影講述男主角到阿富汗打仗,妻子收到丈夫戰死沙場的消息,傷心之餘漸漸靠向丈夫的弟弟
……

我原本以為是愛情三角電影,怎料在這方面的著墨很少,反而更用力地討論戰爭、陰影、愛情和信任。


一個人為了保住性命,為了跟家人團聚,到底願意做到哪一個地步?


絕對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我知女人心》

改編自西片《偷聽女人心》,因為是劉德華的電影,所以盡可能不錯過,雖然我實在不喜歡看鞏俐啊。

雖然其實鞏俐演得不差,但如果換上另一個女主角,應該會更好看吧。劉德華很落力地演出,不過電影拍得不夠明快,心理描述亦不夠強,浪費了他的演出。


其實原作已經不怎麼精彩,真不明白為甚麼要翻拍。電影講述男主角突然擁有聽見女人心聲的能力,於是在女人間如魚得水,也因此搶去女主角的廣告構思
……
《億萬少年》(Millions) 
導演是《一百萬零一夜》和《
127小時》的Danny Boyle,電影講述一對七歲和九歲的小兄弟,突然收到從天而降的一袋鈔票,他們決定保守秘密,哥哥想買樓保值,弟弟只想分給所有窮人……

電影開頭充滿奇幻感,尤其是那個弟弟天真瀾漫,常常遇見聖人,遇到別人就問對方是不是窮人,到了中後段便重回“正軌”,漸漸失了趣味。


金錢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對一個小孩來說,大概甚麼也不是吧。

《真愛效應》(Personal Effects) 
會買這張影碟,大概因為介紹說這是療傷系電影。不過電影的療傷效果僅屬一般。


電影講述男女主角因為親人被殺害,而在集體心理治療的活動中認識,男主角還幫助女主角的聾啞兒子,於是由朋友逐漸建立起互相依賴的關係。


Ashton Kutcher
Michelle Pfeiffer的配搭,雖然年紀相差很遠,但沒有感覺突兀,是Michelle Pfeiffer保養得太好吧。
《八星報喜》

我大概只在戲院看過一次,所以當我看這張影碟時,就像看全新的電影一樣,笑到樂不可支。


周潤發演喜劇太強了吧,他的角色根本就是後來《家有囍事》三兄弟的原型,而他一個已經演到周星馳
+張國榮+黃百鳴,可想而知有多強。

當我笑得這樣開懷時,不禁問為甚麼現在的港產笑片難有這麼精彩呢?

《精裝追女仔》 
周潤發
+張曼玉的追女仔電影,儘管有好些笑料都是堆砌出來的,但他們的主線還是能夠吸引人。

沒有《八星報喜》那麼精彩,但還是可以讓人笑個不停。

《精裝追女仔2

沒有周潤發,改由劉德華演出,但主線頓時變得模糊,於是整齣電影就是靠不停堆砌的笑料來支撐,老實說,成績大不如前。

《專釣大鱷》

劉德華
+萬梓良,雖然公式,但OK喎。

電影講述劉德華和萬梓良均是警察,劉德華在一次執行任務中受傷,康復後為掙錢給母親換腎,所以希望捉拿通緝犯取得暗花;萬梓良是劉德華的下屬,膽小怕死,但亦希望賺取暗花。兩人的目標是一班越獄不久的匪徒……


過程有打有笑,萬梓良的演出尤其突出。

《難兄難弟》 
已經是
1993年的電影了,原來當年我沒看過呢。

故事講述梁朝偉自小討厭父親為人沒志氣,口中嚷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結果一世捱窮。偶然的機遇下,他重返六十年代,遇上年青的父親,重新認識相處了一輩子的父親。


電影拍得懷舊,人情味濃,現在重溫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劉嘉玲。

《剩女也瘋狂》(The Back-up Plan)

雖然打亂了人生時序,但畢竟還是公式的愛情電影。


話說女主角屢屢遇人不淑但又渴望生小孩,於是跑去精子銀行買精受孕,但就在受孕的同一天,她遇到真命天子,及後的劇情不用說也知道會怎麼發展吧。


嗯,如果你遇到一個很愛很愛的人,但是對方懷有陌生人的孩子,你還會跟對方在一起嗎?那其實是天方夜譚。


電影雖有笑位,但整體不夠爽趣。

《情殺案中案》(Confidentially yours) 
杜魯福的作品,顧名思義就是情殺案中案囉。


有趣之處是查案的是嫌犯的秘書,雞手鴨腳的,但又查到案。
是有點峰迴路轉,雖然誰是兇手其實不難猜。

1983
年的黑白片,以氣氛取勝,懸疑之餘添加幽默和愛情,趣味盎然。
《樹欲靜而心不息》(The Tree) 
又一齣療傷電影。


本來過得平淡幸福的一家六口,因為父親突然離世而天翻地覆。母親及女兒最為傷感,母親陷入不能自拔的悲傷,而女兒因為父親死在眼前而難以接受,更從此相信父親的靈魂就附在家旁的大樹。


電影拍得細膩,不過不是一般公式片,所以情節不多,節奏也有點慢。


失去家人然後寄情他物,生命從此有了寄託,誓死保護比生命更重要的事物。可是人
類無法敵過大自然和天意。要失去的始終還是要失去。放手,迎向前,活出新天地。
《非常外父3(Meet the parents: Litter Fockers) 
《非常外父》系列一直有追,所以第三集就算明知不好看還是要看(最多買碟不去戲院)。


果然,笑點少了,而且笑點不夠自然,劇情也是堆砌到時間夠。沒有特別失望,因為預了不好看,不過當然,

如果純粹找一齣輕鬆的喜劇看,總不至於太差。

只是見到所有演員都老了,實在不無感慨。
《巴姐搞轉娛樂圈》(Miss Pettigrew Lives for a Day) 
只發生在一天的故事,一個失業的中年婦人當上明星的社交秘書,在這一天扭轉多人的命運,包括她自己。


節奏明快,但情節變化不大。如果當作是愛情片,又覺得每一段情也寫得不深刻。女明星周旋於三個男人之間故然像走馬看花,中年婦人突如其來的愛就算有鋪排也欠說服力。

《猛火爆》(RED)

開頭還算爽勁,但是越後越顯得拖拉乏味。


電影講述一個退休的
CIA人員被追殺,於是便走來舊下屬一起揪出幕後黑手。

我原本真的以為那些退休人員會很猛很火爆(我個人覺得卡士很強的),可是又不覺得有那麼強勁。


出場的人物眾多,有點捉不住重心。

《煞破天劫》(Unstoppable)

這是一齣從一開始就知道結局的電影。


一列無人駕駛的火車高速前進,還運載著極度危險品。

開頭當然用了許多方法也無法令列車停下來,主角在很後期才跟火車碰上,所以緊張感都集中在後半段。

雖然明知道結局會是怎樣,不知怎的我還是感到緊張。

《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改編自石黑一雄的小說,因為看過原著,所以即使我看電影時睡了好幾回,還是能夠明白電影內容。


小說對每個階段都有細膩的描寫,拍成電影要有取捨,於是開頭和中段都顯得過於簡單,難言深刻。到後段總算進入狀況。


最後對生命的探討很深刻。有些事情就是這樣,明明已經接受了現實,但給你一點希望然後又抹殺掉希望,如斯殘忍而絕望,教人心痛。

《三個傻瓜》(3 idiots)

印度電影,長
170分鐘。

講述三個入讀大學工程系的學生,其中一人不斷挑戰學校的教育制度,然後是親情、友情、愛情、教育、勵志的大雜燴。雖然部份情節有點老套,但是非常工整,而且每一個小節也有呼應,確實值得一看。


電影中有許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不論是教育制度、人生取態、社會問題,都有深入的探討。


雖然話題認真,但是觀影時一切輕鬆有趣,不會過於沉重。

《精裝追女仔3之狼之一族》

基本上兩個字可以講完:超爛。


一個系列來到這個地步,也只能用可悲兩個字形容。

又其實,當年許多港產片也是如此吧。
《非常小特務》

絕對是一齣兒童電影。不過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一對姊弟常常聽母親講述特務夫婦的戀愛故事,可是沒想到那對特務夫婦就是他們的父母,而且當他們知道這個消息時,他們的父母都被捉了。於是,他們決定拯救他們。


除了設定是兩個小孩子做主角外,連壞蛋角色都是兒童節目主持人,充滿卡通感。

Last Smile First Tear

梁祖堯
+薛凱琪的音樂舞台劇。

意想不到地沉重,但我覺得好看。


男女主角各有沉重背景,一個自覺害死好友,一個背負被母親遺棄的陰影。二人互相治療對方的傷口,可是又各有執著,但只要相信,世界一切都可以成真。


全劇以薛凱琪的歌作貫穿,我一直覺得她的歌好聽,所以看起來更有感覺。

《金雞2

因為電視播我又懶得關電視才會看到。


後來老公說我之前有看過,但怎麼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我不喜歡這樣的電影,各人的演出都太過刻意,有些地方想搞笑但只落得噁心的下場。

唯一的功德也許是記錄了
2003年沙士一役的慘況。當時人心惶惶的事,俱往已。所以電影中唯一留有印象的對白是:香港人最叻就是善忘。

善忘,我們都是善忘的。

《功夫夢》(The Karate Kid) 
改編自《龍威小子》,但舞台搬到北京。


各方面應該有所進步的,例如講黑人小孩移居北京後的不適應和被歧視,都比原版細膩,可是卻增添了許多不太必要的枝節,感覺冗長不夠緊湊。


師徒關係、練武過程,我還是喜歡舊版,單純而感人。

《大吉利是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又一齣可歸納為奇片吧。


尤其是
Part 1無端有Natalie Portman全裸,無解。

電影講述三兄弟在一年沒見之後,在大哥召集下踏上印度靈修之旅,可是他們各有個性,爭執不斷,然後安排好的行程統統去不成,反而無端遇上改變人生觀的事件。


電影絕非荷里活公式片,所以每一個轉節也意想不到。三兄弟經過反思後放下所有包袱,其實人生真的沒有甚麼是放不下的。

《通靈感應》(Hereafter) 
不同故事最後交集的模式在許多電影/小說也有應用,因此要在這樣的模式尋求突破確有一定的難度。《通靈感應》在這方面只做到平穩,沒有驚喜。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故事(嗯,我一向喜歡探討生死的題材嘛)。


三個故事分別是死後重生的轉變、通靈師的痛苦以及失去家人的不捨。本來都看不到希望的人生,在三人偶遇的情況下,互相帶來希望。喜歡這樣的結局。人生總有希望嘛。

《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nd a Day) 
第一次看希臘電影大師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


一個年老詩人在入院治療前一天巧遇一個偷渡來希臘的小人蛇。老人在這一天重讀亡妻的一封信,懷念著女兒滿月時的那一天。老人去探訪女兒卻帶著遺撼離開。老人有一隻狗陪著他,但他不得不跟牠道別。他想帶小人蛇回國,但小人蛇卻一再逃避
……

甚麼是明天?比永遠多一天。

《暗戀你暗戀你》(While you were sleeping) 
對我來說是永恒的經典,無論甚麼時候重溫也覺得窩心。


女主角沒有家人沒有朋友,每到假日都要上班。在聖誕節那天,她救了暗戀對象,他陷入昏迷時,他的家人卻誤把她視為未婚妻。被家人圍繞的感覺讓她不捨得說出真相,糟糕的是她愛上暗戀對象的弟弟
……

人生總不是按著自己的規劃進行,這樣的人生也許更有趣味。

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一個美國中尉獨自來到邊疆等待援兵,等了多月依然毫無動靜,而他被當地紅番發現,語言不通的兩方逐漸建立友誼
……

近四小時的電影,總覺得劇情有點推進得太慢,節奏快一點就不用這麼長了。

《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t Day) 
導演之後拍的《明日之後》和《
2012》,我始終覺得及不上這一齣。雖然三齣都是採用同一個公式,但這一齣算是最緊湊。

外星人來襲,地球人作出看似沒可能的反擊。當然,一定有美國的英雄才能拯救地球啦。

1996年的特技現在看來還不錯嘛。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