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6

《Last Smile, First Tear》:活著就是要向前看

0







如果可以讓你選擇世界末日的日期,你會選擇甚麼時候?

這是W創作社的音樂劇《Last Smile, First Tear》一開始時,女主角問男主角的問題。

男主角回答:“如果真的可以選擇,我希望世界末日在我出生以前已經來臨。”

因為這個答案,女主角堅持要到男主角新開張的超級市場工作。

這是故事的開端,及後觀眾會發現,男女主角都各自被一段往事所困擾,劇情逐步拆解他們的往事,讓觀眾慢慢了解他們的過去,也慢慢進入他們的世界。此劇有笑有感動位,值得一看。

女主角因為自覺害死好友,因此十年來一直耿耿於懷,又不時見到死去的好友。因此,她無法過正常的生活。另一方面,男主角雖然生活正常,總是笑臉對人,但心裏的陰影令他無法釋懷,除了背人垂淚,還做出激烈的行為……

兩個都受傷的人,因為背負著相似的感受,而達到療傷的效果。你令我走出陰影,我令你鼓起勇氣邁出正視自己的一步。

舞台劇的特點是人物和場景都相對地少,因此能夠花更大的篇幅描寫主角的心路歷程。《Last Smile, First Tear》寫兩個主角的心理轉折也寫得流暢。觀眾很容易對主角投入感情,於是看到結局時不禁心頭一緊。

兩個主角都被過去所影響,但一切都因為過去的事件嗎?也許起初的確會受事件影響,可是如果十年後依然選擇“被影響”,那到底正不正常呢?

每個人都應該往前看,過去的事就算有多令人難以忘懷,也不應一直糾纏其中。如果一直說人生是受“那件事”影響,你的人生未免太脆弱吧。因為人生都是自己的,選擇積極抑或選擇消極地“被影響”,也是你的選擇。事件發生了是不變的事實,你如何面對往後的人生才是重點。

活著就是要向前看,過去的事改變不了,你唯一掌握的是現在的人生。

這個世界有一天會末日嗎?末日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既然活著,就笑著過下去吧。

劇中女主角常常玩一個叫做“Just Believe”的遊戲,就像我們跟小孩子玩的遊戲一樣,拿著空碗扮吃飯,坐在沙發上伸直雙手扮駕車。總之,只要相信,只要說出“Just Believe”,就將腦海中幻想的一切當成真,於是可以駕駛時空機回到恐龍時代,可以幻想跟不存在的人物傾訴心事。

小時候我們大多玩過這類遊戲吧,扮家家酒,扮去動物園。明明眼前的景物沒變,在小孩子腦海中,就是有能力幻想出千變萬化的事物,並且相信一切是真的。

可是,當我們長大,我們意識到甚麼是真,甚麼是假。於是,我們拒絕相信不是親眼看到的東西,並且自以為很聰明,因為能辨別真假。但這是真的聰明嗎?

Last Smile, First Tear》由梁祖堯和薛凱琪擔綱演出,而且劇中不斷貫穿薛凱琪的歌曲,包括《甜蜜蜜》、《不呼不吸幾多秒》、《給十年後的我》、《天國的微笑》等等。我對薛凱琪的歌算熟悉,所以看此劇時特別親切。


--------------------------------------------
官方故事大綱:
Last Smile, First Tear》故事講述Fiona (薛凱琪飾) 因年青時好友突然死亡的打擊,選擇了放棄與世界溝通,只肯活在自我的世界。她經常挑戰傳統的想法,只憑自己的「直覺」行事。例如只要她「直覺」覺得工作有問題,她就會立刻辭職不幹,所以一直只能靠著「做散工」的收入維持生活,而這種古怪性格亦令親友紛紛疏遠她。
有一天,Fiona又因為「直覺」走到一間超級市場應徵收銀員。而這間超市的擁有者正是Joe (梁祖堯飾)Joe是一位三十歲出頭的年青才俊,表面上選擇了與世界接軌,但因童年時被母親拋棄的陰影,內心已變得崩壞,選擇不再相信任何人,對每段感情都顯得有所保留,不肯投入,以免自己再受傷害。
就這樣,一個不相信世界的人,跟一個不相信愛情的人相遇了,兩人發展一段曖昧的感情關係……。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