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1

《麻辣媽咪》:真心,抑或非如此不可

0







《麻辣媽咪》(Riding in Cars with Boys)是親情片,大概適合所有在學少女觀看,讓她認清未婚懷孕這件事所帶來的代價,不過前提是,她們必先是有承擔、有抱負的人,否則,她們一律覺得這件事沒甚麼大不了。

電影講述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一個15歲少女未婚懷孕。她有理想有抱負,更有自己的想法,她本想誕下孩子後繼續追尋夢想,可是在傳統的家庭觀念下,她被迫跟孩子的父親結婚,雖然她當時就知道這個男人靠不住。孩子出生後,她繼續努力讀書,本來很大機會考取獎學金讀大學,可是因為家庭關係,她一次又一次錯失向上爬的機會……

Drew Barrymore飾演飽歷滄桑的女主角,最難信服的是15歲少女的造型,除此之外,其他各階段也演得恰到好處。

我喜歡此電影,雖然女主角常被家人扯後腿,但她的獨立自強還是令我覺得女人理應如此:就算挫敗多少次,就算機會一再溜走,我們就是不應放棄,因為機會永遠是自己爭取而來,只要不放棄,自有出頭天。

曾經有人跟我說,每個家庭最少有一個家庭成員專惹麻煩,令這個家永無寧日。我不是沒有見過幸福無比的家庭,可是既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誰知道背後隱藏著甚麼難言之隱?

女主角的丈夫一事無成也罷,卻一而再害得女主角錯失理想。這樣的男人,大概早應一腳將他踢走。

女主角自覺為兒子犧牲很多,因此是一個好媽媽,但在兒子的眼中卻是另一回事:兒子一直活在令母親失去自我的陰影之下,母親只顧自己,對兒子愛理不理。

這樣的關係大概適用於每一個人:你以為對某人很好,一切也為他著想,但那個人感受到的真是這樣嗎?如果不是,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分歧?

有一次女主角跟好友傾訴,她問自己對兒子的愛,到底是出自真心還是非如此不可?她是真心愛兒子,抑或是因為他是她的兒子,她才不得不愛他呢?

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父母也會產生這樣的疑惑。如果這個人不是自己的骨肉,還會同樣愛他嗎?所謂無條件的愛,很可能是因為條件一早設定好。
很喜歡結局時女主角對兒子說:“就算沒有你,我的人生也不會變得更好。”

終於解開二人多年來的芥蒂。女主角真的因為家人扯後腿才一再錯失機會嗎?沒有人知道,也許就算沒有他們,她也考不上獎學金,誰知道呢?

所以,我們無法埋怨命運,更不應該埋怨身邊的人。我們所遭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怨天尤人也無法改變。

更喜歡結局的安排,首尾呼應,情感真摯。誰會對我們不離不棄?答案不會多出三個人。

女人是不是都充滿母性?只要男人對她說“請妳幫我”,她就一定會盡心盡力幫助男人呢?

我個人認為某程度上是對的。

試想想,當男朋友/丈夫/兒子以低姿態對女人說“我需要妳的幫忙”,女人能不心軟嗎?女人一心軟,就算要了她的命,大概也會答應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本片改編自女作家貝弗莉德歐諾弗裡奧1990年出版的同名自傳,它描述的是女主人公1961年至1986年間的一段充滿波折的人生經歷。著名影星德魯•巴里摩爾在片中演繹這個經歷婚姻不幸但卻自強不息的女性形象。

故事發生在20世紀60年代。主人公貝弗莉是一個充滿幻想、渴望出名的女孩,她的夢想是考進大學,然後從事寫作,成為一名作家。可是,為實現夢想而努力念書的她擋不住情欲的誘惑,與中途退學、不求上進的雷打得火熱並最終懷孕。在父母的壓力下,貝弗莉勉強同雷結婚,告別學生時代,開始枯燥乏味的主婦生活。不久,兒子詹森呱呱墜地,貝弗莉只得整日困守在家,照顧年幼的兒子。時光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逝去。這期間,貝弗莉依然戀戀不忘少女時代的夢想,伺機完成自己的學業。數年後,貝弗莉和染上毒癮的丈夫雷分道揚鑣。無望的生活出現轉機,她設法進入一所大學,並最終實現自己的作家夢……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