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8

《誰有下次誰沒有下次?》:失望之作

2







卓韻芝上次那本探討愛情的作品《愛是永恒(當所愛是你)》寫得實在太好,所以當這本同樣講述愛情的《誰有下次誰沒有下次?》出版,期待一定非常高,結果這次卻讓我有點失望。

為甚麼會這樣呢?是她寫得沒那麼精彩,抑或我對愛情的看法不同了,所以此書不能令我產生共鳴?

卓韻芝依然很理性地討論愛情,可是當每一篇也是冗長地解釋著一個定義時,文章便變得長氣,而且沒有趣味。

卓韻芝喜歡以物比喻人生狀況,譬如以白粥比喻淡淡的愛情、物理學上的回燃比喻埋藏心底隨時爆發的情感。其實這些比喻都用得好,只是當這樣一個簡單的比喻寫成千多字的文章,而論點其實只有一個時,就變得淡而無味。

我不期然想,是不是為了遷就篇幅,所以儘管沒有足夠材料,也要勉強寫完千多字的文章呢?如果能濃縮起來,效果應該不至於這麼差。

卓韻芝的文章總能看出她的聰明和智慧,之前看她的好幾本散文集也非常精彩,十篇之中有八篇是有精辟見解的,可是在《誰有下次誰沒有下次?》這書中,讓我覺得精彩的文章卻寥寥可數。

所以,就算不看這一本散文集,大概也不會有損失。希望這只是過渡期,下一本又回復水準。

書名:誰有下次誰沒有下次?
作者:卓韻芝
出版:明窗出版社
版次:20114月初版
------------------------------------------------------
官方簡介:
相信「愛是永恆」,還得視乎「當所愛是誰」。在情路上遇上誰,是某種機遇,不能強求,我們最多只是在人選出現之時、失去之時、等待之時,慢慢學習着分辨誰有下次,誰沒有,什麼有下次,什麼沒有。
其實每個人也是這樣,在短促的歲月裏,慢慢學習着作出比較恰當的決定。
愛情有自己的命途,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當愛情悄悄出現的時候,選擇保護,或者摧毀。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5/18/2011

唔該你的書評

5/19/2011

M:
哈哈,唔算係評論,只是我的感受
今次真係失望,唔係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