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8

《通靈感應》:生與死之間的距離

0







看過《擊情》、《驅逐》、《不敗雄心》、《換命謊言》之後,Clint Eastwood所拍的電影我大概都不會錯過。

雖然《通靈感應》(Hereafter)及不上前作精彩,但我依然喜歡這齣電影,也許探討生死的事情總是很容易忍起我的共鳴。

《通靈感應》採用三段毫不相關的故事最後連在一起的方式。這種形式其實並不新鮮,而Clint Eastwood這一次也沒玩出新意,可是那種對人性的關懷,在看到結局時還是能令我感動非常。

第一段故事是法國女記者經歷南亞海嘯,被海水吞噬的她彷似抵達死後的世界,但她其後被救活過來,但她念念不忘是次瀕死經驗,決定以此為題材寫作,可是卻讓她陷入人生低潮。
相信擁有瀕死經驗的人不多,到底有多少人對死後的世界有興趣呢?有人相信人死如燈滅,有人相信物質不滅,靈魂永存,有人相信死後有天堂地獄,有人相信靈魂會轉世……

哪一個才是真實的答案?也許要等待死亡來臨時才知道,可是那之後是怎樣已經沒有分別了。因為人已死,無論那個世界是好是壞,也無法回頭了。人始終還是會通向死亡的國度。

第二段故事講述美國一個通靈師的痛苦和無奈。通靈師只要接觸一個人,就能感受到對方身邊的亡靈,可是通靈的能力卻使他陷入無助的痛苦之中。他一心過正常生活,不想再碰觸別人的秘密,但別人一旦知道他有這能力就不肯放過他。

通靈師的哥哥想利用他這樣的天賦賺錢,可是通靈師只一再表示,這不是天賦,是詛咒。
通靈能力故然可以幫助別人觸開失去至親的心結,如果真能接觸死者,相信生者絕對願意付出高昂的金錢,因為這畢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透過與亡者接觸,生者得到安慰和治療。

可是在治療別人的同時,誰來安撫通靈師的不安?因為這樣的能力,令通靈師失去正常生活,一次又一次,他陷入死者的氛圍,痛苦無法自拔,而且也讓自己墮進絕望的孤寂。因此,這無疑成為詛咒。

是福是禍,原來是一體兩面。

第三段故事講述英國一對孖生兄弟感情要好,哥哥意外離世,弟弟從此失去生活樂趣,他用盡所有方法跟哥哥接觸,可是他接觸的每一個靈媒都未能幫他。

這一段寫得最動人,畢竟,對離世至親的思念最容易打動人,那個小男孩的演出令人心痛。
尋求通靈的人都是因為放不下至親。就跟中國人會去問米一樣,明知道接通亡者的可能性不大,但只要有一線希望還是不能錯過。因為生者是如此渴望再聽一次死者的聲音,一解相思之苦,如此希望了卻死者的心願,同時還自己一個心願。

關於死亡,我們既不能逃避,也不能扭轉。可是至親遽然離世,任誰都會覺得難過。如何跨越死亡,如何重新振作,成為日後能否好好生活的關鍵。

最後,我們知道這三個故事的主角會遇上。三人分別住在法國、美國和英國,他們的生活毫無交集,到底會如何遇上,遇上之後又會發生甚麼事。結局的鋪排有點理所當然,可是我很喜歡他們三人互相救贖的安排。

有時候,我們自身的痛苦卻成為別人的救贖。沒有一個經歷是沒有意義的。

生與死之間的距離,可以只是一線之隔,也可以是永恒的遙遠。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去,然而現在,大家都活著。
----------------------------------------------------

官方故事大綱:
金像導演奇連依士活 (《擊情》、《豪情蓋天》)執導的最新作品《通靈感應》,由奧斯卡得獎男星麥迪文 (《不敗雄心》、《叛諜追擊》系列)主演, 奧斯卡提名編劇彼得摩根(《驚世慌言》、《英女皇》) 編劇。《通靈感應》講述三個被死亡纏繞的人的故事。麥迪文飾演的佐治是個能通靈的美國藍領工人。在地球的另一邊,法國記者瑪莉 (西西迪法蘭絲 飾演) 一次瀕死的經驗為她的生命帶來極大改變。住在倫敦的小學生馬克斯 (法蘭奇麥拿雲/ 佐治麥拿雲飾演) 失去至親, 希望能找到方法與他在靈界溝通。三人為尋找真相而相遇,他們的命運將會被他們所相信存在於靈界的東西撤底改變。《通靈感應》將於2011120日盛大獻映,並由華納影片公司作全球發行。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