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9

【小小說】裸男.約會.天才

0






之前不是說過想寫三篇互有關連的小小說嗎?
後來,就寫了這篇小說
構思的過程很好玩,由零開始,逐步構想逐步推翻,終於寫成小說。
看得完的話最後我會講講創作過程。
-------------------------------------------------
.裸男.
一個裸男迎面走過來。
正確來說,是一個用雞皮紙袋蒙著頭,全身赤裸的男人。
我呆住了,目瞪口呆地看著那個裸男向我越走越近。
心跳加速,全身發滾。
雖然非禮勿視,但我還是無法將目光從裸男的身上移開。
如果我反應夠快,好應該拿出手機拍下蒙面裸男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街上悠閒地走動的樣子,這種事可遇而不可求啊。
可是當時我因為過度震撼而呆住。
震撼我的並不是裸男在街上遊蕩這件事,而是裸男原來是這樣子的。
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成年男人的裸體啊。
我想我現在一定臉紅耳熱。
裸男走得慢條斯理的,還不時停下來向路人展示裸露的身體。街上漸漸聚集了旁觀的群眾,有人向他大罵露體狂、猥瑣、變態,裸男統統置之不理。
我奇怪的是,人們口裏罵裸男不知廉恥,但他們都停下腳步看著這個露體狂的一舉一動,甚至拿出手機拍攝,沒有人──一個也沒有──制止這個裸男繼續前進。
裸男在我身邊走過後,我跟其他人一樣走上前觀看,只見他光脫脫的屁股在日光的照射下有點刺眼。
這時我的心跳稍稍穩定下來,立即打電話給表姐。
我約了表姐在這裏見面,而她已經遲到十五分鐘。
表姐一接電話便為遲到道歉,我連忙制止她說下去,我根本不在乎她遲到,我只是想向她報告我在街上遇見裸男的實況。
表姐聽到後異常興奮,表示要馬上跑過來看。
突然身後有人大叫“瘋子,別跑!”,我笑著對表姐說:“其實我覺得這個裸男不是瘋子,瘋子怎會懂得蒙臉?”
我本來還要向表姐發表自己的見解:那個裸男一定是偷情後被老婆罰裸跑。但話未出口,身體突然連環被撞,雙眼冒星。待我回過神來,只發現手上空無一物,剛剛還在通話的手機不翼而飛。
我轉了一圈,地上並無手機的蹤影。這可是上個月才新買的手機啊。正當我自嘆倒楣之際,突然被一聲隆然巨響嚇倒。
我朝聲音來源望過去,只見我剛才站著的位置變成一堆頹垣敗瓦。
簷篷倒塌了。”我聽到有人這樣大叫,旋即陷入莫名的恐慌。
我望向前方,剛才引起哄動的裸男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群眾轉而聚集在簷篷倒塌的現場,議論紛紛。
現場一片混亂,而我的腦袋陷入停頓狀態,直至表姐來到我面前,捉住我雙臂將我搖晃,我差點就壓在簷篷之下的靈魂才返回體內。
表姐開口的第一句並不是關心我的安全,而是追問:“那個裸男厲害嗎?”
“厲……厲害。”其時滿腦子只是想著我這條命是裸男所救。
一個偶然出現在街上的裸男,無意中挽救了我的命,而他對此毫不知情。這是上天的安排,抑或是人生的荒謬?
可笑的是,我並不知道救命恩人的樣貌,只知道他裸體的模樣。

.約會.
男人的心情持續高漲。
公司最艷麗的同事就坐在他身旁,雖然已貴為兩子之母,但無論身材和樣貌均依然是極品。
男人不知道交了甚麼好運,女人會主動提出今天跟他約會,還特意強調丈夫出差了。
男人不是沒有猶豫的,他前天才答應陪妻子到廣州探望正為胃癌進行化療的岳母,可是這絕非他的意願。一來他跟岳母的關係並不和諧,二來他討厭醫院的氣味,三來山長水遠啊。
權衡過後,他決定講一個大話成全所有人。
他告訴妻子公司臨時安排他於周末值班,為了安撫妻子的情緒,他主動提出將超時工作的薪酬統統給她買手袋,妻子不虞有詐,雀躍地叫他努力工作。
於是,男人毫無顧慮地跟女人約會。
女人上車後,他試探著問她要去哪裏,說到底,約會的意思並不等同於幽會,萬一他有所誤會就糗大了。
女人說了一間酒店的名字,男人還來不及高興,女人已補充說:“那裏的下午茶套餐現在半價呢。”
男人失望地應了一聲,女人嬌柔地笑了笑,右手靈巧地越過波箱,放在不該碰的位置。
男人吞了一口口水,全身繃緊起來。
確認女人的意思後,他才開始思索他是不是真的要背妻偷情?他跟女人的關係會是逢場作戲抑或是認真長久?
正想得出神,女人突然尖叫,“小心呀。”
男人這時驚見一個人衝到汽車前面,他急煞車但還是碰到對方。對方後退了兩步後跌坐地上。
男人驚魂甫定,下車查看對方的傷勢,這才發現被他撞倒的人是一個用雞皮紙袋蒙著頭的裸男。這一驚非同小可,誰會想過駕車撞倒一個裸男?
他不知所措,正猶豫是否應上前慰問裸男,突然兩個男人跑過來扶起裸男,然後一人扶著一邊將裸男架走。
男人猶自呆著,沒弄懂眼前發生的事,正擔心女人會不會被嚇倒,女人卻在他身後哈哈大笑,“這個男人倒有自知之明,知道他這樣的尺寸會成為笑柄,所以蒙起臉來。”
男人回頭看著女人笑得花枝招展,卻對她剛才的說話異常反感。(是因為他也有自知之明嗎?)
上車後,女人叫男人猜猜裸男為甚麼會變成裸男在街上走。
男人對此毫無興趣,但還是順著女人的意思開始提出多個推論:召妓帶不夠錢、賭錢輸大了讓人脫光衣服禁錮、玩脫衣撲克成為大輸家……
女人打了個呵欠,“你的答案真沒趣。”
“我想不到了。”男人對這種事的想像力很有限。
“你怎麼不說偷情被對方的老公逮個正著,於是光著身子逃離現場?”
這也許是最有可能的答案,但男人潛意識裏將這個可能性抹掉,他才不願意想像有關情景,對準備偷情的他來說,未免太可怕了。
“你不覺得這樣更刺激嗎?”女人說話嬌滴滴的,好不誘人。
男人又吞了一口口水,腦海中閃過剛才那個裸男的身影。不,他才不要被逮個正著,更不要變成笑柄。
男人望了女人一眼,雖然有點可惜,但他必須構思如何拒絕女人的約會而不失霸氣。

.天才.
“是這樣的,我和阿龍正進行一項秘密計劃,打算預你一份。”
如果你聽到好友這樣跟你說,你很自然會反問:“甚麼計劃?”
“說明是秘密計劃嘛,除非你答應參加,否則我們不能告訴你。”
“如果我不知道是甚麼計劃,我怎能決定是否參加呢?”
“你認為我們會害你嗎?”
“我當然不是這樣的意思。”
“換句話說,你答應加入啦。”
“吓?”來不及反應,反正你有興趣知道他們的神秘計劃是甚麼,於是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
“之前你不是說過想賺點外快嗎?我們的計劃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撈一筆快錢,所以我們決定搶手機。”
“搶手機?”
“對,現在超過一半人用智能手機,到手的話一定能賣得好價錢。”
“但每次只能搶一部,風險大回報小啊。”
“所以我們計劃一次搶很多很多部,越多越好。”
“你們想打劫手機店嗎?”
“當然不是,打劫的風險太大。”
雖然還沒聽到計劃之全部,但你對搶手機一事毫無興趣,“你跟阿龍不就行了嗎,為甚麼還要我加入?”
“因為我們都是天才啊。只有三個天才湊在一起,這個神級計劃才會成功,而且你的角色非常重要,沒有你不行啊。”
突然被套上天才這頂帽子,還說沒有你不行,你很自然受寵若驚,腦袋因為過度興奮而失去理性。
“我跟阿龍商量好了,你負責引起路人的注意,當他們拿出手機拍攝你時,阿龍就會跑過去撞他們,就在他們失去平衡的時候,我便搶走他們的手機。一整條街的人的手機啊,最少可以搶到十部八部。你不用擔心,最危險的工作我和阿龍分擔了,你只需要引起路人注意就行,輕鬆得很。”
“我要怎麼引起路人注意?”
“很簡單,優哉悠哉地步行,當我大叫暗號時就開始跑。”
“我又不是明星,誰會注意我?”
“只要你脫光衣服,你是誰根本不重要。”
“甚麼?”
“你放心,我們會準備一個雞皮紙袋讓你蒙頭,沒有人知道你就是那個裸男。”
你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可能隨時暈倒。“我……我不行,我退出好了。”
“你知道了我們的計劃,就是我們的一夥,既然是一夥就不能拆夥,除非有人不幸離世。”
“那我負責撞路人的角色吧。”
“你跑得比阿龍快嗎?”
“阿龍是田徑短跑王,我怎及得上他?”
“你知道就好。”
“那我負責搶手機吧。”
“我倒沒所謂,但你想清楚,這是唯一直接犯罪的角色,被捕的話罪名肯定最重。”
你現在總算弄懂了“騎虎難下”的意思。
“考慮成怎樣?”
你深吸一口氣,在沒有選擇中作出選擇,“那麼,暗號是甚麼?”
“瘋子,別跑!你一聽到這句話就開始跑,我和阿龍會立即採取行動。”
“甚麼時候開始行動?”
“阿龍去了買雞皮紙袋,他一回來我們就出發。”
你悚然一驚,“這麼急,我沒心理準備啊。”
“這樣更好,你扮演一個瘋子啊,做瘋子是不用心理準備的。你只要脫光衣服就好。”
“你不是說我是天才嗎,為甚麼要我扮瘋子?”你在作最後的掙扎。
“天才與瘋子,從來只是一線之隔。”
你無言,想出這樣一個計劃的人到底是天才還是瘋子?
阿龍回來後替你戴上雞皮紙袋,在你雙眼的位置劃上記號,再剪開小洞讓你重新戴上。
“天才上場了。”阿龍說罷拍拍你赤裸的屁股。
本地有史以來最“天才”的劫案,即將上演。
-------------------------------------------------
最初單是構思到底要拿甚麼串連三篇小小說已經想了很久,有想過是一個從天而降的屍體(後來覺得還是不要寫死人比較好),有想過是一筆橫財(但好像太普通),有想過是一個意外跌下舞台的小孩(哎,都說想寫開心野)……
如是者想好又推翻想好又推翻,終於敲定了裸男。
然後開始構思佈局。
一個裸男如何貫穿三個小說呢。
先是想好裸男分別在三篇小說的開頭、中段和結尾出現。
這時才正式開始構思小說內容。
一開始就出現的裸男,到底會引發甚麼故事?(想了很久也想不到呢)
中段出現的裸男,將要改變一個人的決定。(原本偷情一段是打算放在結尾的,裸男的出現對我來說最合理的解釋是偷情嘛,但這樣實在太沒趣吧,好,一於將偷情改到中段)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一點:裸男如何成為裸男?(不想太普通,於是想了又想,最後決定使用一個荒謬的原因)
決定了裸男如何成為裸男之後,再回頭想第一個故事應該怎樣發展,一直想不到,最後因為向了一個死裏逃生的花邊新聞,於是總算構思好整篇小說。
我會稱之為遊戲之作,因為由構思到寫成我也是抱著“好玩”的心態,至於讀者會不會也覺得好玩,那已經不是我所能控制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