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3

《奧杜邦的祈禱》:人有活著的價值嗎?

4







這真是一個很神奇的閱讀經驗。

我看《奧杜邦的祈禱》看得很慢很慢,不是此書不好看,而是追看性不強,就是主角在島上走來走去,跟這個那個聊聊天罷了。就算有謎題出現,也沒緊張得想立即知道答案。如是者輕輕鬆鬆地閱讀著,然後,看到結局,當所有謎底解開,豁然開朗之後,才驚覺作者實在太強了。

所有漫不經心的地方都是伏筆,結局更令人感受到一陣暖流。看完此書,心頭暖烘烘的,世界真美好。

而我沒有忘記,這不過是作者伊坂幸太郎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一個作者可以從一開始就構思出這樣的故事並且順利執行,稱為“天才”絕不為過。

好喜歡每次看完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後心裏滿載希望和幸福的感覺,難怪他會被出版社封為“愛與和平好青年”(很怪的綽號啊,但多看幾本就會認同,他寫的都是愛與和平的故事)。

《奧杜邦的祈禱》的故事講述主角因為搶劫不遂在逃亡時被救到荻島,這個島被隔離了150年,島上許多事物都跟城市不同,例如島上有一個會說話還會預言未來的稻草人;例如島上有一個詩人會隨時拿槍殺人,島上的人都視之為規範而沒有視他為兇手;例如島上只有一個人可以坐船到外地補充物資,其他人都從沒踏出過這個島;例如島上有一個傳說,就是島上缺少了甚麼,而一個從島外的人會帶來這東西……主角來到這裏,跟許多奇人異士交談,後來稻草人被殺,令島上的人都陷入絕望,究竟為甚麼能預言未來的稻草人不能預見自己被殺呢?

一如前述,閱讀過程就像是陪著主角在這個島上跑來跑去,跟這個聊聊天跟那個談談過去,但不是無的放矢,原來每一個枝節都是關鍵,不看到最後絕對猜不透。書中又有許多值得反思的討論,增添閱讀的趣味。

例如那個用槍殺人的詩人,雖然他任意殺人,可是他殺的人大多是做了壞事的。主角當然無法立即認同執行私刑的做法,可是島上的居民都認同這個叫做櫻的詩人。

──我們認同櫻殺人。人們因為地震而遇難,老年人會被洪水沖走,他殺人就和天災一樣。而且,櫻殺人是有理由、有規範的。光憑他不是胡亂殺人這一點,就比天災更讓人接受了,不是嗎?

很有趣的討論。

天災可以隨意奪去人的生命,好人壞人都一併死光光,而人類可以埋怨甚麼?與天災相比,有理由、有規範地殺人不是更能接受嗎?如果真有這樣的人,我們或許不用埋怨惡人沒惡報了。可是,就如現實世界以法律做規範,櫻的殺人同樣避免不到罪惡的發生。人類之所以明知有規範而仍然做壞事,大概都是因為心存僥倖吧。

主角與櫻討論殺人時,櫻反問:

人有活著的價值嗎?

世上到底有沒有一個人,值得犧牲這麼多動物和植物的生命來維持其生命?

──人們吃動物而活,削樹皮而活。一個人的生命建立在幾十、幾百條生靈的犧牲之上。有幾個人值得犧牲那麼多生命?有幾個人比叢林裏的螞蟻還有價值?一個也沒有!

這樣的結案陳詞也許激進了一點,可是我們之中有幾多人值得犧牲這麼多生命?既然我們的生命是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犧牲之上,我們是不是應該活得更有價值呢?

跟《Lush Life一樣,《奧杜邦的祈禱》同樣提到人生這個議題。

──人生就像在搭電扶梯,即使自己佇足不動,不知不覺還是會前進。一搭上電扶梯就不斷向前,目的地早已決定,身體不由自主地朝終點邁進。不過,大家都沒注意到這一點,以為只有自己不在電扶梯上。

生命也許可以虛耗,反正最終都是要結束,但這樣就回到上一條問題,這樣的人生值得犧牲其他生命嗎?

《奧杜邦的祈禱》不是正統的推理小說,但推理的樂趣無窮,尤其是解謎後,絕對被作者之前的鋪排所吸引,原來我一直都忽略了所有細節。

是這樣的,看完《Lush Life》,我買了伊坂幸太郎一半的小說。

看完《奧杜邦的祈禱》,我將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統統買回家。

一個作者一開始便寫出這樣精彩的小說,到底會越寫越好還是創意越來越低呢?我打算按出版順序一本一本看下去。

今年將是伊坂幸太郎之年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掙脫暴力刑警的超商搶匪,
誤闖不食人間煙火的荻島仙境,
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在暗夜中慘遭殺害,
能預測未來的他為何無法預知自己的死期?
百年來島上流傳著謎樣的詩句:這座島到底缺少了什麼?而終究有人會遠道攜來。
一連串的問號致使島民陷入永無止境的恐慌……
這是一個主角在島上四處尋訪奇人異士的故事,主角的行為就是不斷地做一些單純的事情,但是結果卻無法預料,正如引發蝴蝶效應的混沌理論。此外,隨處隱含著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充滿了魅力十足且不可思議的謎題、解決謎題的懸疑場景,以及合理卻令人意外的真相。
作者不斷地引用、研究各種知識,巧用比喻,使人如墜五里霧中,但又能瞭解作者想說什麼。這種筆風也是伊坂才有的個人特色。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匿名
7/15/2011

我由舊年睇左第一本'孩子們'之後, 就逐本追返伊坂的書 (圖書館借啦), 好多本都好好睇好有電影感, 唯獨呢本睇左一陣就停左放棄, 因為唔係好明入唔到局. 另外一本硬啃嘅係'魔王', 睇得完但唔明.

宜家睇緊重力小丑, 尚欠 Fish Story 和 Oh!Father. :)

7/15/2011

茶:
呢本書很神奇的,開頭我睇都真係唔知佢想點,但係睇到結局才發現,每一個以為唔關事的片斷,原來都是線索,作為出道作,其實是很高分數的

如果有機會再找來看看吧,看到結局保證有驚喜

重力小丑是我第一本看的伊坂小說,當時只覺得普普通通,沒有特別喜愛

Oh! Father我剛剛看完,相對地輕鬆有趣

Fish Story就還沒看,我還有大概八本未看,開始有點捨不得呢

匿名
7/15/2011

我覺得最正一本係"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不斷的小高潮, 非常緊湊.

如果你係買返'獨步文化'出的書, 唔好漏左一本'終末的愚者', 尖端出版/2009, 呢本有少少似 lush life, 幾篇故事, 但人物互有相交, 係伊坂吸引人的寫作技巧之一.

捨不得的感覺, 好有同感, 睇完一本少一本.

仲有邊個作家似佢風格和路線呢?

7/15/2011

終末那本有買,還有天才搶匪系列
未看宅男那本,暫時最愛是lush life
諗唔到邊個作家同他差不多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