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5

《單身男女》:天涯何處無芳草

, , 2







看《單身男女》看得很開心啊。杜琪峰+韋家輝的組合果然沒有令人失望。

雖然是這麼一個老掉牙的三角關係戀愛故事,但就是可以拍得這樣甜蜜窩心,浪漫又感人。
看電影之前,在網上看到有人提出這個問題:

如果古天樂和吳彥祖同時追求妳,妳會選擇誰?

咦,原來真的很難選擇啊。

這就是《單身男女》的故事。高圓圓面對著古天樂和吳彥祖的猛烈追求,二人有才又有財,有金又有心,還要又型又帥,生死抉擇啊。

有人說這是一個“你愛”和“愛你”的抉擇。但我卻認為不止這樣。

雖然說一開始時,高圓圓的確愛古天樂多一點(因為是古天樂先向她發動追求攻勢嘛),但後來她也承認自己有愛上吳彥祖(還同時愛著古天樂)。而且,古天樂肯定不比吳彥祖愛得少,兩個男人也是愛著高圓圓很久很久,差別只是一個花心風流,另一個專一得像個火星人。

一個人可以同時愛著兩個人嗎?

同時愛著兩個人的話,該如何選擇?一個每一天都為你帶來驚喜,每天都像坐在過山車;一個待你體貼入微,注定每天得平淡而幸福。你會選擇大上大落還是細水長流?


電影最扣人心弦之處當然是高圓圓情歸何處(有些影評很卑鄙地說出結局,而我竟然不幸受害),讓觀眾看得緊張不已。其實她選哪一個也合理,選哪一個也有人認同有人不,選哪一個也表示落選的另一位會受傷害。

於是,《單身男女》教曉我們的,不單是怎樣從古天樂與吳彥祖之間做選擇,而是讓我們明白到,天涯何處無芳草。

電影開始的時候,高圓圓處於失戀狀態,慘兮兮的,當時她怎麼可能想到,會讓古天樂跟吳彥祖同時愛上?及至結局,她在二人之間作出抉擇,輸了那一方沒有大吵大鬧悲痛欲絕,反而豁達地放手,祝福對方。(這樣的安排令結局加分啊)

這才是應有的愛情態度嘛。愛情無法勉強,對方不愛你就是不愛你,就算死纏,就算思念不絕,也無法令對方愛上你。天涯何處無芳草,放下不屬於你的愛,總有一天會遇上真愛。

《單身男女》節奏明快,輕鬆之餘不乏笑位,時而甜蜜浪漫時而感動窩心,而且充滿都市戀愛的輕快,隔著玻璃談戀愛,這麼近又那麼遠,充滿妙趣。電影拍得很中產,賞心悅目的,也把中環拍得很有味道,令戲中的愛情增添浪漫。

現代人談戀愛大概講求效率講求成果,有多少人願意這麼費勁追求一個人?於是電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古天樂和吳彥祖追求高圓圓的各種浪漫手段吧。雖然有人說以便利貼傳情有抄襲一澳洲短片之嫌,但這不過是其中一個橋段,有許多細微的地方還是讓人感動。

如果真有男人這樣追求一個女人,很難想像那個女人會不動心。(當然,重點是追求者是型男帥哥)

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夢幻的愛情童話,一次過滿足女性的所有欲望。

電影巧妙地利用了《愛很簡單》和《我願意》這兩首歌,離開戲院時,我的腦袋一直奏著《愛很簡單》呢。
電影預告

(以下有雷,敬請注意)
電影中最窩心的情節,有人認為是吳彥祖為了讓高圓圓吃到他們初識時吃過的味道,所以在該餐廳結業後,在不知道會不會重遇高圓圓的情況下,學習如何烹調那道青口。為的就是,將來萬一他們相遇,她也能吃到回憶的滋味。


我反而覺得古天樂在辦公室模仿高圓圓跳舞的情節更動人。
她偶然在辦公室做的傻瓜動作,被他拍下來不停看不停看,看得他憑著她的口型終於知道她在唱甚麼歌。當他成為她的上司(我覺得是存心爭取這個機會吧),他來到她的辦公室,重做一遍她的動作,企圖感受她當時的感受。而當他這樣做時,甚至沒想過讓女方知道。
用情之深,絕對不下於吳彥祖失敗了多次才成功的青口。
愛一個人,有時不一定需要回報。
偶然傻一下,可能才是最真實的愛。

製作特輯

-----------------------------------------------------------------
官方故事大綱:
從內地來港任職投資分析員的程子欣(高圓圓飾),在香港的感情生活與事業也並不如意,前男友原是有婦之夫,市場又面臨金融危機,工作時刻緊張,唯一安慰是對面商廈窗前一名叫張申然(古天樂飾)的俊男經常向她為隔空打情罵俏,有時還會互相鼓勵。子欣有次在電車內,碰見了前男友與其懷孕妻子一起,子欣落荒而逃,差點兒在馬路被車撞到,幸而,給一個打扮似乞丐的男生方啟宏(吳彥祖飾)救了。子欣為了感欣,把前男友的東西全部送予啟宏來變買。原來,啟宏是一名失意建築師,而且經常買醉,最後子欣鼓勵他戒酒,從頭做起,還把一隻角蛙留下來陪他。
天意弄人,子欣本來決定與申然見面來一次真正約會,但申然卻更跟了另一個美女走了。子欣傷心得像失戀似的。亦因此忘記跟了跟啟宏的另一個約定,留下啟宏與角蛙在公園呆等。子欣的感情事再次觸礁。三年之後,申然竟成了子欣的老闆,子欣極憎恨這眼中的「賤男」,但申然卻想娶她為妻子,此時,啟宏戒酒後成為了國家著名建築師,又搬往子欣辦公室對面的大廈工作,兩人重遇隔空再續前緣。事業有成的啟宏對子欣熱烈追求,申然才驚覺要快馬加鞭,湊成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4/10/2011

我也覺得短片那段最感動!! 浪子做傻事比王子做傻事珍貴多了.... 陶吉吉萬歲....

4/10/2011

ZO:
Yeah,英雄所見略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