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7

《怪獸家長》:是愛還是害

0







《怪獸家長》一書極為暢銷,還引起廣泛討論。

因為有朋友說此書好看得不捨得看完,所以我便購買了。

然後,我猜想是我對有關教育的書籍的要求比較高,所以閱畢感覺不過爾爾,沒有對哪一篇特別深刻。

“怪獸家長”這個名詞從日本傳入,指提出諸多不合理要求的家長。

家長疼惜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過份溺愛只會讓小孩變得橫蠻嬌縱、不懂得照顧自己(莫說照顧別人)、只著眼於自己的利益和感受、熱衷投訴(不管合不合理)、逃避責任、沒有規矩、不知分寸、不能面對挫敗……

這到底是愛他們還是害了他們呢?

《怪獸家長》一書的作者身為三女之母,在育兒方面固有一定心得,而且她兼任大學講師,常能接觸許多被寵壞了的學生,於是寫出了許多“怪獸家長”的現象,例如有小孩在公園玩耍時摔跛了腿不能上學,為免孩子學業落後於人,母親竟要求同班同學集體停課,老師要等到她家孩子復了課才能繼續施教,以示公允。又例如有父母不滿學校年報上登出孩子的照片太少,要求再編重印。

我們看到這些要求有多不合理,可是當事人卻認為理所當然(所有的合理大概都站在他們那邊吧)。這就是怪獸家長的可怕之處。

嗯,其實不止家長啦,假如你聽過澳門的Phone in節目“澳門講場”,就知道社會上充斥著自以為是的怪獸。很可怕。遇到不合理的事投訴當然是一個途徑,但是有理沒理都投訴就真的是“社會病了”的現象。最糟糕是投訴風越吹越盛,於是投訴越來越濫,社會上便越來越多怨氣。

扯遠了,我其實想說,我認同《怪獸家長》所披露的各種現象,可是作者寫出了這些現象,揭露了各種問題之後,卻沒有提出更深入的探討,有點“到喉唔到肺”的感覺,反而作者跟三個女兒的相處點滴寫得親切,更見精彩。

書名:《怪獸家長》
作者:屈穎妍
出版:天窗出版
日期:2011/1/27

延伸閱讀:
時令讀物﹕怪獸家長之包機大龍鳳
「怪獸家長」的啟示
冷眼旁觀:怪獸家長
----------------------------------------
官方故事簡介:
對孩子,家長從來「捨不得」,捨不得他們跌倒、捨不得他們失敗、捨不得他們受傷、捨不得他們「執輸」,事事為孩子強出頭。 這些年,孩子都走得比前人快,三歲已上網、五歲學會三種語言四種樂器、七歲懂得製power-point......但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卻被遺忘了、或者該說:被犧牲掉。 金鐘罩下,圈養出一個個沒痂沒疤的完璧孩子,也孕育了一群群張牙舞爪的怪獸家長。教育生態抓狂,怪獸家長橫行,學校成了鬥獸場。 屈穎妍的新作,像一口清泉,文章風趣默之餘,也讓家長靜靜反思,時刻警醒,過分催谷孩子也是罪。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